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63|慎重选择,把握机会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葫芦娃 毕业于国内一所师范类二本大学。葫芦娃同学在大三时拿到了N1证书,带着提升学历便于就职的念头,她决定赴日留学。起初葫芦娃同学在别的私塾参加了社会学的一对一课程,但由于收获颇微,葫芦娃同学不愿再浪费时间,于2018年7月来到有间学堂咨询。在接受了专业的规划意见,并经过自己仔细的考量后,葫芦娃同学毅然换到政治学,报名了有间学堂国际政治班的课程。

在大量阅读的基础上,葫芦娃同学迅速确定了研究课题,并以相对较短的时间写了一份完成度较高的研究计划书初稿。以此为基础,通过与老师们的不断沟通,非常高效地推进着计划书的修改进度,同时准备笔试也没有放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加入有间学堂的仅仅4个月后,葫芦娃同学便于2018年11月合格了早稲田大学アジア太平洋研究科修士課程。

 

昵称:葫芦娃
毕业院校:牡丹江师范学院
N1:156
托业:805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个人情况

大四时期(2017年10月),我通过学校的交流项目来到东京的一所语言学校,当初来日本的目的并不是像大多数同学一样喜欢日本动漫而来日本,而是想逃避找工作的压力,以及因为本科的大学很普通,觉得来日本考研的话对找工作有所帮助,加上本科专业是日语,所以决定来日本看看。

在报名有间学堂之前,我报名了其他塾的一对一课程,因为当初看了许多网上的帖子,觉得社会学比较好学,适合日语专业的同学转专业等等,所以在还没了解社会学是什么的情况下就稀里糊涂的选了社会学。

但是给我上课的老师也是第一次带学生,所以并不知道怎么教书,和那个老师的相处的不是很愉快。上了大概四个月的课,感觉什么知识都没学到,实在是受不了了,觉得再这样下去什么学校都考不上,后来在18年7月,同学给我推荐了有间学堂,有间的杨老师在了解我的具体情况后,建议我转成政治学专业。

所以在这里建议同学不要稀里糊涂定专业,一定要在充分了解情况之后再决定,或者咨询专业的老师。以及选对塾和老师真的很重要,像我就白白浪费了四个月的时间,现在想想也还是很后悔。

 

63-2

 

 

语言学习

因为大学的专业是日语,而且自己挺喜欢日语的,所以在大三上我复习了一个学期左右,通过了N1考试。主要是靠做真题,练手感,因为不喜欢背单词,而且知道对自己来说死记硬背是记不住单词的,所以我没有选择背红宝书的方式。单词的积累主要是靠平常看日剧和综艺以及日语课的学习,还有考前通过沪江开心词场APP刷了几百个N1常用词汇。可能是平时爱看日剧日综的缘故,我的听力还不错,而且N1考试的听力的套路都差不多,练得多了就会有感觉。

在来日本之前我稍微了解了一些考学信息,知道考大学院需要托业或托福成绩,但是托福听说读写都要考而且难度不低,而托业只考听力和阅读,而且可以靠刷题短时间内提升成绩,所以我刚来日本就报名了托业考试。主要是靠做题,因为托业考试时间很紧,有些题目你全部看完再答题时间就会不够,所以语法词汇等很多题目我都只看问题的前后,如果通过看问题的前后还无法回答问题的情况下再选择看全文。然后,我会模拟考试环境,按照正式托业考试的流程自己掐时间做题,做题的时候不会的题目都圈出来,再花时间纠错,如果不会的题目自己蒙对了,也把它当成错题对待。不会的单词自己找个本子记下来,空的时候看一看。经过两个月左右的刷题模式,我在18年1月收获了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

 

关于研究计划书和出愿

因为知道自己浪费了很多备考的时间,7月份报名有间之后,我就着手开始选题了,主要是通过看TA(助教)徐老师给我推荐的『日中関係史1972-2012』这个系列的书找灵感。通过一个多月的看书、看论文,以及和刘老师的商量后,我初步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计划书题目,在八月底的时候我开始写计划书,大概一周左右就完成了初稿,交给刘老师修改之后,刘老师说我的初稿完成度比较高,这给了我很大的信心,也很快改完二稿交给老师。

