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43|好运不会辜负踏实努力的人,写在庆应合格后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小松风风毕业于国内一所双非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非日语专业出身,却凭借着对日本动漫的喜爱和想去日本留学的强烈意愿,通过自学于大三取得了N1,并争取到了明治大学为期一年的交换机会。疫情原因没能真正体会到日本留学,因此小松风风决定进学日本大学院,在毕业前加入了有间学堂大阪校社会学专业第3期,正式开始备考修士。虽然疫情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小松风风顶住了压力,带着坚定的信念一直踏实地努力着,在学堂老师们的指导下,于毕业同年斩获了同志社大学グローバル・スタディーズ研究科グローバル・スタディーズ専攻博士前期課程、慶應義塾大学政策・メディア研究科グローバル・ガバナンスとリージョナル・ストラテジー修士課程两所私立名校的offer。

 

昵称:小松风风
日语:N1 125
英语:托业795
出身校:深圳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个人情况介绍

国内双非大学,非日语专业。自学日语一年过N1,决定去日本留学的时候,是大三的时候。在大三的时候,学校有一个和日本高校交换的机会,通过日语笔试面试➕英语笔试面试,争取到了去明治大学的一年公费交换的机会。可是后来因为疫情,改为网课,虽然说和日本的老师上网课很有趣,但是还是没有真正的留学体验。所以我决定去日本读修士,也就是在大四的下学期,离毕业还有两个月的时候,才加入有间学堂,真正开始我的考学之路的。

 

时间线

  • 2020.9-2021.2 明治大学的网课云留学
  • 2020.12 JLPT N1合格
  • 2021.3 托业考试
  • 2021.5 加入有间大阪校
  • 2021.5-2021.7 一边学习专业课,一边写研究计划书,本科毕业
  • 2021.7 第一版计划书完成,同志社GS出愿
  • 2021.7-2021.8 继续修改研究计划书 
  • 2021.8 中旬开始联系SFC的教授,并且构思另一篇研究计划书
  • 2021.9 用第一篇计划书出愿了早大社科+早大亚太
  • 2021.9 中旬,经过五六次的修改,顺利拿到SFC教授的内诺出愿
  • 2021.10 同志社GS合格
  • 2021.11 月底 早大社科落,早大亚太落
  • 2021.12 庆应SFC合格

总结来说,合格了两所院校,同志社GS和庆应SFC,最终选择了庆应。

 

前期准备

 

日语学习

我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去日本留学,所以在大三的时候就已经开始自学日语了。我不是日语专业,没有日语基础,但是从小看动漫,所以语感还算不错的。日语我是根据网课和课本来学习,前期基础打好,后来来说会更轻松。每天学习日语的时间是2~3h,到周末和暑假一天8~12h。我学习的速度还算疯狂,19年12月考了N2。后来长达半年没有学习,只在20年12月考N1前备考了一个月。但是在19年~20年疫情的这段时间内,我通过明治大学的网课,日语口语和写作表达进步了很多。所以还是建议同学们要保持持续性的日语学习

 

 

 

英语学习

日本的考学如果有英语成绩也许可以锦上添花,但是由于我雅思成绩不理想,就去考了托业。托业备考了一个月,也是通过看书、做题,最后分数是795,没有时间再考一次。我觉得我这个成绩对于庆应还是有点低了,建议850分以上。

 

专业课学习

在2020年5月份加入有间学堂,大阪校社会学3期。有间最突出的优势就是它的师资,这种优势不仅源于老师的专业性——绝大多数老师本身就是经历过考学、身在日本的大学院或刚刚毕业的修士、博士,更源于老师们耐心、负责的工作态度。特别是班主任孙老师,我觉得在考学时没有什么比一个可靠的信息源和一个耐心的倾听者来的更重要了

我本科的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转专业就想转一个容易入门的。社会学我自身也比较感兴趣,特别是家庭社会学方面,所以我的研究计划也是围绕家庭社会学方面写的。在5月插班进有间,我就需要补足之前的专业课,赶上大家的进度。每周日两节直播课,课长3h,总体来说是很有趣的!

