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75|本科还未毕业就已合格两所日本上位校是种怎样的体验?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花哥 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大学的日语专业,大三时通过2+2项目来到日本。2018年6月,她加入有间学堂社会文化班第6期课程。由于基础较好,花哥同学很快攻克了令不少同学头疼的日语与英语成绩问题。考学期间,花哥同学因经历感情挫折的同时又在考学第一战中失败,陷入低谷,但在有间老师的开导下重振旗鼓,心无旁骛开启第二轮考学计划。
从对社会学一无所知,再到写出一篇值得教授称赞的计划书,花哥同学下了一番功夫。与有间老师沟通后,她听取建议调整了考学方向,选定目标校;为了顺利通过笔试,阅读大量文献,面试前多番训练,最后于2019年2月,顺利收割两所上位校——慶應義塾大学法学研究科政治学コース修士課程上智大学総合人間科学研究科社会学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花哥
毕业院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N1:149
托业:79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在即将正式本科毕业、离开日本的一个月前,我如同被上帝摸了天灵盖一般幸运地合格了上智和庆应两所大学。就在看到合格名单的那一刻,甚至是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很久之后的现在,我都不敢相信,我就这么从早大失败、因恋爱受挫而间接导致严重自我怀疑的阴影魔障里解脱出来了?或许是真的在深渊里待得太久,才会在上岸之后这般难以置信、如梦似幻吧。

我向来是个容易举棋不定,且受环境影响情绪起伏非常大的人。这两点在名为“考学”的杀伐争战中,无疑是影响胜利的不利因素。现在想来,若我真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或许早就被选学校选专业选题的迷茫、报考的繁琐、学习的重压淹没得尸骨无存了吧。不过幸运的是,我选择了“有间学堂”。加入有间学堂,我获得的不仅仅是一个专业考学团队的帮助与指导,更收获了一群与我有着共同目的、梦想的战友。正是他们的存在,才成就了我今天的幸运。

 

 

语言成绩

由于我本科专业是日语,刚来日本的时候就低分过了N1,大二在国内也考过英语四六级,所以对于报考所需要的语言成绩不是特别担心。六月加入有间之后,就开始准备最近的一场N1和托业考试(为了刷分),希望能以自己当下最好的水平去报考。一个半月准备两场考试,压力也还挺大,但所幸最后都取得了较为满意的成绩,也算是在战役正式打响之前给了自己一些信心吧。

 

75-2

 

 

研究计划书

另一方面,通过近两个月的入门课、学术论文写作课及社会学专业课的学习,我也逐渐对“社会学”这个以往一无所知的学科有了一定程度上的了解,并且发觉了自己在计量型社会学研究上的兴趣。与此同时,我也主动找过几次TA徐老师,从他那里得到了一些关于如何选择学校、制定报考计划的启发。在徐老师的帮助下,我很快便将目标锁定在了研究方法是计量型社会学的三位教授(早大、庆应和北海道大学),并且明白了对于基础知识不牢固的我来说,真正的战场不是秋季入试,而是冬季入试这一事实。有了明确的目标教授和考学计划,写作计划书就提上了日程。

虽说明确了计划书主题是关于计量型社会学的,但究竟写什么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由于之前并未接触过社会学这门学科,因此对于这个学科的专业知识、热门研究课题以及进展程度都没有具体概念。即便是看了很多中日社会学研究的论文却依旧摸不着头脑。但我也知道,在自己没有尝试过一个主题的构思之前,贸贸然地去和专业老师沟通也是没有实际意义的,于是我便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依据自己的短见模仿着塾里给的计划书模板写了一个关于生育政策对人们生育意识影响的计划书。为了图方便还是先用中文写的。有了自已的想法,我便给专业课的牛老师发了邮件并预约了面谈。果不其然,我的想法在面谈中被牛老师驳回了,理由是我计划书中提及的生育政策的实施还处于起步阶段,这种情况下想要通过计量方法来研究,首先数据就难入手。而牛老师给出的改良方案,是建议我考虑眼下很有话题性的“随迁老人”主题。

