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57|端正心态,顺其自然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油小条 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大学,出于个人理由赴日留学。与一般留学生不同的是,她在来日本之前已取得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但由于日本大部分top校都不太接受跨校考博,因此她选择了重新报考修士课程,并在同时合格东京大学两个研究科(综合文化研究科教育学研究科)的研究生后找到初心,合格了早稻田大学文学研究科中国文学专业修士课程。

 

昵称:油小条
毕业院校:云南大学
N1:130
EJU日本语:338(不含记述)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合格经历:

★2018年4月 東京大学大学院総合文化研究科 研究生

(2017年9月出愿,11月合格发表)

★2018年4月 東京大学教育学研究科 研究生

(2017年10月出愿,12月合格发表)

★2019年4月 早稲田大学文学研究科 修士

(2018年7月出愿,9月笔试,10月合格发表)

“仔细想来,我考学的经历好像没有很热血,也没有很励志,倒不如说像一趟顺其自然的旅途。并没有急着赶路,只是一边欣赏沿途的风景,走走停停,不知不觉就走到了目的地。”

我来日本的理由可能跟大多数人不一样——既不是想在日本就职(我有自己的职业规划,当然,如果有好的机会的话也不是不阔以w),也不是想升学(因为已经有了硕士号,再考日本修士应该不算升学了w)。如果说得中二一点,大概只是想看看不一样的风景,感受一下自己在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能做到什么程度。

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没有考虑过东早庆以外的选项(掉了就回家种田呀),这使我在把控考研信息时需要获取的信息量比别人小了很多。在这里,我想要强调一下信息的重要性。我个人认为,在整个考学的过程中,决定胜负最关键的因素就是你所掌控的信息的质量,这也是一家靠谱的塾在整个过程中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其价值的地方。

 

 

关于语言学校

由于来日本之前看了知乎贴吧很多节奏,导致我最初的期望只是把语言学校当做一个给签证的地方,并且已经做好了学日语靠自己的心理准备,但现在看来语言学校的作用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事实上,即使在东大综文研度过了一个学期,但迄今为止对我而言最有用的口语表达和文章表达方式,甚至是发表的流程和用语,全部都是在语言学校学到的。

我所在的语言学校,在进入中上级课程之后,除了最常见的语法课,还设置有N1、EJU模拟题演习、文章表现、小论文、研究计划书等课程,每个学期还有两到三次分组式发表会。这些课程并不针对某一个学校,讲的都是日本通用的范式,但认真去听去做的话,确实受益良多。其中陪伴我时间最长的一个班主任是早稻田出身,年轻时在出版业工作,文笔很好并且非常认真负责。我在语言学校通过研究计划书课程写出来的4000字计划书最后用在了早稻田出愿上,这篇计划书从初版到最后他反复帮我CHECK了至少六遍,并提出了很多我认为非常棒的建议。

所以我希望大家在网上做功课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随某些节奏。语言学校除了对出席率的管理非常严格,对学生成绩的要求十分宽松,很少布置作业,甚至奖学金的申请和成绩无关,只看出席率——但这并不意味着成绩不重要。成绩是你对自己每学期学习成果的检验,你的目标是进学,而不是语言学校毕业,认真听课永远对自己没有坏处。

编者按:作为东大研究生,可以上东大开设的日语课程。但是大部分大学里的日语课程主要针对校内考,因此在本身日语教学方面往往帮助不大。另外,也有学校根本就不提供语言方面的支持,导致最后连能帮助native check的人都没有。因此也提示大家,不要一味迷信研究生制度,尤其是在目标校并不明确的情况下,除了提供签证,研究生有时候不一定会对考学有帮助。

 

57-2

▲东大综文研所在的驹场校区

 

 

关于研究计划书

前面我提到,我所关注的学校只锁定在东早庆三所,但其实由于出愿时间和条件(以及经费)的限制,庆应的日程有些对不上,被我排除掉了,最后只剩东大和早大两所。我是文科出身,文科专业很多时候是可以互通的,所以我在研究计划书的选题上,想要做到尽可能和多个专业相通。

字数方面,东大和早大的文科基本都是4000字,所以我在语言学校完成的计划书可以说是为了了解研究计划书格式、文章结构、内容分配所做的一次实验,经过了班主任的指导后,第二篇也写得更加得心应手,从动笔到初稿完成只用了两天时间。

有间的专业课里有一次修改研究计划书的机会,我把它用在了第二篇上。最初的目标是出东大的综合文化研究科,但和杨老师沟通后,她认为从计划书的内容上看,综文研和教育学研究科都可以试试。

有间的老师十分负责,在了解我计划书内容后,鉴于计划书的分野和我所报的课程不一致,老师们对症下药,请了社会学的老师帮我修改。我对社会学了解甚少,计划书初版也确实更偏向教育学,这次修改虽然没有在内容上做很大的调整,但在研究方法上给了我非常专业的建议,并引入了社会学调查法的理论和方法,在修改研究计划书的过程中,我自己也受益良多。

