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54|考学不允许侥幸,请拿出全部努力坚持到最后

 

本期考学体验谈的主人公 银子抱石头 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大学,2017年12月来到有间学堂参加经营学课程,与老师们及时交流后,顺利确定了课题并完成研究计划书。本科是国贸专业的她虽说是从零起步学习经营学,由于个性认真,爱寻根究底,因此没有被遇到的障碍难倒;专业知识学得较为扎实,通过了东大、一桥、早大三所上位校的笔试。在这场堪称“耐力赛”的考学中,最终她于2018年10月合格了早稻田大学商学研究科

 

昵称:银子抱石头
毕业院校:上海大学
N1:133
托业:860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一直是一个比较胆小而且厌恶风险的人,但是这次我却在夏季孤注一掷地只报考了东大、一桥和早大三所上位校。其实整个经历中最煎熬的时间往往是在最后,在短短两个月里,因为前两所都是面试结果没有合格,我经历了非常深刻的大起大落。非常庆幸的是最后总算交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

回顾整个备考过程,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能做到心无旁骛,以及保持一个虚心开放的态度去究根问底和吸取情报吧。而有间就提供了这样的一个环境,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所有答案。谢谢所有帮助鼓励过我的老师,也感谢在非常难熬的日子里一起互相加油鼓励的小伙伴们。借着这个比较难得的机会,希望可以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

 

个人情况

首先关于日语,我日语算是大三下学期开始自学的,当时仅仅是对动漫日剧的兴趣,学习也并不认真,没有踏踏实实的背语法刷真题,虽然还是凭着语感在一年内低分飘过N1,但是语言的基础和输出能力非常差。在这里可能很多人觉得语言学校一点用都没用,但是对于当时来了日本深刻体会到自己日语差的我来说,语言学校的每节课都是练习日语的机会。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在国内多学些日语,在语言学校被分到高级班后,几乎日语学习都是围绕着考学展开的。我也是在语言学校学到了学术写作和学术发表的能力,而这些对于笔试和面试都是非常重要的。

然后关于英语,我这个人比较死脑筋,当时来日本前国内考了次托福只有86分,便别扭的想一定要把托福刷上去,但是实际上很多学校都是可以用托业的,准备托业的性价比远远高于托福,这点也是塾里老师点醒了我。

最后关于专业知识,我本科是国贸,但是算是咸鱼了四年,也深深体会到自己不喜欢这个专业,来日后便选择读经营,因此专业知识算是从零开始的。

 

研究计划书

研究计划书算是重头戏了,我大概刷完12月的N1后开始跟着塾里上课,也开始慢慢去了解计划书需要怎么准备,以及开始有一些零零散散的想法。因为我比较强迫症,做什么都喜欢寻根问底,所以就一开始在好的计划书到底是什么,要怎么做上画了很多时间。关于这个问题我得到了有间学堂的很多老师耐心的解答,也被推荐了一些方法论的书。这些对我后面找课题和构建research design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

 

54-2

田村正紀『リサーチ・デザイン』

 

然后大概3月份考完托业后开始着手找课题,大量读论文,五月份定的题。定课题也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定完后修改就相对来说会顺利一些。在这里建议大家条件允许的话一定要去国立国会图书馆,因为一开始我自己在家看论文,有些论文是找不到的,最后思路往往会断掉,效率非常不好。推荐大家准备一个小本子,有一些想法可以随时记录下来。必要时画自己的思路图,然后,读过的觉得比较有帮助的论文,也最好对关键点进行一个整理。不要让自己付出过的努力白白浪费掉。

以及,整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及时和老师进行交流,交流的过程是自己整理思路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思路进行筛选和升华的过程。

 

关于笔试

笔试是最重要的环节。意识到这点是在我立教考试失败之后,因为立教考试和出结果比较早,塾里老师当时建议我报名积累一下考试经验。其实当时准备计划书占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对于笔试压根没有准备,但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了。不得不说,立教的考试让我清醒明白自己的水平,并且理解到考试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当时觉得自己学起专业知识来游刃有余,也觉得自己日语写作还不错,甚至我自己最大的一个毛病就是总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之前几乎所有考试我几乎都可以顺利飘过。然而考学根本不允许存在侥幸心理。立教笔试都没过后我意识到自己的知识广度和深度都远远不够,从那时候开始才算是真正静下心来去认真学习。

