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69|绝不轻言放弃,跟着专业意见提早准备

 

本期考学体验谈有两位主人公介绍给大家。

第一位主人公 小胖哒 毕业于播音与主持专业。对新闻传播专业抱有热情的她,2018年1月来到有间学堂后便报名了新闻传播学班。由于新传专业的考学对语言水平有一定要求,小胖哒同学在准备英语时遇到坎坷,幸而依然取得了不差的成绩。
距离志愿校出愿前几个星期还没有写出令人满意的计划书的她焦虑万分,但在有间学堂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咬牙坚持每天大量阅读、修改研究计划书,成功度过不需笔试、只要面试的入学试验,合格了青山学院大学国際政治経済学研究科国際政治学専攻グローバルガバナンスコース修士課程

第二位主人公 晴格格 是有间学堂2016年秋季新传班的学生。赴日留学的她起初出于个人考虑,没有报塾,可在学习方面收效甚微;认真衡量之下,选择了有间学堂。
晴格格同学性格偏被动,但随着与有间老师之间的考学相谈不断深入,渐渐摸清了前进的道路。有间学堂出于对学生一贯负责到底、直至其考学成功的态度,为她出谋划策,最终在双方的努力下,晴格格同学合格了法政大学政策創造研究科政策創造専攻修士課程上智大学文学研究科新聞学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小胖哒
毕业院校:江汉大学
N1:109
托业:71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位主人公 小胖哒 的体验谈

 

其实一开始让我写考学经验谈我内心是拒绝的,因为一直觉得自己能考上青山是运气好,似乎也没有什么经验可谈。但如果真要说点什么的话,大概是希望大家不要忘了来日本的初心,还有就是不到最后一刻不要轻易放弃吧。

 

关于报有间学堂和选专业

在来有间学堂之前我也去其他的塾咨询过,其他塾咨询的时候感觉很不靠谱。有间的画风不太一样,他们会结合各方面的条件来给你推荐适合你的专业。其实很多来有间学堂报新传班的小伙伴应该都和我一样,都是想考早大JSchool的,当时我跟廖老师说我想报新传班,但是因为我当时刚考完N1,还不知道能不能过,也没有英语成绩,所以廖老师给我推荐了相对来说语言要求不那么高的政治/社会类专业。但我还是倔强地报了新传班。而事实证明,为了考个不错的英语成绩,我耽误了非常多的时间,最后也确实没考上早大,去青山读的还是国际政治专业(笑)。

所以我想说,如果不是对这个专业有什么特殊的执念,觉得自己就要为它奉献终身了;只是想考一个好学校的话,还是要认真参考有间老师的意见,不要像我这么倔啊...毕竟,如果可以,老师们巴不得大家都能合格东大、早大、庆应呢2333。

 

69-2

 

 

关于备考过程

最开始会选择来日本,是觉得日本的学校不怎么看出身校和绩点,对于出身校不怎么好和大学没怎么好好学习的我来说,相对更容易考上更好的学校。因为是大四才决定来日本留学的,几乎没什么日语基础。自己看了下标日初级的书,刷了两本jtest的真题,考了个jtest-e就来日本了。刚来日本的时候也是很认真在学习,用半年时间考了N1。因为当时没有报塾,对日本考学也没有很了解,考完N1之后完全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正好这时候认识了一群比较玩得来的小伙伴,渐渐地就开始放飞自我,哪怕后来报了塾也没能够彻底收心,一放飞就是大半年...所以也想跟大家说,如果决定报塾就早点报,不要像我一样拖了这么久。 

我是2018年1月左右开始在有间学习的,但是因为自己一直处于一种和小伙伴愉快玩耍的状态,还要刷英语题考英语成绩,所以一直到青山出愿前的三个星期我都还没有一篇“能看”的计划书。从1月到10月这几个月中我也写过几篇计划书,但是因为自己没有静下心看过书,也没怎么认真思考过,所以写出来的计划书肯定是不能看的...

