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名古屋大学合格访谈

 

简介

 

培养有勇气的知识人。

——这是名古屋大学的研究与教育目标之一。
 

今天,小编邀请到了合格这所老牌帝大的蒋同学悦同学阳同学,他们均合格了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同时也是有间学堂的学员。经过自身努力与学堂的帮助,最后成功上岸。

下面,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备考历程与心得吧!

 

 

01 自我介绍

 

昵称:蒋同学
日语:N1 149
英语:TOEFL 80
出身校:浙江理工大学


昵称:悦同学
日语:N1 / EJU 350
英语:TOEIC 780
出身校:华东政法大学


昵称:阳同学
日语:N1 119
英语:TOEIC 830
出身校:北京理工大学

 

小编:祝贺大家合格,也谢谢大家今天能够参加这次的采访。首先希望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包括出身校、专业、语言成绩、在有间的期数等基本情况,还有本次合格的学校和专业以及和有间结识的契机。

 

蒋同学:我毕业于浙江理工大学的英语专业。N1 149,考了三次。前两次是国内考的,一次是125,后来131,最后在日本才考到149。英语考过托福,成绩很一般,80几分。我是日教16期的学生,这次合格了名古屋大学日本语教育专业
一开始我是以ジェンダー学研究生的身份来的名大,但是我不想学这个专业,想读日教。可是我没有基础知识,计划书也没有头绪。后来通过名大的同学了解到大学院的进学辅导,在参考过几个机构之后选了有间。

小编:也就是说,蒋同学原来是名大社会学的。我们其实也有挺多同学和你是一个研究科,他们的目标本身就是社会学或者文学。你的情况还挺特别的,从英语专业跨考到日教,一会儿我们聊考学的时候,可以详细聊一下跨专业这个话题。

 

悦同学:我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的经济法专业。日语不是特别好,过来的时候N1刚过线。后来在日本考了EJU,大概是在350分左右。英语考了几次托业,最后也就750、780分左右。
我是社会文化17期的学生,这次合格了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文化动态学专攻。我是先在微博和知乎上看到了有间的介绍,随后也听同学谈到一些机构。后来试听了几个机构的课,和咨询老师聊过之后就选了有间。

 

阳同学:我的出身校是北京理工大学,专业是日语。我的语言成绩不是很好,日语N1考了两次,最高只有119分。后来因为疫情没能刷分,这对我后面考学造成了一定影响。英语考了托业,830分。
我是新闻传播15期的学生,这次合格了两所学校,除了名古屋人文学研究科的媒体文化社会论,还合格了北海道大学的国际广报媒体观光学院
因为读了日语专业,我从大一就有日本留学的想法。当时在知乎上找相关信息,很多提问下面都能看到有间官方号的回答。点进去看了合格实绩和考学心得,觉得很靠谱,就在知乎上私信有间的老师,加了留学群和其他老师,最后加入了新传班。

 

 

 

02 择校理由

小编:接下来希望大家简单说一下择校理由,以及对学校前后印象的变化。对两位还没有入学的同学来说可能有点困难,不过也可以说一下自己出愿和学校教务以及教授联络时的感受。

蒋同学:我的理由很简单,主要是已经在这儿做研究生了,生活也安定下来了。申请研究生的时候也报了好几个国立学校,名大这边回复得比较快,日教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笔试,我就想试一下。当时心里是做好了打算,真没考上的话还有冬季考。在学校印象上没有太大变化,主要是因为我之前对名大也没有很多了解。

悦同学:我现在是在东京读语言学校,但是个人不太喜欢超大型城市,特别偏僻的地方也不是很想去,感觉名古屋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地方,而且名大本身也是帝大。还有一个原因是,名大这次取消了笔试,只有书类审查面试我是跨专业的,在专业知识这方面可能没有什么优势,审查书类对我而言相对容易一些
我在选择学校的时候,浏览了一下学校主页。对名大的印象是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和东亚国家的交流紧密。我自己的研究内容是中国相关,感觉在名大研究比较有优势。

