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68|半年时间合早大——拨云见日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努力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速速 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985,211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感受到自己本科专业的限制性,速速决定转学国际政治,为了更顺利地考学,他加入了有间学堂国际政治17期进行备考和学习。

最初,通过题海战术和反复地总结练习,速速顺利地拿到了必须的语言成绩,但当计划书完成,联系教授时,速速却连连碰壁:不是教授今年没有招生计划,就是邮件石沉大海。在这样不利的情况下,速速沉住气,抓住每一个可以挑战的机会,不断打磨钻研计划书,梳理练习面试。2022年5月,在速速出愿后的半年内,他就合格了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政治学コース修士課程。

 

昵称:速速
日语:N1 125
英语:TOEIC 820
出身校:中山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做出留学这一决定,包含了很多抉择。开始学习日语时,会考虑是否把时间花在英语更好。开始准备考学时,会考虑当初是否申请欧美会更好。在赴日考学这条路上不断地投入,离开的成本就越高,慢慢地就只剩下这一条路可走。我在考学路上花费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日语和专业都是零基础,期间经历了不少的挫折与失败,希望我的考学规划和经验能够为后辈的考学作出一些微小的贡献。

 

个人背景

我的本科专业为旅游管理,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边缘专业,留学过程中能够让我选择的专业并不多。在日本,与之对口的专业是观光学,观光学设置有专门研究科的大学院只有北海道大学、立教大学等,所以我最终选择更换专业。

针对日语,我大学之前没有接触过日语,甚至觉得日语听起来怪怪的,因此看日本的影视作品时,曾经有一段时间非常渴望寻找国语配音来看。可以说,我的日语基础是比较薄弱的。在学习过程中,日语我是自学的,使用到的书籍有新标日初级,新编日语四册,以及一些语法书。在合格N1的过程中,头号功臣是N3到N1的近十年真题,每个等级分别花了3个月左右刷完,并且针对错题进行记录和背诵。我不是一个喜欢背单词的人,而听力一时半会又难以提高,因此我主要是靠阅读拉分。

 

考完N1阳光明媚的午后

 

针对英语,我考托业的出发点是结合目标专业的要求和自己的英语水平。如果英语很好的学生,可以考托福的话,我是较为推荐的。托福在选择时会比较吃香,特别是研究计划书的课题是可以摇摆到其他专业的时候,此时会享有更多的自由。对于托业备考,我是花了两个月的时间刷题,全真题库四套外加新东方十套。托业需要精做,对于真题中出现的单词要上心,走马观花难以出成效。无论是N1还是托业,最重要的都是真题

完成以上的项目也就满足了考学的硬件要求,剩下来需要准备的就是软件,诸如研究计划书、专业知识、日语听说能力。

 

时间线

2019年8月开始学习五十音图。
2020年12月参加N1考试并通过(大三)。
2021年1月报名有间学堂(大三)。
2021年10月参加托业考试(大四)。
2021年底开始准备出愿相关事项(大四)。
2022年5月合格早大政研。

 

考学历程

这一部分涉及到软件。从结果来说,我的考学过程并不长,前后共计约六个月。

通过N1考试之后,我开始寻找私塾,我找私塾的初衷是能够帮助我更顺利地进行考学。一开始我是通过知乎了解到有间学堂,后来也在B站上观看了部分的教学视频,觉得教学质量有保障。另外其辅导合同也比较友好,能够在报名后的较长时间中,得到来自有间的支持,在考学路上更为定心。

报名有间学堂之后,我主要是通过网课学习国际政治的相关知识。但是由于那时我才大三,距离大四考学还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因此我对此并不是十分上心。在这个阶段我看完了有斐阁的《政治学》,对整个知识体系有一定的了解,随后我把精力放在了研究计划书的写作上。

研究计划书是考学中最为重要的事情,我在此花费了大量的时间。一开始我想要研究国际政治经济,并且找了国内各大期刊的学术论文来看,涉及到oda, cptpp, wto等等组织,然而作为一个行外人,我并不懂相关的具体理论,因此对于事件我也无法从其他角度进行阐释,这堵死了我进行创新的可能性。随后我将选题范围扩大,对近年来的事件进行了梳理,然而这种在百科上就能搜索到的事件,其细节我并不一一了解,对大的概况的理解无助于我进行定题。也许学术也出现了内卷的现象,稀松平常的课题总是发现被人研究过了。最后我结合自己的社会实践经历,和政治学所涉及的知识范围进行了有机组成,完成了我的定题,这条定题路径是将不同领域的要素进行有选择性的组合,符合逻辑的组合有利于实现创新。完成初稿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一边请教唐老师和黄老师,一边完善计划书。

