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71|闪电合格青山国际政经,努力也需垫脚石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nion 毕业于国内某一本院校的日语专业。大四时与有间学堂咨询老师通过知乎开始交流考学的情况,2018年12月正式加入有间学堂国际政治班8期学习。

nion同学怀有冲劲,希望能迅速合格,因此积极主动的他在有间老师的指导下,十分有效率地完成了研究计划书初稿。同时大量阅读书籍,补充专业知识。天道酬勤,以短短两个月闪电合格了青山学院大学国際政治経済学研究科国際政治学専攻安全保障修士課程。

 

昵称:nion
毕业院校:苏州科技大学
N1:109
托业:77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来日前

大三下,握着一张N1也是仅有的一张证书就要迎来大学的最后一年,心里其实十分迷茫。一个人来了日本13天,看了心仪的学校,看了青山,看了早大,也看了遥不可及的东大。回去之后一边准备托业一边考虑留学的事,一边试着向知乎上解决了我很多疑问的 @崔仲贤 发去了自己的问题。消息回的很快,没有水分,干净利落的给我推荐了要看的书,并解答很多疑问,也得到了他的微信。

 

71-2

 

 

来日初

2018年7月,在日本安顿好的我就去有间学堂实地考察了一番,也要了一节视频课回去试听。最初抱着19年4月必须入学的野心,人也有些没由来的自信。当时觉得,书我可以自己看,课上讲的不就是书上写的吗?自己先试试能不能不报塾就考上吧。毕竟无论是谁,一开始对塾不算便宜的学费会有着一丝抵触吧。

11月30日,青山外国人入试发榜,合格榜上没有我的46403。在崔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有间学堂几乎完成了“屠榜”,我这时才有一点恍惚。“咚”,我很不情愿的打开微信,看到是崔老师的消息。本以为我7月没报名,他就把我忘了。之后得到的也不是炫耀和劝诱,而是对我这次失败的聆听、分析,以及再一次去有间学堂当面和他们老师聊聊的建议。那一刻,我决定收起一切的自大,以学生而不是消费者的心态去一趟有间。

因为有间展现了过硬的实力,同时崔老师从我来日前到第一次失败时接近半年的理解与关心,还有2次接待我的TA徐老师自身为例(这位老师总共合格了4所好学校,最后去了庆应),我报名了,那天12月3日。而下一次机会就在1月26日。

报名之后徐老师和刘老师立刻开始协助我着手完成新的研究计划书。首先徐老师对我的大纲进行了分析,并试着为我列举几个问题切入的方法,刘老师则手把手的告诉我更效率、更精准地寻找文献的方法。回去之后我花了3天就完成了初稿(当然它很烂)。因为我出愿时间在即,刘老师哪怕放秋假回国也依然帮我修改,并且不只是简单地提出意见,而是真刀真枪地对我的初稿进行了回炉重造,小到语法的错误,大到文献的补充,收到她的回信时我愣了很久:太详细了

当然不是纯靠老师的修改就可以,之后我又自己查找了大量的文献,一遍一遍通读那些论文,结合徐老师最先提出的问题意识,一点一点地将“我的问题”给剥了出来。光有问题还不够,好的研究计划书还要有前后的逻辑,不同字数要求的研究计划对行文时的架构有很大的影响。在刘老师的点拨和塾里提供的范文的帮助下,我慢慢地将自己的“问题意识”,塞入了一个我构筑好的逻辑框架里。当能够从上读到下真切感受到作者“因为什么而想研究什么,最后要得到什么”的这一份逻辑关系时,成了。期间刘老师帮我大改了初稿,小改了二稿、三稿,日本人老师做了native check,徐老师审了最后一稿用时半个月。现在的我回头看来,自己的努力固然重要,碰上如此高效且负责的老师,才是我最大,最稳的那块垫脚石

出愿之后就是看书,看书的历程想必没有人愿意多看。抱着看书累不死的心在29天里看完了图里的书。

 

71-3

 

 

塾的其他作用

首先,书单列出的是塾里老师根据最新的情报推荐的最适合考个人目标校的书籍。博览群书固然是考学的通法,但是对症下药也未尝不是省时省力的捷径。其次,报塾之后就可以加到TA老师的微信,看书看到不懂的概念大胆提问就是。毕竟是用别人的母语和价值观写的教科书,基本的概念就有生涩之处,更别提与实例的结合。

我在考前一周的时候开始做过去问,发现自己对于事例的掌握十分薄弱,而青山的国际政经则很强调结合实际分析。徐老师听了我的自我剖析立刻掏了上图中最左边那本书给我,全是事例而且言简意赅,因为时间不足我每天定下记40页的规矩,7天280页刚好有盈余。老师愿意倾听意见并赠以书籍,我又怎能以懒惰为由辜负一切呢。

1月31日,我与3位日本人同学一起进了面试。2月5日是大年夜,但2月9日就要面试。长这么大第一次没有和家人过的新年,寂寞的同时还有面试的压力。这时还是刘老师主动安排了模拟面试,塾都下班了,刘老师依然利用自己下班后的个人时间帮我和另一位报考明治的同学辅导面试。许多假设在讨论中产生,随之消散的是我内心那份焦躁与不安。我开始了认真的准备。

2月8日晚,刚睡下就收到了徐老师的微信:明早加油。

2月9日早,漫天飞雪,刘老师在上飞机前叮嘱我:面试完告诉她。

2月14日中午,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