最终我把这篇计划书改成了综文研和教研两个版本,由于内容基本一致,只是问题意识和研究方法上稍做微调,在流程上算作是一篇计划书的修改,不需要额外支付费用,在这点上有间还是非常良心的。

 

57-3

▲东大教育学研究科研究生出愿时要求研究计划书手写

 

 

关于备考

东大综文研研究生入学后,考虑到各种因素以及和指导教授的相性,我决定依然遵循自己制定的Schedule,优先准备时间最早的早稻田文学研究科笔试(综文研本身的修士入学考试是半年后的2019年1月)。

我的国内硕士专业属于中文系,有间报的课程也是文学班,所以准备起来比较顺手,基本上没怎么复习,只是花了一天把过去问和文学史的名词解释按照第六感整理了一遍就上考场了。最后命中率也比较感人,刚好10/15安全上垒。

翻译方面,早大的题量大,东大的更硬核,各有长短,但要准备的东西都差不多。(国内中文系考研基本上也是语法、古典、文学史这几块,当年复习考研都搞过,现在只不过是变成了日语答题,有基础的同学可以随便过过,基础差的同学千万不要学我,还是认真上课好好准备吧。- -+)

列一下个人觉得重要的书,仅供参考:

黄伯荣、廖旭东『现代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2册)
王力『古代汉语』中华书局(4册)
袁行霈『中国文学史』高等教育出版社(4册)

(以上几本是我考研专业课其中一门的核心复习资料,当年精读过,所以现在随便过一下就都想起来了。)

前野直彬『中国文学史』東京大学出版会
藤井省三『中国語圏文学史』東京大学出版会

(以上两本用作辅助资料,主要了解日本视角和中国视角的不同点,和日语的表达手法。)

 

 

关于面试

由于个人特别喜欢早稻田做现代文学研究的千野教授,得知笔试合格之后简直狂喜乱舞,文学班送的一次面试模拟也毫不犹豫地在这里用掉了(综文研什么的就随它去吧哈哈)。笔试成绩公布到面试只有两天时间,在这里了建议大家仍然不要学我笔试合格了才抱佛脚,最好提前做准备。模拟面试的时候,杨老师和唐老师指出了我研究计划书里的一些漏洞并指导我如何应对,回家以后改了版3000多字的逐字稿,在这里赞美一下两位老师的专业和负责。

第二天上考场的时候气氛极其欢乐,研究科的教授们围着桌子有说有笑,千野教授还让我把包包放在了他旁边的椅子上(按照日本的礼仪,包包是要放脚边的地上的),一个开心背的台词都忘光了,只能自由发挥。所以其实面试气氛什么的真的很看脸,气氛好就怎么都很顺。但不是所有的教授都很和蔼,同一个教授对不同的学生可能也是不同的反应。一个最简单的试毒办法是去听说明会。早稻田的合同说明会我参加过两次,东大的几个文系研究科也全都听过,建议每周刷新自己想报考的研究科官网确认日程。

 

57-4

▲东大驹场校区的各种奇妙的社团们

 

 

关于信息收集

这是我在本文里最想强调的一个部分,所以放在了最后。我认为塾与语言学校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各大研究科的情报掌握。我去年想去莽东大人文现代的研究生的时候,是杨老师及时告知我藤井教授即将退休,现代暂时闭关的消息,让我放弃人文及时调整出愿策略,并给我提供了综文研这一备选方案和指导教授选择方面的信息。这才有了我的第二篇研究计划书和东大两个研究科的研究生合格,不然我可能会因为人文落榜而自闭的吧。

其次,塾里对每年每个学校每个研究科从出愿到合格发表的日程都有一个极其系统的整理,模拟面试问题集也能精准地命中要点,可以省去许多自己收集的麻烦。当然,特别想考的研究科还是建议每周自己刷新官网看情报,说不定能刷到有趣的讲座和交流会。

此外,有间的过去问和参考书籍储备也十分充足,年份比各校官网放出的题集更齐全,爱学习的朋友可以好好活用起来。

 

 

关于心态

考学这条路很漫长,但在这漫漫长路上,自信是很重要的。如果一定要比喻的话,我觉得它像一场RPG游戏,你是1级的主角,从新手村出来,打怪升级收集任务道具,武装自己最后打倒BOSS拯救世界。在这场冒险里,你做的每一件事对自己而言都一定是有意义的,甚至每读一段文章,每开口说一句日语,都会增长Exp值。在这场冒险里,会有重要的NPC出现帮助你,也会有一些繁琐的支线让你头疼不已,但也一定要相信自己能克服过去。

有时候你会感到自己进展很慢,但请不要沮丧,甚至去享受这个“慢”的过程,因为每一次沉淀都会带来一场蜕变。你最不应该做的,就是迷失和自我否定。不要给自己太难的目标,不要去预设一个情况然后说着对不起我做不到而放弃,也不需要用力过猛急于求成,只要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一切都会顺其自然地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