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35|“做好自己”,非科班出身也能合格京大、神大经营学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Y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211、双一流院校的俄语专业。结合了大学期间的实习经验和兴趣爱好,决定在留学时跨考从未涉及过的经营学,也因此加入了有间学堂UCBS第7期进行学习和备考。因为自己既不是日语出身,也没有经营学的专业知识, Y在备考中下足了功夫,总结出了自己的知识体系和复习方式。水到渠成,风来帆速,2021年9月,10月,接连合格了神戸大学経営学研究科博士前期課程、京都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研究者養成プログラム修士課程。

 

昵称:Y
日语:N1 136
英语:TOEIC 920
出身校:湖南师范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备考时间轴

2019年12月的时候我决定要转专业出国读研,但是还没有想好具体去哪个国家,于是想着先考一次托福试试水,考了85分的成绩。

2020年7月大学毕业,和家里谈了很久,最终决定要去日本留学学习读经营学。于是报名了有间学堂,开始在国内学起了经营学。

2020年11月来到了日本,开始备考。

2020年12月参加了N1考试,拿到了136的成绩。

2021年2月参加了托业考试,拿到了920的成绩。

2021年3-6月完成研究计划书。

2021年6-8月备考最后阶段。 

 

为什么来日本

我虽然是俄语出身,但是其实初中高中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动漫,一直很想来日本生活一段时间看看。大学的时候我也自学了一段时间的日语,大二的时候过了N2,所以来日本没有那么大的语言上的阻碍。并且比较了其他国家,觉得生活习惯也好,教育水平也好,我都还是更倾向于日本。

 

为什么选择学经营学

作为一个语言系出生的学生,我大学四年的感触是,光会语言还是有点不够的。虽然也做了一些翻译的实习,但是我不想未来一辈子只能做这个。于是我开始去了解现在很多岗位的招聘要求,结合自身总结下来发现会外语+市场的人会比较有竞争力。经营学也正好是日本考研的热门专业,有很多日语系的同学跨专业考,所以我也选择了这条路。

 

为什么选择有间

当我下定决心要来日本读经营学的时候,我心里也很清楚,我大学的专业既不是经营学又不是日语的,考研和别人比会更难。所以当时虽然因为疫情一直来不了日本,但是也不能继续这样拖下去了,我决定报私塾在国内就先学起来。

有间学堂是我一个日语系的前辈推荐给我的,对于从零开始的我来说报塾是最快也最方便的一种方式。我学姐也是在有间学堂的指导下考上了名古屋大学,当时就觉得很厉害,于是加了赵老师。赵老师很认真的给我分析了我的情况,详细地讲了经营学和MBA的区别,还给我发了试听课。感觉挺靠谱的,所以当天就报名了。

 

关于有间的老师

说真的我挺感谢有间学堂的老师的,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老师们很负责任很可靠。

赵老师后来就是我们班TA助教,除了当时给我分析,后来我考学的各种材料他都是很耐心的告诉我每一个怎么准备,去哪里发行各种证明。也多亏了赵老师,我出愿还挺顺利的。并且在我来了日本以后,赵老师就和我当面确认了我未来的整个考学规划,告诉我在什么时间应该干什么之类的。也让我后面能够按部就班地去一个个准备。

我们班另一位TA助教是徐老师。我刚来日本的时候,也不敢想像京都大学和神户大学这种水平的学校,但是徐老师一直都在鼓励我冲一冲,告诉我我是有可能的。并且我拖延症犯懒时,他也一直在督促我。学校出募集要项了,成绩发布了之类的消息徐老师也会及时告诉我。我后期备考的时候很多不理解的知识点,还有我焦虑的心态等很多问题,徐老师都是很尽心地一直在告诉我怎么做。

以及指导我研究计划书的陈老师,他一直对我要求挺高的,不停地帮我看计划书,来回改了很多很多次。并且陈老师很负责,每次他给我发邮件的时间都很晚,感觉他非常辛苦。我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他两点多回的我的邮件,帮我解答疑惑到了三点半,当时真的特别感动。 

还有给我上课的老师,虽然我没有和老师有很多的直接联系,但是老师们都上课讲的很容易理解,并且知识点讲的很透彻。课后的作业练习和自主练习老师也改的很仔细,不仅给我讲了回答问题的行文思路,还帮我纠正了语法错误。有时候还会给我附一些论文来加深这个知识点的理解。

