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2020年夏季合格学员访谈:北海道大学篇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有人欢喜有人忧。

尽管疫情对于留学与备考造成了极大的冲击,但随着考试的逐步展开,有间学堂学员们依旧斩获了一大波合格。

比如9月中旬,一桥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共计合格4名学员,有间学堂邀请了他们进行采访,并在前段时间发布了日本考研|2020年夏季合格学员访谈:一桥篇

而同样在9月,有间学堂收获北海道大学国際広報メディア・観光学院合格学员同样共计4名,让我们为他们鼓掌!

老规矩,关于北海道大学的大学院入试,学员们有何见解呢?我们请来其中3位合格学员畅所欲言,分享备考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自我介绍

小编:感谢各位同学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体会。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请大家谈一下基本信息,以及如何结识有间、在有间的学习情况等等。

陈同学:好。我本科是暨南大学中文专业的,去年六月份毕业。我大学的时候只考的N2,也不是日语专业,所以语言成绩拿得比较慢,去年12月份才考N1,120分。托业考了760,也是去年刷的,老师们都建议800以上,我也没有去(笑)。我是11期新传班的,去年刚来日本的时候,准备了两个月后就报私塾,感觉有间这边文科可能会强一点,我在不同的塾也有听过课,觉得这边老师讲得我比较感兴趣一点,就选了有间。

王同学A:我本科是中山大学日语系的,大二的时候考了N1,来日本之后又考了一次,131分。托福是在国内闲着没事的时候裸刷了一下,86分。我去年毕业,是大四的时候报了有间,知道有间是因为我调查了很多很多个塾,后来就觉得这边的文科比较强。刚好我大学导师的先生也在有间当过讲师,是东大的好像,就比较熟了。

王同学B:我也是日语专业的。高中的时候我一直学的播音主持,后来文化成绩比较高就没走艺术,去了南京一所双非一本大学。大学学日语感觉不太够嘛,而且还是喜欢播音、传媒这方面的东西,就想来日本继续学习传媒,考大学院。

虽然是日语专业出身,但大学期间没有把心思放在学习日语上,所以日语并没有特别高,这边就不说啦。托业是来日本过后考的,755分,本来打算二月份再刷一次分的,但后来因为疫情考试取消了。

来有间是以前一个学姐给我推荐的,但她不是有间的学生,是听共同的朋友在有间上课,给我推荐了一下。我自己呢试听了几个私塾,觉得有间的老师还挺负责的,在文科方面也比较强,所以就报了。

 

 

 

考学规划

小编:谢谢各位。接下来请大家来谈一下对北海道大学的印象,然后选择该专业的理由吧?

陈同学:就单从说明会还有面试上面来谈,现在我只面试过两家,另一间是明治大学。感觉北大的老师比较亲切、严谨,但是我面试的时候,老师们都特别严肃,让我有点紧张,我以为我没有合格。之前了解,北大这边传媒是比较强一点,看看他们老师写的一些论文,对中国的情况也比较感兴趣,这方面有挺多的研究。为什么报这个专业呢,就是我本来也比较喜欢新闻,暨南大学的新闻是比较强的,我差了五分左右没有上到,在修士阶段就想选这个专业。

王同学A:我一开始就是学社会学,不是很知道要考学什么东西,后来有间一些老师,像何老师,慢慢引导我,最后找到了跟观光相关的东西。但是其实考观光社会学的,教授并不是很多,我今年找到一桥大学的教授,就考了一下,面试的时候给刷了,因为我去年10月才来的,当时计划书、面试内容、专业知识都准备得不是很充分。后来我就去找了观光方向的一些学校,发现最强的还是北海道大学,其次就是东京都立大学(即首都大),我就去考了这两所,刚好就都合格了。北海道大学给我的印象就是比较国际化,像我碰到的教授,平常说话的时候,什么中文英文日文和法语都夹杂着说,面试的时候我感觉面我的那四个老师有的严肃,但也有挺随和,上来好像还先夸了我一顿,我一下就不紧张了。

王同学B:我今年六月份才毕业的,在大二还是大一的时候就想来日本留学,当时就去一些机构听关于日本留学的讲座,跟那边的老师聊天的时候,我说我就是想学传媒,老师就跟我提到北海道的观光传媒学,我就网上查了一下,那会儿开始吧就有点想去。在我不是很了解的时候光听这个名字,观光是我很喜欢的,传媒也是我想学的,就很喜欢很向往。然后去年三月份去上海参加过留学展,北海道大也来了,说是改革了,观光和传媒会融合。还有就是看了一下他们介绍学校的环境,当时西茹老师也在,我就决定来日本。这一年来日本留学是交换来的,北海道大还算是我的一个第一、第二志愿吧。

 

 

 

小编:有没有遇到跨专业的问题和心得?

