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38|存其心,养其性,所以事天也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金刚狼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二本院校的的日语专业。原本准备留学欧美的他,被日本的生活氛围所吸引,决定赴日留学。虽然因为疫情导致日程有所延迟,但是他依据计划稳步推进,在来到日本后,迅速加入了有间学堂大阪校经营学第2期课程,开始了他的备考之旅。

在长达一年的备考中,金刚狼经历过失败和挫折,但是他没有轻易放弃,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终于在今年11月合格了立命館大学経営管理研究科キャリア形成プログラム専門職学位课程。

 

昵称:金刚狼
日语:N1 103
英语:托业700
出身校: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

 

以下照片均来自于本期主人公自摄

 

 

东渡

1166天前,我以为自己会一个人去美国留学,在美国生活很久的时间。也以为自己去日本只是作为过客,未曾想过到日本留学。

1077天前,在日本生活了一段时间后,这里带给我的不是欧美国家里视觉与文化上的双重冲击,而是同为有很深历史渊源的亚洲国家里独有的亲切与包容感。这种感觉,我想以后一定要再去好好地体会一次。

 

 

 

393天前, 原定2020年4月来日本的计划被拖到了11月。和朋友们一个个地说再见,我告诉他们自己要出去一段时间,可能要过几年才会回来。第一次开始缺席游戏开黑,和认识了好多年的几个平日里油盐不进的大男人,红着眼眶在人群里拥抱道别,告诉我回来了一定要一起去喝酒打游戏。

363天前,在机场的门口,第一次被父母送行,也是第一次和父亲拥抱,还是第一次看见对方想哭的样子,我开玩笑地告诉他以后回来,运气好的话我都有可能做父亲了。

 

 

报名

364天前,开始了漫长的隔离。除了准备大学的毕业论文,也时常在思考自己在大学院想学什么。我想自己是很喜欢中国文学的。汉字不仅形状很美,连接起来组成的句子也很美。但出于想把日语作为工具,去习得一技之长的想法,同时也想挑战自己,决定还是报考经营学。

348天前,隔离完以后认识了住在楼上合格了明治大学的老乡,听他介绍了有间学堂。

333天前,约好了有间的老师准备去大阪校实地看看。约谈的管理人老师是一个很实在的老哥,听了他对于教学课程的讲解和考学的规划,感觉分析得十分清晰明了,也没有多想,3天后取了现金就去报名了。

330天前,报名完成的当天,经营学已经开课一个星期了,幸运的是有录播的课程可以回放补上。

 

 

考前

252天前,勉勉强强地跟着教学的进度学完了第2期的课程,第二天的3月7日,开始了对于研究计划书的构思。

188天前,在自己又系统地看完了一遍教材,加深了对经营学最初步的理解后,写好了研究计划书的第一稿。只有1636字,实在是想不出来,只好硬着头皮交给了担当的老师。

180天前,收到了老师第一次修改的建议,指出了很多逻辑上的错误以及知识点上的不足。我尝试着按照批注去修改、丰富内容,去添加需要补足的知识点,也去查阅更多的参考文献。老师不厌其烦地帮我修改了第二次、第三次,一直到了第九次。每次动摇的时候,却又感觉自己都做到这一步了,就像坚持了十多年的健身,放弃了是十分可惜的。

116天前,终于写完了研究计划书,有了3820字。

 

 

备考

120天前,在担当老师的鼓励下尝试着报名研究科,开始了出愿。从那天起,一直到3天前合格的117天的持久战,让我明白了鲁迅所讲“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的含义。

119天前,开始抄书,作为自己复习的手段。

 

 

 

85天前,为了保险,也开始着手准备两家MBA的出愿。距离出愿的结束日还有22天,给MBA课程的担当老师发去了只有2736字,却总计有五篇的出愿材料进行修改。

78天前,收到了老师的第一封回复,告诉我写好的材料建议重写。

76天前,按照老师给出的思路,一天没有休息,重新写好了第二遍,这一次有了3230字。

68天前,收到了老师的第二封回复,批注了很多的问题,连夜修改到凌晨4点半,这一次写到了3752字。

65天前,起初想着自己万一过了第一家,会不会后面的出愿费都浪费了,犹豫了许久还是出愿了第一家MBA。

63天前,考完了笔试和面试,感觉表现都不算差。

59天前,早上十点,期待着、又十分紧张地打开合格发表的网页,发现并没有自己的考号。挺想去那一所学校的。

52天前,颓废了一个星期,不舍地跑去关西机场送走大学的室友,那段时间疫情挺严重的,他放弃考学回国了。在日本唯一一个可以和我面对面说话的人,走了。机场站了两个小时,看着他走进海关,一直到说完那句想了很久的Hasta la vista,一起玩了五年的游戏,结果对局还是结束了。

50天前,按照老师发的资料,又是一夜未眠,写好了1857字的面试稿,大大小小的问题自己列了十几个,一共有3页。

48天前,距离考试还有8天,因为只有面试考试,觉得需要在面试的时候不出错,便决定把5609字的材料每天读5遍。

40天前,考完了面试考试,感觉表现比上次更好。

34天前,老师问我收到合格发表的结果了吗,一起参加考试的同学都收到了。开始很着急,但是也很期待自己收到合格的通知。

32天前,查了一下邮政营业的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21点,每隔一个小时我就会去检查一遍邮箱,这天晚上19点我收到了结果,没有合格。

31天前,距离下一场考试还有12天。因为有笔试,于是想着再看一遍教材之后,再去尽可能地浏览最近一年发生的商业新闻。一共有三本书、365篇新闻,每天有两包烟、两顿饭、还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19天前,笔试的第一道题我在新闻上看过,可以用经营学的知识作答。面试有12分钟左右,有一个教授说话的声音模糊不清,被问了15个问题,准备到了11个。

17天前,觉得自己从小就运气不好,或者说一直运气都没好过,这次也大概率不会过,想着2月再努力最后一次就算了,考不上就回国。重新报了托业,以每天记200个单词、三天刷一套题的速度,希望能考到800分。

3天前,很平静,按照惯例检查自己的考号,预想的是不会出现在合格者的名单上,意外的是合格了。告诉了所有想告诉的人,我终于合格了。

 

 

致谢

这一路上我想去感谢很多的人,很多看着我走过,看着我一次次失败又鼓励我不要放弃的人。

想感谢父母,给了我条件能选择自己想去的任何国家,虽然在20岁之前没怎么接触过他们,不过他们是最好的家长。

想感谢一直不厌其烦帮我修改材料的老师。我写出来的东西很蹩脚,但是老师们都很耐心地修改,很温柔地讲出建议,对于一个很长一段时间有点社恐、害怕和异性说话的人,她们作为前辈真的难能可贵。

也想感谢从大学到日本的室友,在我每次压力很大的时候,他会拿着电脑,来我家一起玩一夜的游戏。

也想感谢在日本一路上认识的同学和朋友,他们告诉我要坚定;要偶尔出去和人说说话;提高日语要多看新闻。这些我都一直坚持着。

也想感谢那群每次喝酒都会打视频给我,让我坐着看他们喝酒的兄弟,让我知道这一年自己没有被忘记过。

也想感谢一周四天凌晨4点的健身房,那里虽然没有海棠花未眠,却有天涯人未眠。

冰心说:“愿你生命中有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这句话,我想送给看见了这一篇体验谈的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