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行浪速|盘点那些大阪的语言学校

 

随着2025年日本国际博览会逐渐临近,以大阪为首的日本关西地区的留学热度也开始升温。大阪成为东京圈以外,留学日本的第二选择地。位于大阪的环球影城、大阪城等标志性地段有着其独特的魅力,每年吸引着不少国内学生前来留学。

说到留学日本,语言学校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语言学校的本质作用是过渡:一是语言上的过渡,有部分学生日语基础较差,语言学校起到基础日语教学的作用;二是生活上的过渡,中日两国生活方式各异,语言学校可以帮助适应在日本的生活;三是签证上的过渡,通过语言学校的长期在日签证,去各学校参加说明会、考试会比较方便。在大阪读语言学校的同学们参加关西圈学校的考试就比较近,比如京都大学、大阪大学、神户大学等等。

大阪主要分为梅田、本町船场、难波日本桥三个商圈,而语言学校也是随着商圈而设置起来的。本文主要按商圈盘点一些在大阪比较受欢迎的语言学校,给后面的同学开辟一些新的选项。

 

osaka-1

大阪的格力高标志

 

 

语言学校大盘点

1.梅田圈

梅田圈处于大阪市北部,北邻淀川,是大阪的经济重心、交通枢纽之一。梅田圈有三所语言学校比较知名,分别是:大阪文化国际学校、日中语学专门学院和大阪YMCA国际专门学校。

第一是大阪文化国际学校,这所学校在梅田的下一站天满附近,旁边是关西电视台、天神桥筋商业街。学校性质是学校法人,学校法人的好处是,可以买学生定期券、逛美术馆比较便宜。但这所学校主打的是国际化路线,这就意味着,中国人所占比例较小,升学氛围不是很浓重。

 

osaka-2

 

第二是日中语学专门学院,这所学校在南森町附近,旁边是大阪天满宫、梅田。这所学校虽然规模不算大,只有一二百人,但中国人占比相对较高。可以作为一个选项来考虑。

 

osaka-3

 

第三是大阪YMCA国际专门学校,这所学校位于梅田南侧的肥后桥,其日本语学科等同于语言学校,可以发放留学签证。因为是学校法人,很多学生优惠可以享受得到。而且中国学生所占比重较高,升学氛围还算比较好。

 

osaka-4

 

 

2.本町船场圈

本町船场圈位于大阪中心部的中央大道,北侧是梅田,南侧是心斋桥、难波,西侧是中国驻大阪领事馆,周围公司林立,属于大阪的中心地带。这片区域有三所语言学校规模较大、知名度较高,分别是:修曼日本语学校大阪校、J国际学院和四叶草学院。

第一是修曼日本语学校大阪校。修曼的规模大(除大阪以外,东京、佐贺都有校区)、留学生人数多、中国学生所占比例高,是最受欢迎的语言学校之一。其位置在中央大道的南侧,与本町、心斋桥相邻。

 

osaka-5

 

第二是J国际学院。该校位于船场的西侧,成立时间不长,虽然主打国际化路线,但中国人比例相对较高。无论是想锻炼交流,还是想要考学氛围,这所学校兼顾得还比较周全。

 

osaka-6

 

第三是四叶草学院。四叶草学院同样位于船场的西侧,主打的路线是小规模班级,中国人比例较高。但因为旁边是人气很高的修曼大阪校,所以显得四叶草学院比较小众。实际上作为过渡来说,四叶草学院也是一个性价比不低的选择。

 

osaka-7

 

 

3.难波日本桥圈

除梅田以外,难波日本桥是大阪的另一大商圈,同时也是一大游客聚集地。像难波的高岛屋、日本桥的动漫游戏一条街、黑门市场、道顿堀美食街,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游客前来购物。此片区域的语言学校有三所,知名度、规模都很高,分别是:翼路学园、大原学园大阪难波校、大阪美力克日本语学校。

第一是翼路学园。翼路学园是除修曼大阪校外,另外一所受中国留学生欢迎的语言学校,同样是规模大(现在有五栋楼,据说还会继续扩张)、人数多、中国留学生比例高,主打升学路线。跟修曼不同的是,翼路学园是学校法人,所以本校学生可以享受学生优惠。

