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72|尽人事者事竟成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Murasaki 毕业于国内普通二本院校,由于本科就是新闻专业,对新闻一直抱有浓厚的兴趣,并积极参与了许多相关实习。因为从小就对日本文化较感兴趣,在大二时便决定了要来日本留学,并经过两年的准备,在来日本之前便考取了较高的托福成绩与N1成绩。

2018年4月来到日本之后,经过一番对私塾的摸索之后,Murasaki最终选择了有间学堂,于2018年6月加入了新闻传播学第6期班。由于在国内留下了对于研究的思维定式,Murasaki同学在选定研究计划书的主题时着实花费了一番功夫,但她主动与老师商量,同时钻研文献,最终在有间学堂的老师们的帮助下,定下了研究计划书的选题;一步步完善计划书与其他出愿材料,每一步都力求做到最好。她终于在2019年2月合格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修士课程上智大学文学研究科新闻学专攻修士课程

 

昵称:Murasaki
毕业院校:浙江传媒学院
N1:164
托福:100
托业:81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月15日查到结果之后,我才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考学之路着实是有点赶。也不知道是谁给我的勇气铁了头向着早稻田大学J-School(以下:JS)冲,虽然另外还出愿了其他两个学校,但真正认真准备了的只有JS,所以等待JS的结果的时候慌得不行。这点上还请各位不要学我,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尽量认认真真准备自己出愿的学校。

下面我就从考学的前期准备、研究计划书、笔试、面试4个方面讲讲自己的经历与体会,希望能给同样想来日本考学的同学们一点帮助。

 

72-2

 

 

前期准备

总的来说关于前期准备也就是日语和英语的考试而已,以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如果大家能够尽早在国内准备语言类的考试,就尽早算好时间,定下目标,尽早准备

我提前准备的托福和N1的成绩着实帮了我不少,也使我在日本的时候能够专注于准备计划书和专业复习。但由于我在国内时没有提前对新闻传播相关的日本院校作了解,导致我估算错误,托福还是考早了(除了早大JS以外其他院校的出愿时间来看都不能用),于是我在日本又考了一次托业。

所以如果大家决定了来日本留学的计划的话,在国内的时候就可以着手搜集自己心仪的专业的相关资料,关于这些,我建议大家可以看看 @杨改之老师在知乎上写的文章和回答以及有间学堂的知乎专栏与微信公众号,其实会有非常详细的介绍。

 

研究计划书

令我感到收获最多的便是研究计划书。在国内的时候我天真地以为只要有英语和日语成绩,计划书随便写写也没什么关系,甚至在最开始轻易地提出了想要沿用我的毕业论文的题目,但事实上这是不行的。记得第一次找宋老师面谈时,她告诉过我不能为了研究而研究,而要找到一个反常的点,一个大家都认为是A但其实是B的点,这就是所谓的问题意识

但当时刚来日本的我心态浮躁,且对日本的考学存在较大的误解,便开始想要草草了事,非常急躁。晏老师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地和我聊,听我说不成型且幼稚的计划书选题,耐心地劝诫我写研究计划书这事切记不能急躁,要自己看书看文献,建立在这个基础上总结先行研究里涉及和没涉及到的点,才能慢慢磨出来一个有研究意义的计划书选题。在晏老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了阅读文献的漫长的过程。一开始我把着眼点放在与我的毕业论文题目相关的战争新闻与中日政治新闻上,但由于这其实并不是我熟悉的领域,在补习基础理论与常识上就花了不少时间(尽管我觉得当时看的书都挺有意思的,虽然后期并没有为我所用,却也不失为一种知识的补充),因此到了8月,当其他同学开始陆陆续续完成研究计划书并出愿时,迟迟未能找到能写的研究计划书主题的我又开始变得急躁起来,和晏老师聊过之后,她建议我不要把自己的眼光限制在一个点上,应该多看看,多总结

