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庆应SFC合格访谈

 

简介

继上一期的《日本考研|东京大学研究生合格访谈》之后,小编这次邀请来的是在今年夏季合格慶應義塾大学湘南藤沢キャンパス(即常说的庆应SFC)的青仔赵同学
两位同学都是在2020年新冠疫情影响很大的情况下,选择加入有间学堂国际政治班,开始远程学习进行备考的。在疫情影响和无法入境双重压力下,两位同学通过SFC远程报考的机会,于今年7月顺利合格上岸!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两位在远程备考中的经验与心得吧~

 

 

 

01 自我介绍

昵称:青仔
日语:N1 116
英语:TOEIC 880
出身校:某985高校


昵称:赵同学
日语:N1 155
英语:TOFEL 85
出身校:复旦大学

 

小编:首先先谢谢两位同学能够参加这一次的采访,也祝贺你们合格庆应的SFC。我们从简单的自我介绍开始吧,介绍一下自己的出身校和专业,以及在报考的时候提交的日语英语成绩。还有在有间上课时候的专业期数,以及跟有间相识的契机。

青仔:我出身校是一所985高校,专业是公共管理。语言成绩N1是116,英语有托业880。期数是国政15期。合格的是庆应SFC政策媒体研究科。结识的契机是在B站、知乎这些网站上经常看到有间的视频和回答。

赵同学:我的出身校是复旦大学,专业是日语。语言成绩是N1 155分,托福83分。有间学习的期数是国政14期。合格的也是庆应义塾大学的SFC。我有一个直系学姐在有间,也参加过有间举办的中日大学生的交流活动。后来在考虑辅导机构的时候,因为本身就比较熟悉了,所以没有想那么多就报了。

 

 

02 庆应印象谈

小编:那两位同学为什么会选择庆应这所学校,为什么没有选择法学研究科的政治学而选择考SFC呢?

青仔:选择庆应首先最现实的理由就是有9月份入学的海外出愿。其次是我比较喜欢私立的,优先考虑就是早稻田和庆应这两所。虽然没去过SFC,但是因为我比较喜欢自然环境好一点的地方,不喜欢大都市,SFC正好也不在东京。

在看SFC有哪些教授的时候,去主页上了解了一下教授,之后又看了一些教授的著作。一方面觉得学术很厉害,这些研究的方向我特别感兴趣,作为中国人可以从另外的角度去看待中国。另外一方面我也去YouTube上看了一些教授的视频,感觉他长得很帅,和偶像一样(笑)。

小编:青仔说的有一点我觉得挺有意思,大部分国内的同学,也不是说排斥私立,可能就是会觉得国公立更好。你为什么反而会更喜欢私立呢?

青仔:我的印象是国公立更偏学术化一点,教授可能也是严肃严谨的那种类型。私立可能比较活泼开放,我是更喜欢这种。

小编:从塾的角度来讲,也是比较希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能够撇开国公立和私立的固有观念。

赵同学:我跟青仔不太一样,我还是比较传统的,如果让我选,我肯定还是更喜欢东大和京大。但是后来把精力主要放在了早大和庆应上,原因也很简单,担心自己考不上。因为本科学校比较好,来日本留学有点畏首畏尾,想考比较好的大学院。除了刚刚提到的四所之外就还有阪大。但是三所都是国公立,很硬核,是要考试的,我觉得有风险。而早庆是交材料申请的,我就把心思放在这上面了。但是今年早大外国出愿招的特别少,我80%的精力就都集中在了庆应上。

我申请的是加茂教授,我觉得加茂教授一看就很亲和,特别想做他的学生。
在位置的选择上我也是觉得SFC虽说在农村,但是比大城市还好一点。因为我本科就是在市中心,不管做什么都很贵,感觉稍微偏一点也不是什么问题。

 

慶應義塾大学湘南藤沢キャンパス(SFC)

 

 

03 专业知识的学习

小编:两位同学是怎么学习专业知识的呢?有什么心得可以分享一下吗?

青仔:我本科读的是公共管理,政治学、管理学、经营学等等,各个领域的课都有,能接触到的内容比较广泛,也了解了一些公共政策的基础理论,写的论文也是公共政策相关。

考学的时候选了政治学,这在国内国外是完全两套东西,还是要从头开始准备,政这一小块确实还是要从零开始的。其他的因为已经有了一些了解,就还好。

小编:专业学习方面有没有什么比较推荐的学习方法,或者是有什么书推荐吗?