阳同学:之所以选择这两个学校,主要是因为北大和名大这次的夏季考都是线上,对于远程备考来说是首选。此外,国公立大学的费用比较便宜
关于名大,前面那位同学讲的我特别有体会,名大的国际化程度我觉得在日本是挺高的。在面试的时候,媒体文化论里多数都是外国老师。我的课题是中国相关的,老师们特别感兴趣,这是我之前完全没有想到的。
另一个印象就是名大的课程设置丰富,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还有一点是,学校的名气也比较高,我本科日语系名古屋大学毕业的的老师和前辈有很多。

蒋同学:我还考虑到一点,是生活费。我之前申请研究生的那会儿,就觉得非东京不可。等来了名古屋之后,觉得这里住着挺舒服的,消费比东京低,房租也便宜。

小编:谢谢蒋同学的补充。确实在东京这边,不管是生活还是考学压力都比较大,一方面原因是东京好的学校,特别是国公立比较少,帝大就只有东大在这里。如果愿意离开东京圈,好学校的选择就会多很多

 

 

 

03 专业学习心得

小编:下面是关于考学的内容。首先希望大家简单说一下专业学习的体验。这次的三位同学都是跨专业的,大家在跨专业的时候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悦同学:我原来是法学专业的,转到社会学是我个人比较任性的选择。我的父母都希望我继续读法,我也已经过了司法考试,选择转专业完全是因为个人兴趣
跨专业的时候,主要是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专业知识、看老师推荐的书目。因为都是用日语写的,一开始读的时候不仅有专业知识的障碍,也有外语的障碍,看得多了就相对容易一些。

阳同学:我从日语专业转到了新传。现在回头看我的胆子是很大的,因为新传在日本不算选择面很广的专业。一开始看专业书的时候是囫囵吞枣式的,会向国内学新传的朋友借专业书作为参考。上课的时候记的笔记是中文的,但是会整理成日语。中日对照着来,可以加深印象。
之所以选择这个专业,是因为小语种就业不是很容易,有“毕业即失业”的说法。如果国内考研的话,出于保险只能读日本文学,学下来也比较困难,对就业也没有什么帮助。我大学是在北京读的,有很多文化传媒相关的公司。考虑到新传是一个新兴产业,最后就选了新传。

蒋同学:我原本是英语专业的。一直以来的梦想就是当老师,而且也喜欢语言,后来上大学的时候选了英语。大学期间用课余时间学了韩语,对亚洲的语言愈加感兴趣。本来想去韩国留学,但是考虑到韩语老师就业面狭窄,就报了日本的日教。
在跨专业学习方面,我一开始来日本读的是社会学。但我根本看不进去社会学专业知识,对日教更感兴趣。专业知识上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内容太多太杂、抓不到重点,担心记不住。另一个困难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去跨专业报考、具体要怎么准备。可以说,来了日本之后是一头雾水。

 

 

 

04 研究计划书

小编:好的,下面希望大家分享一下研究计划书的经验,在定题和写作的过程中,有碰到什么困难吗?

悦同学:我研究的是中国的内容,所以主要工作分为两块,一块是检索日文文献。另一块则是查找国内的论文和书籍
研究计划书写作相关的书籍也看了一些。在定题方面,有间的老师也给了我很多帮助和灵感。后来通过邮件交流反复修改,形成了最终的研究计划书。

阳同学:我从开始想到最后落笔,单是定题就用了近两个月,怎么都无法明确问题意识。每次向老师提出返回来的意见都是:“找的点是否值得被研究,这是个非常大的问题”。老师希望我去选择材料拓宽思路。最后我也是跟老师沟通了七八次左右才立了题。立题之后就比较好写,突出问题意识是最重要的。
我研究的也是中国的内容,所以和前面的同学一样,两边的文献都要看。因为我不在日本,有很多日本这边的文献没法看到。但是比较幸运的是,北京国家图书馆有很丰富的日文文献,这给了我很大帮助。
计划书在考试过程中是最重要的一环,必须要经过很久的打磨。我在最后的半年左右,一直都在修改计划书。一份好的研究计划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问题意识突出,需要让日本的老师产生兴趣。这块是有间的老师可以把关,老师们觉得可行的课题肯定可以形成计划书。