于是我便利用宋老师在课上推荐的中文期刊网站、cinii国立国会图书馆等能利用的资源搜集各种论文,每读完一篇就把论文的要点和已涉及未涉及的点记录下来(这里想要提一个小tip,很多论文都会在“结语”或“終わりに”中写这篇论文还未涉及或不足的点,个人认为可以着重阅读这一部分,也是一种开拓思路的方法),另外结合宋老师在课上带着我们一起阅读的文献,我终于在9月中旬想出了一个具有研究意义的计划书选题。

后期作成研究计划书的过程中,因为我龟毛的性格,光是早大1000字的研究计划书我就来来回回修改了不下20次,但我还是要说,既然有了考学的机会,那就好好抓住它,尽善尽美。

关于研究计划书我想说的是,一个好的研究计划书选题是考学成功的开端,对我来说我认为这甚至算是成功的一半了,因此定题这个过程可以说是极其重要的。而关于定题,首先,一定不能急,计划书一定是要建立在广泛阅读,并对于先行研究非常熟悉的基础上的,凭空拍脑袋想肯定是不行的。其次,不要怕自己会说错,积极与老师沟通。从我开始阅读文献思考选题开始到最后定题,我至少被晏老师和宋老师打回来10次左右,但在这个过程中,我逐渐完善了自己的想法,并摸索到了一种善于去发现问题意识的思维方式,我觉得这是会令人一生受益的东西。再次,在搜集资料时,尽量把能利用的资源,能尽到的力全用上。在我搜集资料阅读文献的漫长的3个月里,我几乎每天都去国立国会图书馆,上午在埼玉的语言学校上课,下课便坐1个多小时的车去图书馆看书,也放弃了很多出去玩耍的机会,一门心思看书看文献,并把零花钱几乎都用于购书,最后好不容易才定了题。

 

笔试

JS的笔试并不难,总的来说就是给三篇「社説」,总结它们的异同点,再找一个三篇「社説」都未涉及的点自己撰写一段社评。

虽然并不难,但我认为还是需要认真准备努力尽人事,当时出愿完后,我只剩下了差不多1个月的复习时间,这让我不由得有些慌张,还好塾里组织了相关练习。所以建议想考JS的各位尽早开始准备。

塾里要求每一个JS的备考生每一周找三篇「社説」自己总结异同点,并找它们未涉及的点写自己的看法模拟笔试,以及每周找一篇论文进行总结。在这个过程中廖老师帮了我不少。最开始练习时,我找「社説」的异同点总是不能完全找到每一篇最本质的点,廖老师告诉我看社说要去找那个最本质最能概括每一篇社说的立场的点,找到这个点后,其他细节上的点便可以不用涉及太多,节省时间由于我对日本社会缺乏了解,在找三篇社说未涉及的点自己撰写社评时也遇到了较大的困难,廖老师每次都耐心地给我讲解每一个社说围绕的社会问题,并鼓励我自己多去搜索引擎上搜集资料,追根溯源。要找到三篇社说都未涉及的点并写一篇较为深入质量高的社评最重要的是能够看到这个社会问题的本质,因此深入了解日本社会,了解日本每一年的新闻热点是非常重要的。我当时由于所剩时间不多,只能临时抱佛脚按照廖老师的建议购买了朝日新闻每年都会出的朝日キーワード(尽量买时间最新的)。但临时抱佛脚总归是最下之策,建议大家平时就勤看新闻与社说,动用手头能动用的一切资源搜集资料。

另外,我自己在练习的时候也感到在1小时内写一篇像样的1000字以上的小论文并不是一件易事,包括笔试当天在考场的时候也看到很多其他考生并没有写完。因此,建议大家在平时练时,找一本A4大小的笔记本,每天空出1小时,给自己掐时间,手写练习小论文的写作。

 

72-3

 

 

面试

面试准备上我也是尽了人事。在塾里老师的指导下精心练习,再加上平时每天空出1小时,在语言学校积极找日本人老师练习,在家里和我的闺蜜兼室友练习,可以说从笔试结果出来到面试的两星期里,我每天都在进一步熟悉自己的计划书,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口语会话能力。