回到家,我顺着牛老师给出的建议理了一遍思路,并根据之前写作计划书的经验设想了一下“随迁老人”主题计划书的大纲。但我仍旧不死心,没法放弃自己刚生出来的孩子(即之前那篇计划书),便当晚给徐老师打了电话,讲述了今天面谈的经过以及我的困惑。在与徐老师长达近一个小时的近乎争执的拉锯之中,我逐渐明白了两个主题之间的差异及优劣,下定了决心听从牛老师及徐老师的一致建议改写“随迁老人”主题计划书。而在之后的三次面试上(包括没有通过的早大),我的计划书主题都得到了教授“很有意思”的评价。这便证明,老师们的判断确实优于我的一己之见。那晚与徐老师谈论的最后,徐老师还担心这样与我沟通我会承受不住,却不知他能这样其实我是很开心的,毕竟上大学以来,就很少有人给我这么恳切地提建议了。

 

75-3

 

 

失败与调整

有了明确的思路以及第一次计划书写作的经验,第二次计划书的写作便顺利了很多。也正是凭借“随迁老人”主题计划书,我通过了早大的书类选考。但遗憾的是因为缺乏面试经验,我被教授严肃的语气及接连而至的专业性问题唬住,发挥不佳落败了。更令人沮丧的是,在此期间,我还遭受了自己交往三年并期望与之共度一生的男友的分手通牒。状态之差,心情之悲,想必失过恋的人最清楚不过。我伤心,我欲绝,可是我并不能够将我的感受述诸于任何人。一来怕给别人添麻烦,二来怕别人不理解。我就这样憋着情绪,直到有一天塾里下课和同学一起找老师问问题的时候一触即发,决堤不止。徐老师便找来廖老师开导我。事实上我与廖老师可谓萍水相逢,他一出现,只问了我几个简单的问题便很快理解了我的处境,并给出了十分有针对性的建议。听此一席话,我醍醐灌顶一般,真真切切觉得之前一个月的泪都白流了。什么失恋,什么被早大拒绝,都不该成为我变成一个更好的人的阻碍。老师说得没错,女孩子不靠着别人,靠着自己努力也一样可以使自己生活得很好。

 

笔试

就这样,我被廖老师从无限自我颓废的深渊中给捞了出来,重新振作,迎接下一阶段的两场考试。鉴于我早大失利,我的另一位TA何老师建议我报考上智,于是我便调整了报考策略。准备主攻上智,冲刺庆应。十二月一过,本科毕业论文终稿一提交,便更空出了能够认真看书的时间。

考前两个月内,我便按着徐老师教给我的“先分析过去问,带着问题看书”、“边做笔记边看书”的方法啃完了下图十本书里的三本。除两个学校共通的社会学理论外,上智主考社会调查法,庆应外加一道政治学小论文。其中范围最小的是社会调查法,其次社会学理论,最难掌控的是政治学小论文。于是我便先从简单的开始,啃完了轟亮的《入門・社会調査法》,接着挑了長谷川公一的《社会学》中我认为是重点的几章(根据过去问),配合图中其他基本社会学入门书一起看。之所以配合其他的看是因为光指着一本看可能会碰到写得很晦涩的理论,比较着看有时别的作者可能会讲解得简明一些。还有就是根据社会学家编年(《社会学の歴史Ⅰ》)来讲解和专题性(其他所有)讲解的区别,用两种逻辑串联零散的知识点,个人觉得更容易记。

 

75-4

 

至于如何提高看书效率,杨老师的学术阅读课也给了我很大启发,碍于篇幅这里就不赘述了。最后政治学看的是徐老师推荐的《現代政治学》,事实上庆应的政治学小论文光看这么一本是远远不够的。就是如此一本我也因为时间紧迫只看了一半。以至于真正考试的时候,政治学的三道小论文我只能勉强看懂其中一题中的两个关键词,连题里出现的人名都没见过。但神奇的是,这两个关键词我在社会学理论的书里面接触过,于是我便大胆的舍弃了基于对题干中人名提出的理论作解释,转而直接根据自己印象中两个关键词的关系做出了解答。幸运的是最后真的“混”进了面试。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值得借鉴,若是时间充足我觉得还是做万全准备比较保险。

 

面试

至于面试,早大失败的教训让我增长了很多经验,面试稿从常规问题,到针对计划书可能提出的各种具体专业性问题,反反复复改了、练了不下五遍,经历过上智的面试之后,后面基本达到了老师一开口就能反应出该答哪些要点的程度。练习和模拟真的非常非常重要。这里真的得感谢一直帮我模拟面试的牛老师。

 

 

小结

总而言之,考学不仅是一场学识与实力的较量,更是一场胆识与心理素质的比拼,选择“有间”,我获得的不仅仅是学力上的提高,更是心灵上的温暖与寄托。而正是这些,成就了我今天的幸运以及今天的我。千言万语,感谢,感激,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