蒋同学:对于我来说比较难的一点还是在日语上。我大学的时候,在外面的机构学了一年日语,基础不是特别扎实。而且JLPT主要考的是单词和语法,在口语和写作上我都较弱。
非常感谢有间的指导老师吴老师,每次我觉得自己很失败的时候他都会鼓励我。一开始对计划书没有任何想法,他说:“没事,先从看自己感兴趣的论文开始,做文献的整理。”我就是那种特别喜欢まとめ的人,大学的时候的论文其实被老师说过没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吴老师鼓励我要实际去行动,一步一步来。
还有一点,因为我是做日教里的中日对照。如果不知道做什么好,可以从中文的角度出发,想想外国人学中文时经常犯的错误,便能找到研究计划书的思路

 

 

 

05 考试准备

小编:计划书准备完之后就是考试了,下面希望大家可以讲一下自己是怎么应对笔试和面试的,笔试取消的话可以重点说一下面试的准备和经验。还有大家在备考的时候,是怎么应对考试压力的呢?

悦同学:因为我时间比较急,所以没有赶上有间的面试预约,就在语言学校那边做了面试练习。我也给同学发了研究计划书,想听听他们会提的问题,最后把这些问题汇总起来,自己练习回答。面试当天老师问的那些问题,基本上都是我准备过的。
考学的压力方面,一方面是父母不怎么支持转专业,另一方面是东京这边经济方面的负担也挺大的。

 

阳同学:新传笔试的题型主要有两种,名词解释小论文。名词解释方面,和之前的专业课复习一样,主要是记老师重点强调的内容。小论文方面,没有做特别的多的练习,因为我考的两所学校都取消了笔试。所以,我主要还是复习了专业知识
面试我觉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参加线上面试一定要非常细致地准备。在正式面试前,我在有间预约了两三次模拟面试。参加北海道大学面试的前一晚,负责老师与我进行了一次模拟。围绕我的研究计划书,问得特别犀利,我可以说是毫无招架之力,不知道该怎么答。老师就又带我捋顺了一遍,我便连夜复习。考试当天特别神奇,面试题基本上都押中了,真的非常感谢有间的老师,
面试会问什么,可能具体要看学校和老师。但是多数学校会问“为什么在日本做中国的研究”,这个问题是一定要准备的。
面试环节里比较重要的,一是需要听懂老师的问题二是在回答的时候要有条理
还有一个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了解一下老师的方向。有些老师会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提问,比如做言说分析的老师就会问到研究方法。
考学压力上,我的压力也是特别大。我是21年7月毕业,其实最理想的考N1的时间是2020年7月。但是疫情完全打乱了我的计划,这就导致下半年要同时准备日语和托业。希望用我自己的教训劝大家,语言成绩一定要尽早出,而且越高越好。成绩不是很好的话,会在书类审查上遇到阻碍。
语言成绩延后导致考学计划也延后了半年。大四毕业之后还没学上是我没想过的,身边的人offer都来得比较早,日本考学又有时间差,周期较长。此外还有经济等因素的影响。
加上我是远程报考的,选择面很少。因此,如果这次机会没有把握住,可能下一次就变成线下了。线上考试对于国内考生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
总结下来就是,如果多去大学主页看,尽早做准备,最后结果就不会太差。

 