陈同学:专业知识方面我感觉也还好,因为我原来辅修过大众传媒学这些东西,比较感兴趣嘛,所以听得也比较认真。来这边后看了几本有间推荐的书,有一个基础的框架,也不是说全部懂,就这样写了。

王同学A:专业知识上,我觉得之前也是碰到了一些问题。一开始我学的是社会学嘛,其实考观光这个方向的只有两种路,一条就是考社会学,找观光的教授,一种就是考观光学院的,但是这两种其实学的知识很不一样,比如说我之前考一桥,基本上就是学社会学知识,问的也是社会学,只是里面有一些观光的东西是用社会学的观点来看,但是像首都大、北海道大学以及立教大学,就是让你学观光学,但是那只是一个很小的分类,我有点迷茫。我读了不少书,去联系首都大教授,他给我推荐了八本书,我都看了,才觉得我是真的在学这一门学科,然后因为是先考首都大嘛,后考的北海道,我觉得这些书都很重要,感觉好像才是真入了门。北海道的面试现场会问你观光学的问题,就觉得我看的书还是很有作用的。

王同学B:因为我大学一直在搞主持,高中的时候,也学过一些播音的东西嘛,其实国内的播音和传媒是有区别的,播音生也会学一些跟传媒有关的知识,但是其实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日本没有专门像我们国内这样的播音专业,所以离得比较近的,比如说可以发展记者、主播方面的就是传媒了。我大学的时候就读过一些大众传媒、新闻学的书,来了日本之后,专业知识方面都是我和廖老师在聊天的时候,还有就是上有间的课来获得的。

毕业论文是我在日本写的,今年六月份才毕业,所以年头的月份一直在写论文。当时我就想说,毕业论文和我的研究计划书能不能有一个联系,然后从毕业论文开始,我就一直和廖老师聊,有一个过渡,所以从毕业论文开始到计划书就还挺顺利的,因为毕竟这个研究一直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所以这个方面还比较顺利,再加上我对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很了解,所以在面试方面发挥还挺好。但是因为专业知识还不是非常扎实,如果有笔试的话就可能比较棘手,不过北海道的笔试关于社会问题的讨论比较多,没有涉及太多专业知识,像我考上智来着,遇到很多专业理论的问题。

 

 

 

专业准备&考试过程

小编:接下来是关于专业准备的一些比较具体的操作,请大家讲一下研究计划书是如何定题的,有哪一些课题,撰写、修改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已经谈过的可以做一些补充。

陈同学:研究计划书我考虑了非常长时的间,一开始和后面的题完全不一样,一开始我是想写广州的东西,因为我是在广州长大,想写城中村的相关新闻报道,但是这东西其实切入点特别多,可要从新闻上面找的话,我觉得没那么好写,可能更多是城市规划之类的。我就改成国家的宣传战略,往プロパガンダ上靠。然后,尤其是北海道大学这方面论文我读了挺多的,他们研究进展比较顺利;廖老师这方面确实也挺有自己的见解的,所以给我很多思路上的启发,廖老师还介绍了一些先行研究。

11月开始我就在想这个问题,但是一直没有找到好的切入点,然后换题,到差不多到四五月份才完成计划书。先行研究的话,一开始是去国立国会图书馆,因为疫情就不能去了,只能说大部分都是网上,比如谷歌学术、学校网站上的论文,下载下来研究。

王同学A:我研究计划书也是第一版花了挺久的。刚来的时候想写的是电子竞技,因为我的本科论文是关于日本的电子竞技状况,我就想继承,和老师们聊了很多。最后我放弃了梦想,选择了现实,一个更容易考的。那个过程还是很痛苦的,大概花了一个月左右,才彻底决定要写观光方向。我十一月到一月之间都在埋头于计划书,包括学专业知识,大概一两个月就已经改了十几遍,后来可能准备时间还是太短了,冬季考试还是落了,又继续改计划书,改了之后就不停的改,越改就越觉得要改的东西更多了。联系首都大教授的时候,老师在面谈时又给了我很多很多建议,以及考一桥的时候,教授让我继续改,后来考北海道的那一版计划书,我都不知道已经改了多少。而且当时的先行研究,慢慢的就变成了全是自己读过的书。就这个样子去出愿了。面北海道和首都大的时候,教授会问的问题我其实已经全部掌握,因为基本上都面过,所以比较顺利吧。