徐老师看我计划书完成的那么快,建议我试试早大亚太的出愿,我之前一直觉得我只能冬季出愿,被徐老师这么一说我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一边修改计划书,一边准备出愿的材料,最终在九月中旬赶上了早大亚太的出愿。出愿时的那篇计划书大概是三稿、四稿的状态,但是时间有些紧,我出完愿之后才发现研究计划书里面有一个年份写错了,以及写得太快的缘故,计划书里的很多话自己都没有很明白就写了上去,可能会成为之后面试教授问你的问题,所以还是建议留出足够时间认真仔细修改计划书

 

63-3

 

 

关于备考

亚太的笔试不考专业知识,考的是小论文。主要是看你有没有逻辑思维能力。根据过去问,整个亚太研究科就一道小论文题目,所以这道题可以写的范围非常大。我看了几篇徐老师给我的亚太小论文例文之后,自己试着写了一篇给TA刘老师修改,但是被批评逻辑不清楚,语病多。后来我试着模仿例文,主要按照总分总的格式,又通过看天児慧老师编写的『アジアの非伝統的安全保障』,田中明彦和中西寛老师编写的『新・国際政治経済の基礎知識』这两本书积累了一些例子。我一共写了六篇小论文,在写的过程中自己也掌握了写小论文的套路,越写越顺手。然后每写完一篇我就发给刘老师修改,最终我准备了三篇例文,打算考试的时候套进去。

面试一直是我最担心的部分,所以在知道自己书类选考通过的时候,我就向塾里申请了面试常规问题集,写完答案后也是发给TA老师修改,然后把这些答案都背下来。在和给我们上课的刘老师模拟面试的时候,刘老师帮我把研究计划书的核心梳理了一遍,但是因为我计划书写得太快了,计划书里面有一些经不起推敲的句子,导致我一度觉得自己的计划书写得很糟糕,“面试的时候老师会不会否定我的计划书呢”,非常担心这一点,所以又拜托刘老师帮我梳理了一遍计划书,刘老师人非常好,又帮我练习了一次。和我说我的计划书总体上没有什么大问题,如果被问到某些细节问题,自圆其说就好,最重要的是要把你想研究什么等根本性问题给说清楚,面试就是要把你所知道的都展示给教授。然后我回家自己又梳理了一遍,总算是理清了自己的计划书。

 

关于考试

考试那天看到小论文题目的时候我就傻眼了,题目是少子高龄化和人口减少对东亚地区有什么影响,虽然是一个很常见的题目,但是我准备的例文全都是关于非传统安全保障和地域纷争这种偏国际政治方面的,所以一点都不能套进去。所以这篇小论文我是临场发挥的。

因为是不同的领域,所以也想不出什么例子,我就把所有想到的都写了上去,尽量使用まず、そして、最後、まとめると这种能体现逻辑的词。我觉得写得不如之前练习的时候,这告诉我们在准备例文和例子的时候尽量多样化一些,多准备一些不同领域的例子也是有帮助的

 

63-4

 

亚太笔试面试是同一天, 三个教授面试一个学生,虽然教授们都很和蔼,但是我还是紧张,虽然我是日语入试,但是教授还用英语问了我英语怎么样,当时我太紧张了,一句完整的话都没有说出来,导致有一些冷场。老师问的都是一些常规问题,但是觉得自己发挥得不是很好。规定的面试时间是十分钟,我不到五分钟就结束了。出来之后觉得自己这次算是考砸了,开始着手准备其他学校的出愿。所以出结果的那天发现自己的考号在上面,真的是出乎意料。

 

心得

  • 找对的塾和对的老师很重要,可以帮助自己节省时间,事半功倍。选专业不要盲目跟风,要根据自身情况
  • 不要错过每一次机会。说实话,如果不是徐老师提醒我,我可能不会出愿亚太,也就更加不可能合格亚太。
  • 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自认为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没啥自信,调整不好自己心态的人,所以在备考的过程中也有几次差点崩溃,先是担心自己出愿材料不全被刷,接着担心自己过不了书类审查,然后又是担心面试,看着身边的同学们一个个的考上理想的学校、可以出去玩的时候,真的十分焦虑,但其实这些担心对我的备考来说一点帮助都没有,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才是最重要的,觉得压力大的时候就找朋友聊聊天缓解一下压力,这也是我这次考学的一些心得体会。

最后十分感谢授课的刘老师和两位TA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没有这些老师我可能现在还在迷茫之中,我也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考上学校

 

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