后来也算是东、一、早三所笔试都合格了,现将自己的一些经验分享给大家。

我的复习方法主要是自己手动整理。整理并不是把塾里讲义或者书上内容抄一遍,因为讲义和各自教科书的体系和说法有共通和不同的部分,我会花时间去对这些内容进行融合和提炼,然后会结合塾里的那份过去问的问题集进行补充。必要的时候也搜索了一些论文进行升华。因为立教考试之后,我意识到想稳稳的通过笔试,你只答出所有人都能回答出的东西是远远不够的。这样做的好处是,除了查漏补缺,建立知识框架,加深记忆之外,你可以建立自己不一样的知识框架和理解,甚至可以把书上比较拗口的句子换成好背的直观的句子,我的标准就是,把所有知识整理到适合直接用来答题。虽然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和耗费时间,但是是一个可以一劳永逸的程序。后面我几乎不用各种翻资料,直接用自己整理的两个本子来背。

 

54-3

知识点的整理

 

然后就是一定要多练过去问。塾里会定期进行过去问作业,老师们的批改中会发现自己的很多问题。除此之外,我坚持自己手动写了一桥、早大所有的过去问,这样可以培养手感和考试对题目的理解能力。然后也是每道题我都坚持加点不一样的东西进去。这里推荐大家遇到不会的、太难的题的时候,一定要参考论文,参考的时候,可以试着搜一下大学名字加题目关键词,可能大学里的某个教授的论文就是标准答案。大家在答题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能剖析题目,答偏是很致命的

 

54-4

笔试的练习

 

 

关于面试和心态

面试中体会到的就是如果你前期工作做的特别好,面试真的会轻松许多。这里的前期工作包括所有,你的出愿材料,日语英语成绩,以及最重要的笔试和研究计划书。计划书的逻辑性和完成度比较高的话,几乎面试中关于计划书的问题都不需要从0开始准备了。庆幸自己前期计划书上下了很大功夫,也非常感谢有间学堂的老师们专业的指导,老师在修改计划书的时候就会对你抛出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就是面试中你会被问到的,你去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也就是去思考怎么应对的时候。所以,希望大家重视计划书

然后就是,我在东大的面试中被问到为什么笔试第一道题分数跟第二道差别太大,当时就说时间不够。实际上,事后反思了一下,万一大家觉得自己笔试没答好,面试前一定要准备好笔试的答案,这样老师面试问到你时,你可以说自己现在已经补充了相关知识,也体现自己的态度。

最后是心态调节,庆幸我是一个再怎么丧也还是能爬起来看书的人。其实最后考早大时,因为前两个都落了我心态是处于崩溃边缘的,尤其是东大结果出后因为一直准备面试发现笔试好多都忘记了,而后天就是早大的考试。当时真的是一直安慰自己考完再崩orz…调节心态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去学习吧,沉浸下去就会忘掉这些事情了。当时我安慰自己和一起备考小伙伴的一句话是“焦虑没有任何帮助”。

 

一些反思

经验分享完了,也该说一下自己从中学到的一些教训。首先是第一个,不要觉得自己是运气好的那一个,怎么努力都不为过。虽然运气有时候很重要,但是考学真的是一件比拼谁更努力的比赛。一切的侥幸都是要还的。立教的考试也是,东大的考试也是。东大第一题统计没答好,面试即使超常发挥也落了,这可能就是对我大学咸鱼四年的一个教训吧。顺便提一下感觉东大的笔试题越考越广,如果有小伙伴想考东大的话,请以你认为的一个“一流大学的学生应该会什么”来要求自己。

然后就是,不到最后千万别飘。说实话我一桥东大笔试结束后是有点放松的,还是那句话,请拿出全部努力,努力到最后

虽然说实话可能自己还是有点小遗憾,但是考上这个结果并不是我收获的全部,好多老师都告诉过我考学只是个开始,是个非常必要的过程。也有老师告诉我,熬过这段时间就会重生。相信即将开始留学生活的大家都会在考学过程中体会到自己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才是最宝贵的。最后,助大家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一步。

 

54-5

考完去濑户内海看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