王同学B:我的研究计划书是有关vlog的,确定研究题目的话是我看到那个大国外交最前线的vlog,和主席一起去别的国家访问,我就决定研究这个东西,也很不少老师交流过,说这个选题没有什么好的切入点去研究。我确定跟廖老师之后,很深入聊过,还是想先写它,用这个事例来写毕业论文。因为我之前研究送り手,如果和计划书有一个联系的话,我想再从受众角度看vlog,对受众会产生哪些影响?廖老师就说你可以去做一些事前调查,在评论区啊评论的网友的个人资料发现了一些东西,这些人的归属感不一样吧。通过事前调查选择了从身份认同的角度研究这个题,也看了一些专业的书。

 

 

 

小编:你们都提前联系过教授吗?

陈同学:说明会的时候,有学姐说最好不要,就没有联系。

王同学A:说明会的时候,好像教授会当场给你答疑,一个一个问,每个人都会问到的。想联系的话,可以联系,但是也可以不联系,这个不强制。(小编:具体以出愿要项要求为准,有的专业明确要求事前联系,有的不作要求。)

 

小编:虽然这次没有笔试,但你们在过去问方面应该也提前做了准备吧?

陈同学:下载下来看了,然后又自己打一些草稿,但没有真的按1600字写了,在规定时间的十分钟、五分钟内这样,自己对着镜子讲。另外是为了保持说日语的感觉,面试前两个星期吧,每天大概会读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日语书籍,比如说参考书啊或者其他什么。最后到底有多大效果我也不确定,反正面试就觉得这比不练的时候来得流畅一点。

王同学A:之前我大概写了七八篇的过去问,然后发到有间,让何老师帮我改了,然后提一下意见。一桥的笔试是过了,所以我觉得写过去还是有用的。其实主要是看书吧,我看了十几本书,每看完一本我都会做思维导图,之后会整理重点和细节,所有的书看完之后又整理了一个大的框架,以及答题的一个方向性的内容。每次考试前把思维导图再看一下、背一下什么的。首都大的笔试就很搞,又要写论文,又要考你的专业基础知识,所以我觉得这种思维都挺重要的。

我即使知道北海道的笔试换成面试,还是把它的很多过去问都做了,就是为了巩固自己刚看的知识。练面试的时候找了一个学长,每天会陪我练,他把过去问的内容变成面试,当场给我答,给我三分钟时间让我说,然后我听了很多次。后来我自己又会猜题,大概因为做的题目比较多,有感觉会往哪个方向出,所以当时几场考试的题目基本上都猜得比较准。面试之前呢,有的问题也是廖老师给我提到过的一些点,廖老师不也是北海道大学的嘛,他提的那些,确实那些老师问到了。

小编:划重点,猜题的前提是做过大量过去问、看过大量专业书。读到这里的考生一定要踏踏实实备考,不要随意投机押题哦。

王同学B:我们提前知道取消了,但面试时老师还是给一个题目,自己看五分钟,三分钟陈述。我就提前想,五分钟写一个框架,之后我和我语言学校老师进行讨论,我给他讲完之后,他把我不足的地方都提出来,然后我记下来,回来再录一遍,再发过去给他。其他的话就是看新闻热点事件,因为我在家里看电视,有什么热点事件的话,也会没事儿说一说。

 

北海道大学雪雕

 

 

小编:你们面试的时候,被提了哪些具体的问题呢?

陈同学:他问我是日语是怎么学的,感觉他们可能比较重日语的水平,还问毕业之后的打算,剩下基本上都是问计划书的问题。因为我事先都演练过,大概都回答上来了,还算比较顺利。最后的口述问题,问了网络人身攻击,对这种情况我是怎么想的。因为我的计划书有点这方面的关联,其他考生我不知道,但是可能问针对性的问题。我最后说出来感觉不是特别深刻,我就是说大家可能首先要相互尊重,其他一些有的没的,不过老师好像对我的观点有一点肯定的意思。我能说的都说了,不要管结果,尽量多说。

 

小编:具体问研究计划书的时候,侧重点是哪方面呢?比如着重问了先行研究,还是研究方法、研究目的?