蒋同学:我夏季只考了名大,因为知道取消笔试,就专心去准备面试。因为我已经在名大这边了,在考试之前问了很多身边的同学,比如面试会问什么问题,怎么准备等。后来,我知道面试的形式是老师会问一两个专业知识问题,然后围绕计划书展开。所以,要脸皮厚一点,抓住自己身边的资源,多问多聊,套套经验,还要着重计划书的准备。
关于面试,自己的感受是面试针对性比较强。名大这次把不同方向的老师分开了,比如语意的老师负责一批人,文法的老师负责一批人。我自己是做文法的,面我的两个老师也是文法方向,他们问我的问题也就和文法有关,刚好契合我的复习重点。再加上我又是研究生,利用了可以听课的优势,对与考点相关的课程印象特别深,就顺利地答出来了。
还有一个研究生带来的优势:我报了一门中国语学的课,那位老师是做中文的,但是主要的研究和我的点是一样的。于是就想,可不可以请教一下老师。我后面写好的计划书,除了给有间的老师,也给那位老师看了一下。
考学中的压力和困难主要还是面对新环境的不适应。虽然我趁着日本短暂的开放入境,但是因为自己一句日语都说不出来,刚来的时候觉得很恐怖。
隔离完15天后,其他同学高兴地出门,我却更想待在房间里面。后面不得已出门也是为买吃的,只是,一定要有人陪着我一起去。
除了生活上就是学习上——主要还是转专业带来的压力。我毕竟已经是社会学的研究生,还是本专业相对好考一点。再加上那会儿很多人都说,在日本这样的行为是很不好,老师之间会很尴尬等等。我听到太多这些不好的话,根本就不敢去跟老师说谈转专业。但通过和朋友、父母的沟通,压力有所缓解。尤其是妈妈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有所依靠的,下定决心转专业。

 

 

 

06 在有间的学习感受

小编:好的,下面希望大家可以聊一聊在有间学习的一些感受。

悦同学:首先,我觉得老师上课的时候讲得很详细,专业知识基本都覆盖到了。课后作业的批改和计划书的修改也很细致。上课的时候虽然说是比较应试的,但是也用心地加入了自己的设计和感受
其次,比较重要的是和老师,特别是和班主任老师的交流。我在立题的时候就和班主任交流了很多,获得了很多建议。
最后,可能不是学习感受范围之内的,但我加入了有间学生的大群,里面有很多前辈,有时候会提供学校出愿方面以及生活方面的建议,比如说银行换汇、生活小窍门之类的,对于刚来日本的我有很大帮助。

 

阳同学:关于备考文科大学院,有间是非常专业的。在专业课学习上,讲课的老师和班主任老师都有过硬的专业知识,老师们的指导,针对计划书提出的修改建议,都是特别重要的。另一方面,课程专业性也很强。老师上课的时候也不会有所保留,解答的内容都非常详细。同时,像学术口语、学术写作这种专项课的开设,对于一个基础不太好的学生来说,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身边也有同学在其他私塾就学,相比较,有间的性价比绝对是最高的。
除专业性之外,有间的老师还很细心负责。我填材料的时候担心这种细小的地方会影响报考,经常会请教班主任老师,老师会特别耐心地帮我确认。班上学习的氛围也很浓厚,所以我觉得在有间学习特别值得,而且很快乐。

 

蒋同学:我没有加大群,只加了日教班的班群。这个群给我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温馨的陪伴。我在日本的时候很孤独,没有方向,担心自己不学习,就想找人监督我。后来,加了专业班同学的微信,跟他们聊聊天,终于找到了互相监督的学习伙伴。能在有间找到奋斗的战友,这个还是挺重要的。
关于和老师的交流,我也深有感触。我和计划书指导老师交流得更多。一开始很焦虑,指导老师就和我说:“要先放下害怕的心情,开始行动是最重要的。”执笔之后老师也一直在帮我修改,圈点计划书里的问题。
还有一点就是模拟面试。如果没有模拟面试,我感觉我是考不上的。第一次的时候磕磕绊绊,通过老师的反馈我学到了应该怎么去表达。之后再根据这些经验去修改面试稿,每次面试都能对自己的计划书形成新的认识。这样不断的完善在最后考试的时候起到了作用。

 

 

 

07 毕业计划&考学建议

小编:好的,最后希望大家可以简单说一下自己毕业后的打算,以及在考学上对后辈们的建议。

悦同学:我倾向于先在日本这边找工作,看后续的发展再决定回不回国。当然,如果有机会,也想读博士。
建议的话,我觉得首先是时间安排上的问题,因为我个人的时间安排不太合理,考学上有空档。如果可以的话,要在国内早点开始准备,然后参加直考。毕业了再来日本,特别是读语言学校,压力会比较大。
我刚才听了蒋同学的介绍之后,感觉报研究生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在国内我们学的日语是不太地道的,尤其在口语方面,语言环境还是挺重要的。上研究生的过程中,对日语书面写作和口语表达能力都是一种锻炼。读了研究生之后,修士阶段也会更有经验,不至于一上来就懵。
还有面试方面的一点建议:事前的练习固然很重要,但是面试时神经的放松更重要。老师们都知道我们是外国人,也不会很重视语法方面的问题,他们更想知道的是表达的意思。只要把想说的传达给老师,就没什么太大的问题。

