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42|从职场返回校园,只为完成自己当初的心愿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大双非普通院校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与许多同学不同,H作为社会人已经在日本工作了两年。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了国际政治做为考学方向,并加入了有间学堂国际政治第15期备考和学习。作为非学生的身份,深知自己并不属于先天优势的那一批人。因此,他更注重后天发力:认真地分析了自己的优势劣势,对自己有了清晰认知,把握了考学的关键,逐渐掌握了考学的要领。于2021年10月份第一次考学尝试,就收获了中央大学総合政策研究科総合政策専攻博士前期課程的合格。

 

昵称:H
日语:N1 110分
英语:TOEIC 650分(未提交)
出身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为什么要考大学院?

真正决定要考大学院是在2020年年底,本来还以为很快就能结束的疫情,竟然持续了将近一年,甚至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已经来日工作两年的我,不得不慎重考虑一下原定于21年的回国计划,毕竟两个月的自费隔离代价不小,我也并没有必须要回国的理由。

继续工作吗?事实上我就是厌倦每天大量繁琐且无助于自己能力提升的工作才会考虑回国的,我当然可以坚持,但我认为这并非最好的选择。疫情还会持续多久呢?半年,一年,或者更久?这不是我能够决定的。于是,我下定决心准备回到校园。事实上18年毕业之前我就有考虑过来日本留学,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我放弃了留学,改为来日本工作。假如这次的备考,升学,毕业一切顺利的话,也算是完成了自己最初的心愿。

 

 

相信每个选择留学人都有自己的原因,为了一个好的学历为自己以后的求职加分,或者为了来到异国他乡体验不一样的文化等等。但是我确实没有那么多想法,已经工作两年的我深知,自己现在的能力已不比当初,这两年间自己的学习能力早已退化,多半不能考入日本一流大学的大学院,毕业后对自己的帮助未必能有想象中的大。来日本的两年我很少出东京都,每天的生活也都是两点一线。日本对我来说早已失去了刚来时的吸引力,不过就是世界上众多国家之一,并无特殊之处。

这次的我只为了重回校园,通过两年的学习,完成自己的研究课题,顺利毕业,没有别的目的。如果整日纠结于自己日后的所得,犹犹豫豫,患得患失,只会使自己停在原地。想明白了就动手,行动力强也是我的一大优势,虽然有些时候我的决定并非十分理智。

 

 

自我分析

备考前,我需要对自己重新来一次全面的分析,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了许多日本留学失败的案例,除了压根就没有努力的人之外,对自己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才是关键。因此我需要给自己一个合理的目标,我尝试着分析了一下自己的基本情况。

 

出身校:双非普通院校理工科

英语:托业595分

日语:N1通过,而且工作两年期间也有提升

工作经历:有

 

我很清楚自己手上这副牌并不好,普通院校毕业申请名校未必不可但绝不能抱太大希望,学生时期我就没有名校情结,工作两年以后更不会有这样的想法。

虽然我是理工科毕业,但是自己的专业课及数学方面的知识早已忘得差不多了,想再捡起来必须花很大力气,而且我现在是在职状态,没有那个时间和精力,所以我不能选择任何理工科研究科。英语只有600分的托业,且短时间内我可能很难提升。日语倒是可以,虽然分数很低,但那是我当初刚来日本时考的分数,经过两年的生活,现在即使是裸考,我也有自信自己可以再考的更高。唯一不确定的是两年的工作经历,对我来说是否是加分项,不过相信只要自己妥善使用这也会是一张不错的牌。

打牌我们不能指望自己手上都是好牌,现在手牌已经基本没办法改变了,唯一的变量就看自己怎么打这副牌了。毕竟生活中一手好牌打的稀烂也并不少见,你的基本条件决定了你的上下限,但最后究竟是上限还是下限,全看自己的发挥了。

 

 

研究计划书

经过了之前的分析,我将自己的目标设定为东京都march级别的院校,我认为这个级别的院校是我能够摸到的。跟有间学堂的老师咨询时我决定进入国际政治班学习,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我对经营,文学,社会学等学科并不感兴趣。大学院不同于学部,作为一个院生,我们应该更多的将自己定位为一个研究者而非学生,如果只是为了上学而选择了一个自己不感兴趣的研究领域,大学院的两年时间可能会面临各种困难。

2021年5月,我开始进入研究计划书的准备阶段。我花了大概3周的时间和班主任老师确定了研究课题,我的研究课题选择以中国的网络实名制为研究课题。首先是我对这个研究课题很感兴趣,加之我之前在页游公司上班,对于中日两国在互联网管理上的区别深有体会。再者这个研究课题我在日本的学术网站上搜索过,网络实名制的研究以韩国为对象的居多,中国的偏少,我的研究可以作为这方面的补充。互联网作为一个新兴事物,绝大数国家对互联网的管理尚处于摸索阶段,这个课题也可以说极具现实意义。

 

 

研究课题定下之后我便开始了研究计划书的准备,研究计划书虽然不是正式的论文,但也是一篇学术文章,所以一定要按照规范书写,之后根据各个学校的要求来修改。在经过了和老师的多轮商讨及反复修改之后,我的研究计划书就基本成型了。

 

 

出愿,备考及入试

根据我之前拟定的目标院校目录,我秋季应该出愿4所院校,分别是关东的中央大学,明治大学和关西的立命馆及关西大学,之后我会根据秋季入试的情况决定冬季入试的学校。

出愿的材料根据学校的要求准备,我先是出愿了中央大学和关西大学的留学生入试,两个学校的研究科都有情报政策方面的老师,他们和我的研究课题相关性很高。出愿过程很顺利,没有缺少材料或者不符合报考要求的情况。

由于中央大学和关西大学的考试时间相差一个多月,我决定先集中精力备考中央大学之后,再准备关西大学的考试。中央大学的考试项目是小论文,非常考验学生的日文写作水平,为此我购买了相关的书籍并开始练习。由于疫情原因,考试将采取线上方式进行。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工作期间动笔极少,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在打字,一旦动手去写经常会出现提笔忘字的情况,更何况还是使用日语。

中央大学考试当天,我早早做好了准备,考试题目是二选一,我选择了一个自己熟悉的题目,开始答题,整个过程还算顺利,之后很快就得到了笔试通过,参加面试的消息,当然面试也是在线进行。

面试当天,我并没有很紧张,因为之前我有在日本企业求职的经历,并非毫无经验,而且面试中可能会问到的问题,之前也有准备,当然学校的面试终归和求职有些不同。一共有四位老师参与面试,令我意料之外的是,整个面试过程老师除了问我是否是准备来年辞去工作入学,入学的学费之外,其余的时间都是围绕我的研究计划书。之前学校提供的高频问题多数都没有问到。两年的工作并非无用,面试过程中我可以和任何一个老师流畅交流,有些问题可能由于知识储备不足或者老师语速过快导致我没理解到位时,我也会向老师确认是不是想问我关于什么的问题,之后给出自己的答案。我报考的老师似乎对我的研究课题很感兴趣,但同时也表示很担心我无法在两年时间内完成这个课题,我也向老师表达了自己会尽全力完成研究,之后面试就结束了。

 

 

合格

之后我便迎来了中央合格的消息,知道消息时我还在专心准备下一所学校的考试,我当时觉得一切是那么的不可思议但又好像顺理成章。我试着分析了一下我合格的原因,我觉得除了基本能力已经达到了要求之外,最关键的地方可能还是在我的研究计划书,我的研究课题不仅能和自己的工作经历有联系,而且和自己选择的老师的研究领域相关度很高,果然文系大学院入试中研究计划书才是重中之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