陈同学:问的研究方法比较多,因为我用了参与观察的一个方法,他就问可操作性有没有,然后问有没有类似的一些研究,我就说了一些比较具体的。

王同学A:他问我的问题就是疫情之下,从学术上来讲,疫情会对观光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个因为我之前也准备了,所以就还好。然后有一个presentation,讲自我介绍以及研究计划,可能因为我写的是民宿,我自己也是在武汉开民宿的,就问我个人经历,开民宿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一些有趣的事情,为什么要从我的毕业论文的方向转到民宿这个方向,毕业论文和我现在的研究之间有什么关联,按经验来说觉得民宿对观光有什么样的影响。还问了为什么要考他们学校,这个问题我感觉可能大家都会问。还有,我基本上考的学校都问我两个方面,一个是我计划书里的关键词解释,一个是研究方法,我是case study。

王同学B:主要跟我聊的是研究方法,因为我的研究方法其实有两个,内容分析和采访。之后我和廖老师聊天,我发现アンケート調査更好一点,但是一个是质的分析,一个是量的分析,区别很大,然后老师就会具体问怎么实施操作,觉得有什么区别。还问了我先行研究。还有,我内容分析需要分析微博评论,然后有老师提到,我要探究人们的身份认同,可是如果有言控的话,看评论很难去看到这个人的真实想法。这个问题我没准备,但我回答了,我说我要好好设计一下アンケート調査里的提问方式,从而获得人们的真实态度。

口述问题关于AI普及,都有AI翻译了,还需不需要学习语言。我说的时候还cue了老师,我说如果我作为外国人进到您的研究室,和您一起学习,通过交谈,我可以慢慢提高日语能力,您看到我提高日语能力之后也会很开心。他好像觉得挺好玩的。

 

北海道大学雪雕:吃三文鱼的熊

 

 

个人分享

小编:接下来请大家分享一些备考过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吧。

陈同学:那肯定是疫情啦,二月份到四月份的时候比较消沉,一个人在家,哪里都没去,一直在家看书、写研究计划书,比较孤独比较艰难吧,其他就没有什么特别印象深刻的,写完之后就好了,心态调整过来了。

王同学A:我也比较痛苦,落了一桥后产生了自我怀疑。我当时看的书很少,就社会学一本书,观光社会学的书我是一点都没有看过,只是浅浅了解了一下。教授问我的问题,很多都没有准备到,但是正是因为他问了我这些,我才发现我有这些问题,所以我在后面的面试里都有好好准备,后来我感觉教授他们可能注意到的点都差不多。

我本来觉得自己一定能上一桥的,还联系过一些教授,都被拒绝,这段时间整天在家里好痛苦,后来到了五六月份的时候考试,考过了之后就还好。

王同学B:我压力还蛮大的,冬天那会儿特别崩溃,还经常大哭。后来有一次和廖老师聊天受到了他的鼓舞,他让我不要想太多专心准备研究计划书,可以说是跟廖老师的谈话让当时我安心了许多。我的经验是,不要想太多,不要想失败了会怎么样,好好努力就可以了,好好准备。

 

小编:最后,大家分享一些给后辈的建议吧?

陈同学:最重要的是心态调整好吧,每个人的道路进度都是不一样的,感觉比别人落后一点的时候,容易产生焦躁紧张的情绪,这个时候心态就特别重要,否则就消沉下去了,尤其今年有很多自己控制不了的因素。各自尽最大的努力,就算没合格,也没必要后悔。

王同学A:除了心态调节,具体学习方面的话,我个人觉得看书和做思维导图是能够让你快速掌握一个学科、一门知识的有效方法。

王同学B:我一直比较相信的一句话是“极度谦卑,极度自信”。比如说跟老师聊天的时候态度很谦虚,但是也要表现出自信,在主持的时候我也会这样,在面试的时候我也会表现出非常自信的一面。哪怕我自己没有底,我也会比较有气势。

 

小编:各位在本科阶段还参加过别的新传相关的实践活动吗?

陈同学:我没做过什么新媒体的,但我当过团支书,所以在宣传方面有自己的一些想法,另外还帮学校写过一年的公众号。

王同学A:我在网易游戏的新媒体组有过一年的实习经验,另外大学期间我自己也是博主,之前做了一个60万粉丝的抖音账号,现在组织了一个团队在做B站的账号。大学的时候演出也比较多,还做解说、综艺,可能活动参加多了,面试就不紧张。

在志望理由上我只写了和专业直接相关的,但是可能教授对我个人经历比较感兴趣,所以面试时问了我一些。

小编:教授们一般对学生的经历都挺感兴趣的,有时也是加分项,所以在保证专业课和计划书的前提下,有条件就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

 

谢谢各位,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