青仔:专业学习我之前主要是在网上看论文,有买《现代中国政治手册》。这本书非常好,很有参考价值。内容上比较宽泛而且基础,我比较推荐这本书。

赵同学:我的情况可能有点特殊,我也不算跨专业,因为我原来的学院叫做国际关系公共事务学院,偏政治,学了一年。后面觉得自己成绩中等,能学下去,但是保不上研,这个专业在国内又没用,我就想弯道救国,开始学日语,发现自己好像学语言还挺有天赋,就转到了日语系。因为我修过经济学的二专,学了两年,刚开始到有间的时候是打算学经济的,但是后来觉得在数学上不是很有天分,就又转到政治上面。所以我也不算是纯的跨专业,还是有一点基础的。

在跨专业的学习里面,我其实一本书也没买。说难听点可能有点投机取巧,因为我大四的时候基本上都在备考公务员,只有大三的暑假是集中在考学上的。专业的学习主要还是通过看老师的论文。

小编:其实像这样的学习方法用在没有笔试的学校上还挺好的,多去看教授的论文或者是教授的专著,或者说自己课题相关的文献,从里面去学习知识,反而会融会贯通,在面试的时候或者是和老师发邮件的时候就会体现出来。针对不同的备考学校,学习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

 

 

 

04 备考经验

小编:两位同学在备考方面有什么经验分享吗?

青仔:首先我们两个都没考笔试,所以笔试就说不了。我的研究计划书比较特殊,第一篇和老师的方向没什么关系,写得也不太行。后来我结合本科这边学过的课题,和本科的老师讨论了一下,同时再结合塾的老师给出的建议,把中日视角结合起来,写出了计划书。我的一个建议就是,大家可以把本科学校的资源利用起来,再结合塾里面的指导,会锦上添花

把研究计划书发过去之后就是视频面试,我就写了塾里的面试问题集,给老师改过之后背了一下。面试的过程中,特别像SFC这种,它不是那种中规中矩,很严肃的面试,所以可以不用太一板一眼,表现得乐于沟通,自信一点就可以了,心态放轻松了会很有好处的。面试的时候老师也特别好,我本来也不是日语专业的,有的我听不懂的他还说中文。

赵同学:刚开始的时候我联系的是早大一个研究经济学的老师,但是过了两天看到SFC,当时离出愿也没几天了,我就想找一个看着和善的教授,就找到了加茂老师,然后临时开始写研究计划。课题选择方面我比较功利,是先看加茂老师主页,看他在研究什么,可以说是投其所好地写了计划书。

发过去之后也是像青仔一样,进行了线上的面试。关于面试我觉得主要有两点,或者专业知识特别扎实;如果专业有点水,那日语表达一定要特别好。我和加茂老师聊天,35分钟的面试里,我只有5分钟在讲PPT,剩下的半小时都在闲聊。聊的就是他当时在复旦访学时候的经历,包括中国和日本对于政治学理解的不同之之处。我还夸他长得帅(笑)。

小编:这一点其实我感触也比较深,面试的时候好多同学都会问,我应该怎么样去准备,我是不是应该只去准备研究计划相关。塾里都说自己的经历也好,包括大学论文,研究计划每个方面你都得去准备,因为不知道教授会跟你聊什么。比如教授看到你的履历,发现你是复旦的学生,他有可能去过复旦,就会很有亲切感,会跟你聊学校,和他自己交换的经历。有些老师觉得学生的名字很特别,还会聊名字。

 

 

 

05 考学压力

小编:那在考学的过程当中,你们有遇到什么压力跟困难吗?如何去解决问题的呢?

青仔:我遇到的困难主要是计划书相关,第一篇计划书遇到瓶颈了,第二篇还没开始准备,这个时候就可能会比较迷茫,到底要不要写第二篇,要花多大的精力去权衡。后来因为真的找到了想考的教授,想着喜欢什么就去做,就把主要的精力放在了第二篇计划书上面,围绕教授研究的点考虑了主题。在遇到瓶颈的时候,想想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去做就行了。

小编:如果换课题的话,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要重新看很多文献和资料,这个方面是你当时比较花时间的部分对吗?

青仔:对。我第一篇是写的日本外交,主题完全不一样,所以就需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去看。大概是这样。

小编:赵同学呢?

赵同学:因为我是考公和考研共同进行的,所以压力更多还是来自于考公务员。3月底的时候是早大出愿,那个时候我已经半年没看专业相关了。因为我之前1月份出完公考成绩,笔试还挺高的,所以一直觉得就稳了,没想到3月底面试失败了。在那之后我才重新开始看留学相关,因为那个时间离早大出愿只有一个多星期了,就疯狂地写,疯狂地看,那个时候应该是最痛苦的。我就记得当时刚去酒吧喝完酒,在床上趴着,觉得自己之前准备了那么久的日本留学,就又爬起来,三天之内把早大的出愿手续全部弄完了。虽然最后没有合格。每个人都会有一段最难熬的时候,挺过来就好了。

小编:你当时早大虽然最后没有过,但是花时间准备出愿,包括出愿手续、研究计划书等等,对后面出庆应来讲肯定也是有帮助的,不会说完全没有用。

 

 

06 远程报考

小编:因为你们都是远程报考,海外出愿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吗?有遇到什么问题吗?

