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67|名大文学合格的曲折之路:一山放过一山拦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睡大觉 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211院校的日语专业。睡大觉 结合了自己的本科专业和兴趣爱好,选择了中国文学作为考学的方向,并加入了有间学堂文学16期进行学习和备考。

在夏季考学中,睡大觉因为准备不足在直考路上败下阵来。但回顾失败,总结不足,合格了研究生之后的睡大觉并未放松,大量阅读专业文献填补知识空白,反复推敲研究计划书的各个细节,最终,她在2022年2月合格了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中国語中国文学専攻博士前期課程,已于4月入学。

 

昵称:睡大觉
日语:N1 132
英语:未提交
出身校:西南交通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的本科专业是日语,由于自己初中以来就很喜欢看日剧日影,也对日本文化很感兴趣。所以很早就决定要到日本留学。大四提前来到了日本,也提前地找好了私塾。我的考学经历总的来说,没有太大的挫折,但是小风波不断。最后通过冬季考,赶上了2022年4月入学的末班车。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给教授发邮件,第一次收严厉的拒信,也有第一次去小樽看雪,第一次收到教授的鼓励(虽然也许是客套)。最后在很多人的帮助下,收到了自己期待已久的offer。

在这里先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学时间线,之后我会根据自己觉得值得一提的部分详细展开。

 

时间线:

2020.9 开始搜集日本升学情报,试听私塾课
2020.10 加入有间学堂中国文学第十六期
2020.11 开始每周的远程专业课 同时准备赴日
2021.1 入境日本,在语言学校上课
2021.4 找研究计划书方向,阅读先行研究,开始写研究计划书的初稿
2021.6 联系教授
2021.7 出愿九州大学地球社会科学统合学府修士课程,名古屋大学人文学研究科博士前期
2021.8 九大线下考试(未合格) 联系名大教授报明年四月研究生,教授同意了
2021.9 名大线上考试(未合格)网上预出愿名大研究生,线上15分钟左右面试
2021.10 重新更改研究计划,出愿名大研究生
2021.11 重新更改研究计划,联系名大教授
2021.12 出愿名大人文学研究科博士前期课程
2022.2 名大线上考试

 

春樱和小羊

 

 

第一部分:规划和准备(2020.9-2021.1)

回想起来,这一段时间应该是很幸福的。决定了要留学之后心里十分期待,还能赶在出国前和朋友们聚会,就算入境情况很不明朗,也碰到过奇葩私塾咨询,但是还是很开心。 

我建议已经决定好方向的朋友们赴日之前,在国内提前下载好相关文献和资料。这样的话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会稍微方便一点。另外就是,我本来的机票是一月中旬,当时已经有传言说日本准备要停止新规留学生入境,所以我又往前改早了一周,顺利入境了。身边也有朋友没有提前改签机票,因此被卡在日本国门外的。所以建议大家,决定好的事情要及时去做。因为按时赴日,不仅可以出愿线下考试的学校,还可以顺利报名jlpt等考试(西南地区考生苦笑)。

 

 

第二部分:适应和焦虑(2021.1-2021.7)

决定要考学的时候,其实我自己就有一个疑问,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写好研究计划书。尤其是在看了很多先行研究之后,会更加怀疑自己的题目是否值得写,自己想研究的东西是否有价值。我就在这样的怀疑中开始尝试。在定题之前,我常常会一边看先行研究,一边拿笔记下自己觉得很有意思的点,再去搜索关键词,确认是否有人已经做过类似的研究。这段时间我和班主任吴老师聊了很多,每次自己觉得拿不准的时候,吴老师都会给我很中肯的建议。我一开始是打算走中日比较文学方向的,但是和吴老师沟通过之后,我也感觉到了自身知识储备并不足以支撑我想研究的题目,所以我换成了中国文学研究。

在研究计划定题的这段过程中,是比较折磨的。看越多先行研究,心里对自己的研究题目会越没底。但是还是要提笔去写,因为写的过程本身也可以帮助自己整理逻辑。所以我就开始动笔写第一稿。为了方便老师理解,我是先用中文写的,直到觉得没有大问题,才自己翻译成日语,再给塾里的老师修改语法问题。

