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间露营之旅——疫情难挡师生情

 

 

2021年夏末,残暑未消、晴雨不定。时值东京残奥会如火如荼,有间学堂的师生踏上了筹划已久的露营出游。早在去年年底,塾里就已筹划了三日二晚的大阪行,促进东京本校与新设大阪校间的交流,奈何持续升温的疫情、以及Go To Travel的突然中止,让这次计划被迫取消,留下了些许遗憾。

 

 

疫情持续近两年来,为防疫需要,塾的教学工作基本转向线上网课,那种线下生活中切身的纽带渐渐失去了昔日的韧劲。而这次露营活动,不仅是为了弥补去年未能成行的缺憾,也是重新结起大家久违的连带感。这并非是一次传统意义上的企业团建,而是所有相关者的再度相聚,踏上行程的不止是塾里的社员以及老师,也有从有间毕业、正活跃于日本学术圈与职场的学生们。

 

 

 

露营当日,在八重洲附近的停车场乘上大巴,穿过东京湾的海底隧道,深入千叶房总半岛的腹地,抵达本次露营的目的地「高滝湖グランピングリゾート(高泷湖露营场)」。
此露营场位于高泷湖(实为一水库)围绕的半岛之上,南有高泷神社,西临小湊铁道,由一所撤校的公立小学校舍改建而成。营地被打造成美式校园主题,白色简约的帐篷群围绕中央的大草坪,原有的小学体育馆也原封不动保留了下来,迎来了新的旅行者。

 

 

下午三时许,按事前抽签的顺序,我们入住到各自的帐篷。每个帐篷边上有一个用于餐食活动的小木屋,帐篷里的设施一应俱全,没有任何简陋之感。待大家略做调整后,全员集中围坐到了大草坪的篝火场前,混杂着陌生与熟悉的面孔。或许每个人当时都会感到,如此规模的相聚,已经许久未见了。更别说,要在这么多人面前做自我介绍,可能是很多社恐人士的心患了,然而破冰也正是从一次真诚的表达开始的。虽然很难记得每个人介绍的细节,但记忆犹新的是,除却学校、专业、或是工作之类的常规流程,大家都说了说自己和有间学堂的缘分。

 

 

这其中当然有分享了自己创社、入职心路历程的创始团队成员,也有在日本度过了一段彷徨无措的留学生活、却在有间重新找到目标感的学子,还有在有间担当讲师、目前活跃在各大研究领域的博士生等等。
大家的介绍中,时不时就蹦出了“我在有间已经多少多少年了”“我当时的计划书就是刚才介绍的某某老师改的,十分感谢”“我当时非常喜欢某某老师上的课,今天第一次见到了感觉很亲切”之类的话语,可能因为网课,师生间素未谋面,但先前通过声音与文字的传递,这些学生都在留学道路上遇到了坚实的助力,有了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他们也抛去社恐,真诚表达了自己的感谢。那些被学生“当众表白”的老师,或腼腆、或谦虚,欣慰的神浮现脸上,这就是作为老师最有成就感的瞬间吧。有间的大家来自五湖四海、分属不同专业、有着各自人生目标,但因塾的纽带相识相遇,这给常年身处海外、面对各种不确定性的大家来说,是一种切实的归属感。

 

 

 

 

 

晚餐是营地配置的露天烧烤,伴随着夜色将至、湿气渐浓,炊烟随暖风袅袅飘散,享受着久违的筵席,觥筹间依着刚才的介绍,相识老乡、相识校友、相识同好。不远处的篝火闪着光,烟火的呲呲声给夜色带来了色彩。

 

 

 

饭后,我们又在篝火前烤着棉花糖、谈天,在晚急的阵雨间戛然而止,一阵狂奔回到了各自的帐篷。但抵不住大家的兴意渐浓,回去后又各自在室内组起了桌游局、喝酒聊天局,直至深夜。因为近两年的疫情,许久都未曾体会到线下交流的实感,也未曾建立起新的纽带,但这次的露营夜谈,让我们重新认识了因有间而相遇的彼此。

 

 

 

 

一天一夜的露营,很快就在意犹未尽中迎来了尾声。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人员流动阻滞,重返日常已成奢望,我们都面临着各自的不安。但值此之际,正是彼此间的纽带,让这种不安,消弭在对于未来坚实的脚步里,我们依然努力过着一种别样的考学生活或研究生活,我们依然在不断精进教学与课程方案,与有间在读或已毕业的同学们一起在路上前行。 

 

本文照片及文字由有间学堂文学班老师友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