 

osaka-8

 

第二是大原学园难波校。大原学园在日本人心中是一所培训考证、技能的专门学校,比如宅建士、税理士之类,有「資格の大原」之称。其日本语学科可以发出留学签证,本质上和语言学校一样。

 

osaka-9

 

第三是大阪美力克日本语学校。大阪的美力克和东京的三峰日本语学校同属一家集团,学校旁边是黑门市场、日本桥动漫游戏一条街、通天阁。虽然不像翼路、大原处于难波的中心,但美力克地处观光胜地,同样也是吸引着留学生的到来。

 

osaka-10

 

 

4.其他区域

在这部分里,主要介绍两所语言学校,分别是:京进日本语学院大阪校、大和日语学校。这两所学校虽然处于大阪南部,到大阪市中心有些距离,但知名度还是不小的。

第一是京进日本语学院大阪校。京进在日本人的心中主要是面向小学、初中的培训学校,比如小升初、初升高。但京进同时在做语言学校的生意,并且除大阪以外,东京、京都等地也有校区,规模较大。京进大阪校虽然位于大阪市南部的长居,但坐地铁御堂筋线20分钟以内,可以抵达难波、本町、梅田三大商圈。京进大阪校再往南一点就是公立大学系统中实力较强的大阪市立大学。

 

osaka-11

 

第二是大和日语学校。大和日语学校不在大阪市内,而是在旁边的堺市,距离关西国际机场较近,坐南海电车20分钟以内可以到达难波。虽然地理位置上不占优势,但大和跟国内多所高校的日语系有交换协议,每年还是有不少国内的日语系学生过来留学,同时准备大学院的考试。

 

osaka-12

 

 

语言学校期间的考学

第一部分整理介绍了11所语言学校,那么第二部分就来说说语言学校期间的考学问题。来日本读语言学校的同学大体上分两种:一种是考学部,一种是考大学院。必须要承认的是,语言学校在基础日语阶段是有作用的,但到了考学阶段,语言学校对于考学情况的把握就不那么专业了。虽然现在一些大型的语言学校开始抓升学,但由于师资等原因,学部辅导能做得稍微好一些,因为学部的留考、校内考大多都是固定、有章可循的。而大学院辅导却不那么尽如人意。

尽管很多语言学校会写着辅导大学院的研究计划书、面试等等,但它们都忽略了一个重要前提,叫做专业知识或者是理论基础。大学院是要分专业去考的,每门学科都有其独特的知识体系、研究方法、经典文献等等。忽略专业上的前提去指导研究计划、面试的话,无外乎只能讲一讲文体、语法、面试细节等问题,无法从专业层面上去查缺补漏、调整逻辑。

针对这种现状,私塾就应运而生了。在选择大学院私塾的时候,市面上大体分综合塾和专门塾两大类。综合塾就是摊大饼,学部、大学院热门专业(例如经济、经营)、艺术都会涉及,但专业做得有多深,很难给出保证。专门塾则专做一块,比如只做大学院文科,尽可能多地覆盖多个文科专业,充分尊重同学们的选择自由,而不是只做一些热门专业的辅导。

为了更好地改善目前的考学状况,帮助更多同学合格心仪的学校,有间学堂于2020年3月开始开设大阪校。学堂将把多年来在东京专做文科大学院的辅导经验和理念带到大阪,从知识框架和研究两大层面,帮助有志于文科大学院的同学们掌握好应试的真本事。

有间学堂大阪校位于大阪市中心的南本町,不仅在梅田、本町、难波就读语言学校的同学们过来比较方便,稍微远点的长居、堺市也在地铁20分钟圈内。甚至旁边的兵库、奈良、京都过来,也都在电车一小时圈内。有间学堂大阪校首期开设的专业有文学、社会学、日本语教育、文化人类学等,如有对文科大学院感兴趣的同学,欢迎前来咨询。

 

osaka-13

 

osaka-14

 

以上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本文首发于有间学堂微信公众号:ucancolle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