 

初期看过的论文文件夹

 

考完托业之后,我根据不同研究科的出愿时间顺序,开始进行出愿。首先我陆续联络了东大几个研究科的老师,以期能够成为次年九月的研究生入学,然而全部了无音信,石沉大海。这对自我效能感是沉重的打击。但也想提醒大家,在自我怀疑的时候,需要学会通过运动等方式进行自我排解,适当地抽出时间与外界进行沟通,才有利于长期的考学。随后,鉴于自身计划书的可塑性,我自己重新拟了一封计划书,联系了京大某教授,顺利地获得了面谈的机会。但由于自身准备不足,特别是在日语口语方面,我很难流畅地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因此我没有得到一个十分积极的答复,只获得了直考的机会,然而直考需要笔试和面试,对我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之后,我联系了庆应某教授,在交流之后,也没有再收到回信,失去了合格的机会。加之,我在早大亚太的目标教授暂停了招生,我也失去了出愿机会。虽然看似我挫折不断,但在上述的“失败”中,我坚持完成了早大政研的出愿,并针对出愿计划书不断完善面试稿,最终幸运地合格了。

虽然从开始出愿到结果来看,六个月的时间并不算长,但是重点在于不到合格的那一刻永远不知道前路还有多长。从语言能力的准备来看,也要求考生花费一至两年的时间,并且需要持续加强交流能力。因此可以说日本考学是一场持久战,第一,语言能力的准备,尤其是非日专的学生,第二,专业能力的强化,尤其是跨专业考研的大学,第三,研究计划书的制成。必须制定大概的时间表,在某一个时间点必须完成何事,是考学成功的前置条件。“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每一件事的准备都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

 

备考与建议​​​​​​​

1:每一步都需要做好信息收集。从一开始的日语学习,如学习资料、学习方法、常用软件等都要有一个数;到之后的计划书课题选择,院校研究科的课题、相关资料和论文、出愿时间和书类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适当依靠他人,比如知乎上的经验贴等等,不过经验始终是经验,具体当年的募集要项还需要自己去一一查询,自己经手办的事情积累多了,对于情报的获取也就能够变得更加得心应手,并且可信度会更高。

 

最初搜集的出愿时间表

 

2:对于具体专业的选择,可以从功利和兴趣两个角度权衡,需要重点考虑自己想要考的研究科,其研究科所涉及的课题范围。比如如果是上位校,课题选择范围有多广,自己感兴趣的又有哪些,因此最好参考一下上一届考学成功的人的经验。日本考研有点像考博,需要提出计划书,因此我认为课题比专业更重要。

3:文书的写作需要结合自己的经历,去挖掘自己的特点,无论是研究计划书,还是联络邮件。我们每个人的发展都存在着路径依赖,按部就班的日常中,会发现我们慢慢地就会变成一个具体何种特点的人。我们需要积极挖掘自己身上的特点,并通过各种活动去强化,将这种特点化为闪光点,更能够让老师感受到自己的特性。

4:我是一个比较讨厌笔试的人。对于笔试的接受程度也影响着院校的选择,使用日语背诵知识点,完成考试对个人能力有很大的挑战。就我个人而言,我的意向研究科绝大多数只需要面试,而面试主要是针对计划书进行提问,因此如果是只有面试的情况,一定要多加强对计划书的了解,无论是各种名词,还是各种研究方法。某种程度上来说,在有限的备考时间内,研究计划书的专业知识比想要报考学科的专业知识更为重要。

5:报考语言相关的考试的时候,要注意日语和托业的有效时间。一般来说,托业的有限时间是两年,需要发挥一次托业考尽可能多次使用的功能。

6:口语光影子跟读是不足的,作为没有条件获得日语环境的人来说,多通过italk等交流软件,去锻炼随机应变的能力,减少脑海中由于翻译过程而产生的不自然感。

 

结语

自我感觉一路过来,并不容易,我想大多数考生可能也有此种感受。拨云见日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努力,如何努力,如何持之以恒是每个具体的人需要考虑的事情。愿我们共勉,祝大家都能实现自己的目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