给教授发邮件的时期应该是考学路上第一次感觉到很受挫。我一开始是觉得多问问总没错,所以基本上研究的时代能合上的教授我都发了邮件,大概有八位。其中也不乏直白地告诉我“我觉得你的研究题目并没有价值,希望你好好考虑一下自己想研究什么”的老师。这对还没有经历过考学毒打的我来说不能不说是重创,我甚至在想要不要放弃这个题目,放弃夏季考。万幸是也有一些教授的回信比较积极,也稍微给了我一些信心。所以我很想跟大家建议的是,最好能选和自己的方向相符的教授

 

鸭川一隅

 

 

第三部分:失败与复盘(2021.8-2021.9)

当时由于九大的地球统合学府出愿很早,所以我在还没有完全打磨好研究计划的情况就匆匆出愿。我也给九大的教授发过邮件,但是并未收到回复。原则上是没有被拒绝就可以出愿考试,所以我还是硬着头皮去了。九大的夏季考测试分两天,第一天早上考日语,下午考专业知识。第二天考面试。专业知识的考查题量不大,常规的名词解释和四百字小论文,所以时间上是比较充裕的。第二天的面试也是二十分钟内,让我意外的是除了两个文学专业的老师之外,可能因为我研究计划书里使用了社科类的先行研究,还有一个社会学方向的老师提问。也被问到了一些社会学相关的问题,打了我一个措手不及,所以整个面试就在我结结巴巴的回答中结束了。

结束了九大的面试之后,我心里明白应该是没戏了,所以来不及为面试的尴尬氛围难过,就开始准备名大的面试。由于名大取消了线下考试,改为书类选考和线上面试(30分钟左右)。

名大面试之前会发邮件告知一些注意事项,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虽然是用zoom面试,但是在通信测试中还会测试其他软件,所以一定要提前注册好,再自己试试看怎么用。另外,一定要检查好自己的用户名是否都改成了准考证号。我就因为在正式面试当天忘记改用户名,所以在焦急地等待面试的时候突然被通知要把名字换成准考证号,也一定程度影响了我的心态,使我更加紧张。名大的面试更加开门见山,30分钟的面试,由老师按顺序提问研究计划。当时我的志望教授问了我先行研究部分的解释,我做出解释之后另一个老师接着问我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理论家。由于我对这个理论家的了解并不是很全面,所以我当时只回答了自己知道的皮毛,然后跟老师道歉了。并且也被这个老师批评了,说我提交的另一份材料(书类审查时我提交的缩减版毕业论文)很难理解。还有一个老师也说我的研究方法不太可行。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在考场上好像一直在道歉(苦笑)。 

总之,由于研究计划书这个基础并没有打好,加上自己容易紧张的毛病,造成了这次夏季考的失败。其实当时是被打击到有点茫然的,几乎是下意识地马上开始准备出愿名大的研究生。之后就下定决心重新写研究计划。

 

新年初詣

 

 

第四部分:休整和挑战(202110-2022.2)

由于我已经得到了教授的研究生内诺,所以也没有再考其他学校。这段时间里,和朋友们一起去想去的地方旅游,也去了想去的店打卡。稍稍放松了一下。

假期结束之后,我就开始重新写研究计划书。结合之前面试的时候老师们给的建议,我并没有换研究对象,而是调整了方向。因此这段时间我也看了大量的社科类书籍用来填补知识上的空白。有了第一次写研究计划的经验和夏季考的经验教训,这一次显得尤其顺利,只在问题意识和先行研究概述这两个部分花了较多工夫。

十二月的时候,我忐忑地出愿了名大,打算再挑战一次。一样的流程,但这次我在面试稿的准备上改变了策略。我并没有去预想老师会提什么问题,而是把自己的研究计划书每一个专有名词,每一个参考文献都理解清楚,在正文旁边做好了批注,每天反复读,也着重准备了研究方法的说明。

到了考试那天,形式上一切如旧。我顺利地进入zoom开始面试。由于这次准备比上次充分,我并没有特别紧张。听清了教授的每一个问题,也在思考之后作出答复。和上次一样,教授问到的问题都五花八门,但是都是围绕研究计划的。所以只要把自己的研究计划烂熟于心,就能大概率避免上次那样一直道歉的尴尬场面

出成绩前一天,我梦到自己打开那个页面,看到了自己的准考证号在正中间。醒来之后反而更加担心梦和现实是相反的。好在这一次,梦想成真了。

 

考学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但是世界上本来也没有太多容易事。也希望正在考学或者将要考学的大家可以少走弯路,梦想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