所以我真的很感谢所有的老师。没有你们我可能也不会路走得这么顺。

 

 

 

备考经验

英语的话我就是短时间内很简单粗暴地刷题。当时准备了一个excel表格,每写一套卷子就在上面记录每一个part多少分,如果哪一个part得分低了的话就单独买那个part的书去练手。然后就是每天写1-2套真题保持手感,后面就大概能摸清它的套路,考试也就比较稳定了。

专业(经营学)知识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流入”和“流出”。当然一开始是先要认真听周末老师的讲课。但是一节课讲的内容其实是特别多的,所以下课以后周一到周五这段时间还是需要回放再去复习并且进行一个知识的“流出”。我觉得效果最好的就是下完课先去对照老师推荐的书把知识点都过一遍,自己画一个知识框架,把整个脉络一边整理一边按照这个框架去自己给自己讲课。最后再听一遍老师讲的课,看看自己还有什么漏掉的地方。我一开始只是单听老师讲的课,然后课下去背知识点,就觉得很难记得住,因为其实听课的时候脑子并不一定在很积极地思考。但是有时候我会一边学一边和朋友吐槽一些点,这些点就记得很清晰。所以后来我发现先整体把握,然后自己和自己“流出”一遍的话,就会很好理解。在后期冲刺阶段复习时间很紧张的时候,你只需要拿着知识框架图一张图一张图的去确认有没有记住,效率也会大大提升很多。还有一点是,整理框架图能帮助你记住很多关键词。在真正笔试的时候时间一般都会比较紧张,你能看到题目就马上想到关键词,再连接成一篇有逻辑的文章的话就会比别人更加有优势。还有一点是可以去看企业事例。我觉得有些知识点会比较抽象,就会很难去理解为什么并且很难记。但是看了事例的话就会好很多。有时候写题的时候也会一下想不起知识点,我会去回忆那个企业干了什么,变得怎么样了,通过这种方式来加深记忆。很多学校考试的时候其实是会要求你写出具体事例的,这样一举两得。

面试经验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要对自己的研究计划书很清晰的把握,也就是说,明确自己到底想研究什么,为什么要做这个研究,相关方向的先行研究做到了哪一步,以及自己打算怎么做。我的面试问题几乎都是围绕研究计划书进行的,针对其中某一个点深挖。并且神户大学和京都大学的面试氛围都是比较严肃的,在那种场合下还要能顶住压力冷静地说出自己的看法的话,就更需要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我除了准备基本的面试稿之外,还收集了很多这个业界在中国以及日本的情况,中国和日本对我的事例企业近几年来的新闻报道和评价等,还看了很多先行研究。所以面试的时候讲出这些,也能打消了一点老师对我转专业的质疑。其次是要多练习。我空闲的时候会常常自问自答,不能是背稿子,而是用自己的话把意思很自然地表现出来。同时还会去想像,老师听到我的回答以后,会继续问出什么问题,要把这些都准备好。有间学堂也帮我模拟面试了很多,老师会告诉我我有些回答的不完整性,还有语速音调上的调整,这样练习下来口语也进步了很多。

 

 

 

考试心得

最后是我的一些考试心得。

首先是尽早去确立好自己的志望校并且好好去阅读它的官网。因为每个学校要求都挺不同的,所以好好按照它的募集要项去做好前期的准备。还有老师的研究方向,学校的教学理念之类的都去读一读,尽可能去了解一下自己的志望校是什么样的,想要什么样的学生,和自己合不合适之类的。特别是有些学校会有往年的真题以及参考书,有的话一定要去认真学习那些参考书。如果没有参考书的话也可以去搜一搜那个学校的教授写的书以及最近的研究方向。

其次是有精力的话可以多准备一点。比如神户大学我一开始准备的是战略组织和マーケティング两个题,但是后来以防万一又学习了人的資源管理,所以在考场上我对战略组织那道题没信心的时候还有另一道题可以选。在时间来得及的前提下,多准备一条路更好。

最后一点我想说的是,做好自己,按自己的步调来。我准备考试的时候因为没有经验,难免很多时候都会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做。我就会喜欢找很多别人的经历想要复制。但是其实每个人的经历都是不可复制的,只能作为参考,最重要的还是去规划自己的路。想好自己要去干什么,一个一个去慢慢准备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