我个人认为,面试主要考核的是对研究计划书的了解程度、随机应变能力与能否适当地アピール自己的能力。所以对于能过早大的笔试具有一定日语能力的同学来说,面试时面对老师的问题不慌张,能够冷静从容地经过一番思考进行简练的回答才是最重要的。而为了达到这一点,便要进一步熟悉自己出愿时提交的书面材料,尤其是研究计划书。

在上塾里的早大JS对策课时,由于是第一次进行面试的练习,我有些慌张,说得磕磕碰碰。但刘老师鼓励我说,觉得我的日语没有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冷静,不要没想好就开口说。回答之前先思考一下老师问这个问题最想知道的是什么,想好了再回答。除此以外,刘老师还提了几个关于研究计划书的问题,让我回去自己把答案写下来背诵。当时我非常害怕面试时会被早稻田的老师提一些较为刁钻的问题,刘老师告诉我千万不要被老师带跑,始终要搞清楚并记住自己研究的重点到底是什么,再进行回答。

结合刘老师给我提的问题和塾里给的问题集,我回家自己在笔记本上手写了对于每一个问题的答案(我个人比较喜欢手写因为手写更便于背诵),写完之后发给塾里的老师修改,就开始对着自己的计划书和书面材料,每天结合答案进一步熟悉自己的计划书与书面材料,一边朗读进行记忆。最后我对自己写的答案可谓是达到了出口成章的程度。

同时宋老师进一步对我的答案进行了修改与升华,将我的答案中能够アピール自己的点全部串联起来,帮我再一次整理了思路。其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我的毕业论文的题目,宋老师让我在面试时着重讲讲自己为了毕业论文的作成付出的努力与最后得出的结论,这样可以引起面试老师的兴趣。另外宋老师告诉我一定要明确自己的研究的痛点也就是界限在哪里,这样不管面试的老师问什么,都可以灵活作答。我的研究计划书的痛点在于研究意义,宋老师耐心地帮我一起思考碰到了紧抓着研究意义问的情况下作答的方法,准备了几种不同的答案,以便我可以从容应答。

最后在正式面试时,应该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准备的问题全被问到了。虽然在最后被面试老师说了有很多先行研究也已经做过相关方面的研究了,所以要进行突破比较难。这使我在等待结果的两个星期里寝食难安。还好最后成功合格了早大,还是非常感谢自己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尽了人事,我还是非常愿意相信天道酬勤的。

 

72-4

 

 

关于上智

就像我在文头所说的那样,我并没有认认真真准备上智的考试,所以也许给不出什么建设性的建议,这边就简单讲一下我个人的感受。

就我个人体验而言,因为我笔试的第一大题几乎没有写,勉强写完了第二大题,只有第三大题写得比较顺手,考的是我较为熟悉的新闻理论。以及今年上智的日语小论文由于考的是我平时就很关心且很熟悉的领域,所以写的时候几乎没花什么功夫。我认为上智的笔试主要还是考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和日语写作能力,两者都非常重要。可以说我在准备早大时为写小论文所做的练习帮了我许多,使我能在规定的时间里写出一篇像样的小论文。

而关于专业知识,我认为塾里的专业课可以说是十分够用了,涵盖了新闻史、新闻学理论、传播学理论等方面,非常全面。只要认认真真回家看视频课,进行总结与记忆,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我能够顺手地写第三大题的新闻理论,得益于我日常对于专业课的整理。

 

72-5

 

 

关于上智的面试,我基本没有被问到关于研究计划书的具体的问题,但被问了为什么要来日本做这个研究,所以建议大家在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思考一下,为什么要来日本做这个研究而不是在中国。此外都是一些个人经历相关的问题。

个人认为日语的口语会话能力非常重要,在面试时,由于之前准备早大的面试的时候练习了非常多次,所以几乎都是脱口而出。所以建议大家在平时就多和语言学校里的日本人老师多多练习,多看日本的电视节目电视剧,提高自己的语感与会话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