考学体验谈269|找准定位,调整心态,坚持到最后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x同学 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院校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在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后,他选择了跨专业选考社会学。在身边同学的推荐下,加入了有间学堂大阪校社会学第3期进行备考和学习。

x同学的考学之路不算一帆风顺:最初由于小看了考学的难度,导致他接二连三的碰壁,徒添了不少挫败感。在后来加入有间学堂,和专业老师多番讨论了研究计划书的可行性,x同学选择了重写计划书。不止是接受老师的专业辅导,x同学也充分利用了塾的资源,梳理出了一份适合自己的志望学校名单。针对志望院校进行有选择地准备,再加上反复地总结练习,在离签证到期还有2个月时,他合格了同志社大学グローバル・スタディーズ研究科グローバル・スタディーズ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并于今年4月入学。

 

昵称:x同学
日语:N1 112
英语:TOEIC 735
出身校:天津科技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大学院之路算是比较坎坷的,这篇文字主要是对自己考学阶段的一个记录,如果能给准备赴日留学迷茫中的同学们提供一些参考就更好了。

 

先介绍一下基本情况,我的本科院校是天津的一所普通高校,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日语是因为兴趣学的,大三的时候考了N2和英语六级,来日一年后考了N1和托业,虽然分数不高,但个人觉得语言学校的训练还是有用的(当然最节约成本的方法还是在国内直接备考),进入大学院之后才知道很多都是日语专业的同学。当时跨专业考学也不被语言学校的老师看好,所幸最后还是在自己的坚持和塾里老师的鼓励下成功了,接下来就按时间记录一下自己曲折的考学过程。

 

语言学校,报塾,第一次出愿(2020秋)

我是2020年的1月生。刚到日本的时候想考经营学专业,和自己的本科也算对口,但是试听了很多经营学的课程后发现自己并不感兴趣,预感到将来的研究生活会很难熬,能否合格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反而在听课的过程中机缘巧合接触到了社会学,产生了兴趣,认为可以进行深入学习,于是报了某私塾半年的社会学课程。

第一份计划书,从萌生想法到找老师讨论再到定稿也有不短的时间,但是后来才知道这份计划书其实是很不过关的。当时看了一些半年合格名校的例子,再加上某些机构的夸大宣传,低估了考学的难度,第一次出愿选择的是一桥和庆应,总结了很多名词解释,也练习了过去问,但笔试的时候自己感觉一桥的第二篇小论文和庆应的英译日答得并不好。由于目标过高,准备不够充分,再加上计划书的问题,落了也是意料之中。

现在想想那半年的课程除了专业课的知识以外并没有给我带来什么收获,所以对于自律性不强、专业知识并不扎实的我来说,找到适合自己又负责的专业老师也是很重要的。

 

语言学校的综合测试,为N1做准备

 

 

第二次出愿,经历“地狱面试”(2021春)

秋季考失利之后,春季出愿选择了我以为难度相对低一些的法政大学和立教大学的社会学专攻(现在想想真是非常冲动)。当时某私塾半年的课程已经结束,也基本上不再为考生提供帮助了,所以一切只能靠自己。这两所学校春季的入试方式都是提交事前课题+线上面试。法政大学的课题是匆忙落笔的,又找了一位在日本工作的前辈帮我指导了语法之类的问题,没想到顺利通过了只有两名外国人合格的笔试,我以为面试大概稳了,结果经历了地狱一样的面试体验。

 

法政第一次考试

 

进入zoom大约50分钟左右,教授们围绕着我的事前课题和计划书进行了深入灵魂的提问和探讨,主要是考察我的专业知识和日语能力,没有志望理由、将来的计划和闲聊的部分(之后的面试也大多如此),甚至有一位教授还问了我的大学成绩。整场面试的感受就是尴尬和煎熬,因为是第一次参加正式的面试,一开始介绍计划书的时候过于紧张,磕磕巴巴,后面反应稍微正常了一些,但也是不够的,老师问的问题都在我的准备范围之外,而且很多研究方法的细节是我根本就不了解的。

面试完我穿着正装一个人在厨房冷静了会儿,感觉应该是凉了,查成绩的时候也果然如此。立教大学的事前课题是我请了语言学校的假认认真真在家完成的,结果并没有通过笔试,考试即玄学吧。

春季入试就在心态的大起大落中结束了。但也是这次考试让我明白,之前对于面试的准备都是不够的,必须要把可能被问到的所有问题都准备好,对于自己的研究计划和研究方向也要了解透彻,就算被问到不了解的部分也不能在考场上说不出话。并且报考信息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学校和专业的选择需要内行人的建议,自己盲目报考的话失败率很高。正好这个时候合格了明治的同学向我推荐了有间的社会学,咨询了一下感觉有间的辅导制度还是比较有保障的,费用也比之前那家私塾要低,就这样成为了社会学三期的学生。

 

重写计划书,最后的出愿(2021秋—2022春) 

咨询了多个老师之后确定了我的第一份计划书是不可行的,必须重写。我没有换大方向,而是选择了一个可行性更高并且先行研究也更多的课题来写。

然而比重写计划书更难的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其实我的心态一直不算平和,因为疫情下与预想完全不同的留学生活,找不到一起努力的同伴,大家的方向都不同,很难给出有效的建议,重写计划书和再次备考的时候更是经常崩溃,看到其他同学陆陆续续合格的消息也会引起自己的焦虑,那时候已经想去看心理医生了。后来尽量调整自己的心情,主要是靠偶尔的旅行和朋友们的陪伴,还有看一些成功者的访谈,看完了会觉得那些有才华的人也会经历低谷期,自己所经历的这些就不算什么挫折了。考学的前辈们也经常在文章或视频里提到,自己的心态是第一位,不能为了考学把心态搞垮。反正签证还有半年多,就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最后努力几个月吧,在此也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写完新的计划书之后,我把所有可以报考的学校、方向、教授都列出来一条一条分析,再加上老师的建议,从21年秋到22年春季依次出愿了九州、同志社、神户、明学。因为我感觉自己的写作能力并不强,所以更倾向于只有面试的学校,从结果来看,选择适合的入试方式也是很重要的

我在考前参加了塾里的模拟面试,面试时老师们又提出了新的问题和对于研究意义的讨论,让我有点担心自己的准备,还好班主任孙老师一直在鼓励我。因为我写东西拖延又心态不稳定,班主任从计划书开始就一直按时督促我的进度,在我大脑死机的时候提出各种建议来启发我的思路,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由于之前的失败经历,来到京都考试的我也带着一种孤注一掷的心情,直到同志社大学面试的前一晚都在补充各种资料,因为不知道教授会提出什么问题,所以想做好万无一失的准备。可能是因为这次确实准备得比较充分,到了考场上感觉面试很快就结束了,教授们也比较和蔼,有印象的是有位教授提了一下研究中的英文概念,让我庆幸自己看了一些英文的先行,否则可能听不懂教授说的内容。

奇迹真的会发生,在一定的条件下。前一天刚心如止水地收到神户大学的不合格通知,同志社的入学手续随后就到了,还有50%的学费减免,感觉那个收到通知书的午后就像踩在棉花上,有点像高考结束了,就在我签证到期的两个月之前。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考大学院并不是一条容易的路,如果说有什么建议,那就是找准自己的定位,充分了解自己报考的学校和研究科,然后努力准备吧。

最后是焦虑的时候朋友分享给我的一句话: “命运就像沙尘暴,你无处逃遁,只有勇敢跨入其中,当你从沙尘暴中逃出,你已不是跨入时的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