对我而言社会学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知识总体来说不难,接近生活,也非常有意思。个人也很喜欢何老师,讲课有生动的例子,跟我们互动也很有趣。在直播课之后,我还会再听1~2遍录播,做笔记,课下复习。除此之外,还买了社会学的专业书3、4本,但是到现在还没看完,可能对我来说,看社会学的课本多少有点枯燥了。建议同学结合起来,这样比较有动力学下去。

 

 

 

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是日本考学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首先要确定自己的选题,我觉得这个是很难的一步。因为选题不但要在社会学的分野里,还要靠近教授的分野。

有些同学是有了很明确的目标院校和教授,所以会根据教授的领域写一篇研究计划出来。但是我没有很明确的报考教授,我目前只确定了我想考庆应和早稻田,另外备选了march的院校。所以我的研究计划完全是按照个人的兴趣来写的。我第一篇合格了同志社的计划书是家族社会学的内容,后来我用这篇计划书联系了庆应SFC的教授对方没有接受,要我改题目。我知道写研究计划书是一个很长很煎熬的过程,所以我在这里犹豫了。可是后来思来想去,教授给了我机会,我就要全力以赴。所以我从8月份才开始写第二篇研究计划书,其中跟教授反复沟通了6次左右,教授终于给我内诺了!

研究计划书的选题、内容修改、语言修改这些过程的实现都离不开有间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帮助!对于我诸多的疑问,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帮我解答。在自己的经历中也总结了一部分对研究计划书的经验,总结在这里,希望对考学的大家有帮助:

选题方面:我的经验是不需要多么创新,并不是说一个创新不好,而是创新的题目往往先行研究都不多。还有老生常谈的题目也可以写,这样的题目范儿有先行研究的积累,更有利于我们思考问题。

先行研究方面:一定要有逻辑的连贯,串通整个先行研究部分,并不是说单纯罗列就行。还有在先行部分,可以指出先行研究不足的点,在最后的研究方法部分阐述自己要怎么去解决这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研究方法方面:我写的是质的研究,只要有可行性、有针对性,这个部分其实并不难写。

感谢老师们给了我研究计划的灵感,还有逻辑上的不足之处都帮我修正过来。总结来说,写研究计划书并不需要专业知识多么丰厚,但是一定要有一个连贯的逻辑体系!个人认为这是最重要的。研究计划书不要过于依赖老师,一定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还建议同学们早点开始,不要像我这么赶,在一个月内写另一篇研究计划书,那过程会有点枯燥和痛苦。

 

 

庆应SFC

今年新改制,取消笔试,只需要提前拿到内诺➕书类选考,途径选海外出愿。一般在给你内诺之前,教授会告诉你,你的研究计划书是否有研究可行性、自己是否可以带你的课题。如果不行,教授也会直说或要求你修改。但是在选择教授之前要注意一下与教授研究方向的契合度。还有就是要注意教授的日程,毕竟之前有过教授来年游学预定,实际上不收学生但名字还挂在指导教员名单上的情况,需要注意。我的教授非常耐心,在邮件中很详细地指出我的研究的不足和要修改的地方。教授指出的地方一定要好好修改,没提到的地方也要有独立思考的痕迹,并提出问题。通过这样的方式教授会知道你有在好好思考,而不是在糊弄他。经过5.6次的修改,可以说整个大换血,跟我一开始给教授看的研究计划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以建议同学们不要听到要改计划书就打退堂鼓,教授希望你改,就是有机会拿到内诺的,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zoom面试

我一共有两次面试,一次是同志社,一次是庆应。这两次面试,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面试,更像是教授了解你的一个“聊聊天”的过程。

两次zoom的会谈都是我本人要求的,是想让老师了解我的学习欲求,同时也是我去了解教授的双向过程。所以我认为不需要过于简单,不要把教授当成“神”,放松心态,展现自己即可。同志社的面试相对轻松,专业方面的内容问了我“为什么选我们专业”“你的研究是中国的内容,来日本会不会不便”之类的问题,其他就是聊天了。庆应的面试会更偏向研究计划书一点。教授跟我聊了研究计划书要怎么修改、自己的研究领域,还有我来日本之后的打算、读不读博之类的问题。总体来说,两次面试体验都是很好的,都是平等地交流。

 

写在最后

日本考学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耐心,努力,坚定。在疫情之下,日本迟迟不开国,留学生都很焦虑,包括我。在一些人的反对之下,我还是坚持一定要留学,不能半途而废。在知道庆应合格的时候我真的好开心,这是我梦中的学校,终于达成了自己目标,没有辜负自己每一个爆肝的夜晚和日复一日的等待。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希望大家都能合格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