青仔:海外出愿其实也还好吧,没有什么特别的问题。邮寄材料我是用的顺丰,挺快的。现在最大的问题可能就是入境的问题。

赵同学:因为现在都是在网上填报,要注意学校的要求。比如说在交报名费的时候,有时候需要截图记录。每一步都要慎重,如果有哪一步遗忘了,之后或者是多花钱,或者是费力,严重的话可能这个学校就报不了了。为了万无一失,我还提前跑了一次快递点,问了一下时间,最后才寄的材料。

小编:现在都是很多学校都是网报,好多同学会忘记打印网报的页面,到后来会发现网报最后的页面是要提交的,会有一些同学因为这个事情报不了,或者是再写邮件给学校沟通,就会多出一些手续。所以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募集要项上的要求。

 

 

07 在国内的日语训练

小编:关于考学方面我还想再问一个问题,因为你们是在国内备考,在备考的期间,是怎么样去练口语和学习日语呢?

青仔:我日语其实挺差的,考出来N1之后口语这方面练的也不多。面试准备上主要是面试稿把它读背熟一点。研究计划书这方面大概都能答出来,聊天会有点卡,我偶尔说下英文,教授偶尔说一下中文。学术这方面能答出来就还好。

赵同学:我学语言的心得就是要靠强迫症。比如说如果我走在路上,会开始想某个日语单词,想不起来拼写我怕会立马拿出字典去查,想不起来怎么读我就立马去听。还有一点就是是日语这个语言它会有一个瓶颈,大概是在刚过N1之后,会很难再提高。

青仔:对,我差不多就是这样。

赵同学:我的解决办法是一年左右沉浸式看日剧,能过N1的话,其实就能听懂一些台词了。国内的同学没有办法去真的和日本人交流,那就要自己去营造一个语言环境。我当时是死气白赖地和室友讲,哪怕对方不愿意听,多开口,多张嘴就行了。这样时间长了,那个瓶颈自己就会打开。比如说我第二次去考N1,因为当时公务员考试刚结束,也没怎么复习,是考场上觉得和第一次有明显的不同,分数也高了50多分,所以我觉得突破这个瓶颈,对以后到日本学习的同学也是比较关键的一步。

 

 

08 在有间学习

小编:谢谢两位同学关于考学这方面的分享。下面我们来聊一下在有间学堂学习的感受吧。

青仔:首先是特别有安全感吧,毕竟规模也比较大。学术方面的话,上课的老师都是博士,也没什么问题,唐琳老师也给了我很多指导和鼓励。还有一方面就是获取情报这块。有些很学霸的人可能不报塾,在学术上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情报这方面日本这边太玄学了,或者除非在志望研究科有可以打听的熟人。塾在情报方面帮了我很多。不报这个塾的话,我可能都不知道庆应SFC。

赵同学:我的想法跟青仔一样,也是觉得报了塾之后最大的好处就是信息来源,如果没有唐老师,我也不知道有SFC,自然也不会想着考了。尤其很感谢唐老师,问了很多问题都有很详细的解答。我14期是大三暑假上的,中间又经历了公考,专业课其实都忘得差不多了,包括日语,其实也不太需要再去塾里学。但是信息来源这一点确实帮到了我很多。

 

 

09 毕业规划

小编:两位同学对自己毕业以后有什么规划吗?

青仔:我十有八九不会直接读博,先工作,将来觉得真的有这个必要的话,可能读个在职的博,纯搞学术并不是特别适合我。如果在日本有比较好的工作机会,肯定是在日本就职,但是因为我日语也不怎么好,所以这一两年想努力提升一下。

赵同学:我这边情况比较特殊,因为我后来还是考上了公务员,现在已经在上班了,所以也只能跟加茂老师说声对不起了。

 

 

10 考学建议

小编:最后两位同学可以给后辈一些建议吗?

青仔:首先研究计划书方面,有条件的同学可以把本科学校的资源用起来,我写第二篇计划书的时候就和学校老师讨论了一下,还是有很多提升的。另一点是课题最好围绕自己特别想考的教授去考虑,像我和赵同学两个人可以合格,也都是看了指导老师的研究方向,在这个基础上再写的计划书。

面试的时候哪怕自己日语不好,但要表现出特别有沟通的欲望,表情管理也要自信,我觉得这点其实挺重要的。如果真的在面试里碰到紧张到发抖的人,可能给人的感觉也不会很好。

赵同学:我觉得刚才青仔说的挺有道理,还是要量体裁衣。如果是像我跟青仔这种比较外向的性格,可以考虑比较看重面试的学校。如果是比较内向的人,毕竟性格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可以去试试以笔试为主的国公立。

另外一个就是在计划书的选题上我更加极端,也不管自己会什么,只管对方想要什么。我跟青仔虽然合格的是一个老师,但是走的路是不一样的。刚刚她虽然一直说自己日语不好,但是我感觉她专业特别强。而我就是虽然日语还行,但是专业一窍不通。所以在报考的时候,我就是围绕教授的方向去写计划书。比如说刚开始报的早大老师,是研究印度经济的,我就写了RCEP;后来加茂研究的是中国政治制度,我就写了公务员。另外我还考虑过东工大的一个研究基地政治的老师,我就写了中国的基地。很简单的一个套路就是,如果这个老师是研究某一个领域,你的计划书就写中国与这个领域。因为毕竟是中国的学生,老师主观上会觉得对中国很了解,写这个能写得好。 

 

小编: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同学,祝赵同学工作顺利,也祝青仔能早日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