虽然一直有跟宋老师说我想考青山,但是因为我自己不够努力,都快出愿了还没有计划书,好像除了算了也没有别的办法了。但是宋老师跟我说,只要出了愿你就还有希望,不管怎么样你一定要写篇计划书出来,其他的出愿后我们再来想办法。于是我就经历了考学过程中最痛苦的两个星期,每天看书看论文。我是想研究熊猫外交的,每天一睁眼各种熊猫的先行就在我脑子里排列组合,人生中第一次一想到两个字就想吐。

最后,总算赶在出愿前写完了计划书。真的非常感谢宋老师,即使时间这么紧,我的这篇计划书宋老师也给我改了好几次。还要感谢两位可爱的小天使TA音音老师和可可老师,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

 

关于面试

考试前一个星期的时候我去找宋老师模拟面试,宋老师说我的まとめ和计划书的重复率太高,这样不太好。于是我最后一个星期一直在改まとめ,改到后来其实已经和计划书里呈现的内容不太一样了。因为改动太大,说的时候还要和原来的计划书对的上,我一直到考试前一天才改完,当时已经没有时间给任何老师看了,不知道行不行,“反正应该比之前那个行”,我就这样随性的去考试了。大家千万别学我,早点准备早点给老师看,我一直到结果出来前都是虚的,到现在我都不敢跟宋老师说这个事。而且我能这么随性是因为当时从各方面来说,我都是觉得我不太可能考上的。

编者按:正如体验谈主人公所言,在这里给各位正在筹备考学的读者同学再次提个醒,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学习不能抱有侥幸态度也不可投机取巧,尽早完成考学所需的一切并完善才是正道。考学成功与否确实有很多偶然因素,可大多数时候,看似运气的背后体现的却也是实力,因此千万不能懈怠。

然后就是志望理由,这个如果不知道怎么写可以多看看学校的官网介绍,找找这个学校这个专业的特色地方。我当时考试说志望理由的时候用到了官网介绍里的一个点,然后中间的老师诧异的看了我一眼,可能是没想到我会注意到这个吧。中间那个老师在我整个自我陈述的过程中就抬头看过我两眼,一个就是我まとめ说到我假设的时候,一个就是这里。尽量不要说什么资源好啊环境好啊,毕竟东大更好,怎么不去考东大呢

还有就是如果考试中被问到比较难的问题或被老师怼了,一定不要慌,把自己知道的说出来就好。老师怼你说不定是对你感兴趣呢。我考试的时候一个老师一直问我凭什么这么说,我的依据是什么,但也只有这个老师在我まとめ说一半的时候就开始在我的资料上写写画画,问我问题也是问一个问题做一下笔记这种。但是一定要熟悉自己写的东西啊!!!

 

69-3

 

其实和其他同学相比我真的没有什么经验可以谈,我的考学体验谈读起来简直跟心灵鸡汤一样。像我一样一开始带着雄心壮志来日本然后渐渐迷失自我的人应该也有不少吧,不管怎么样,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尽量不让自己后悔就好

 


 

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位主人公 晴格格 的体验谈

 

合格大学院也已经快1年的时间了,终于有时间来回顾一下自己的考学历程。从2016年8月到2018年2月,战线拖得很长,整个过程个人觉得并不算多么顺利,中途也走了一些弯路浪费了一些时间,在这里稍微总结一下经验,希望能帮助到之后考学的同学们。

老实说,因为受一些网上极端言论的影响,一开始我对塾这种东西是很抵触的。在刚来日本时也下定决心:不管怎么被推荐绝对不报。但没多久就发现自己备考很多东西根本摸不着头脑,效率十分低下,语言学校能提供的帮助也非常有限。这时候第一次有了想找塾的想法,然后从语言学校的同学那里听说了有间。 

和塾里的廖老师面谈了一次之后,我瞬间意识到自己了解到的情报还是太少了。塾的作用并不仅仅是传授相关专业知识,更能给考学整体的方向给出建议。于是我立马就毫不犹豫的报名了新传班的课程。

一转眼2016年的秋季班就结束了,但是自己还没有合格理想的学校。本来以为就这样和塾里的老师说再见了,又要一个人孤独的踏上考学的道路。但没想到有间学堂的老师们接下来依旧帮我认真的修改研究计划书,给了我各种各样的建议,直到我合格了法政为止。有间最打动我的其实是,不管是第几期的学生,只要还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学校,就一直负责到底

最大的建议:多和塾里老师交流。这里我需要先自己反省一下,其实这一点我做的并不算多好。因为个人性格的原因,我是个很被动的人,在班级微信群里也不怎么爱说话。很多时候因为觉得不好意思或者担心自己的想法不够成熟就不敢与老师商量。但是和老师相谈有时可以很好的帮自己打开思路,毕竟一个人空想效率还是太低了。

最后想说一说心态方面。我相信所有人在考学过程中都会有过自我怀疑、甚至想要放弃的时期,在那个过程中真的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但合格了之后回头看,就会觉得那样的阶段也是必要的。可能真的只有挺过去了那样艰难的时期,才能迎来最后的明朗吧。

希望大家考学都能顺利,合格自己心仪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