 

阳同学:我毕业是准备回北京找工作。除去家里父母年纪大了的原因之外,就是觉得国内传媒,比如说新媒体直播发展得比较快,机会更多,在国内工作可能会比较适应时代潮流
关于建议,第一个是,语言成绩尽早出,无论是在日本还是在国内都要提前准备;第二个是,远程也不要担心,线上考试是个特别的机会,远程备考的同学千万不要有太大压力. 
关于研究生,在疫情下通过短期签证来直考很难实现,如果有条件和精力,我也觉得可以通过研究生来过渡
还有一个建议:写好研究计划书,这个是重中之重。从我自己的经验来看,我的成绩并没有那么好,但是研究计划书得到了老师的认可。

 

小编:两位王同学都提到了以后可能会去工作,你们合格之后应该有加我们的毕业生群,会提供毕业之后的一些サポート,里面经常分享一些国内就职的实习推荐,还有日本一些职位推荐,你们可以关注一下。
如果想在这边继续深造,特别是你们都读的国公立,可以关注一下学费减免和奖学金,有可能读博士不用花钱。具体可以看一下知乎上杨老师的账号(id:杨改之),她有写过一篇怎么样免费读完博士的文章,也开了Live讲座。
除了国公立之外,杨老师也总结了一些私立学校的情况,稍微留意一下各种信息的话,都是可以省很大一笔钱的

 

蒋同学: 我是想回国当一个日语老师。之前读研究生的时候,感觉期末报告等内容还是挺难的,我可能坚持不到博士。 
给后辈们的建议有两点:第一,计划书一定要好好准备。我申请的时候日语还没有高分,但最后也考上了。第二,计划书以及面试是重中之重。唯有面试是检验真正的实力,日语成绩其实代表不了什么。
关于我的研究生经历,我的感觉和其他两外同学恰好相反。我申请研究生是找的国内中介。他们的说法是,要去日本读硕士,或者就是读研究生,或者就是语言学校,直考几乎没有可能。研究生可以和教授提前接触,我被他们说服了。如果我当时知道有直考的选择,还是会去尝试一下。像阳同学这样一毕业就考上,感觉是比较合理的时间安排。
还有很多人说研究生可以提前适应,但如果像我这样读了研究生转专业,面试就会有一定被问为什么要转的情况。
对于现在还在备考的同学,我有一个建议就是不要太受周围人影响日本入学和国内有时间差,觉得自己被同龄人落下而感到焦虑是很正常的。但要想清楚自己要什么,如果就是想去日本读书,那就要接受时间成本的投入,好好备考。也不要去想考不上怎么办,想多了只会自己难受,没有任何实际帮助
总之,不管是什么情况,行动起来是最重要的。

 

小编:说到研究生,入门课上也会讲,如果这个学校是你非常心仪的学校,这个专业也是想学的专业,那么去读是非常好的。但如果不是,就会面对换学校和专业导致的一系列麻烦。
研究生也不是万金油,上了研究生不等于百分之百就能上修士。有很多学校都是研究生收得非常多,修士非常少,竞争很激烈。对于对日本了解不多的同学来说,不能只听中介的,还是要多了解一下信息。包括刚刚也有同学提到,看了有间知乎上的官方账号的考学体验谈,这些信息都是挺有用的,因为是大家亲身的经历,讲得非常实在,对于有类似经历的同学来讲会非常有帮助。

 

好的,主要的问题就差不多就问到这里,非常感谢大家今天的配合。正好你们也可以认识一下,之后入学了还能有个伴。

再次祝贺你们合格,祝今后学习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