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29|通往庆应一桥的路:意志のあるところに、道は開ける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99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211高校的日语专业,与许多同学一样,疫情的原因让99在国内滞留了半年,赴日后,虽然因为生活上的琐事,99前期也消沉和拖延过,但专业老师的一句话给了她莫大的鼓励,她开始全力投入了备考状态。以独特的方法整理了研究计划书的内容,又按照自己的思维逻辑梳理了专业知识网络。一步步提升着考学所需的每一项技能。有志者,事竟成,99于2021年9月接连合格了一橋大学社会学研究科地球社会研究専攻修士課程和慶應義塾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社会学専攻修士課程。

 

昵称:99
日语:N1 139
英语:TOEIC 700+
出身校:暨南大学

 

以下照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希望我这篇体验谈,与其说是分享经验,不如说是希望大家从我的经验中吸取教训,然后像我一样没有自信的同学能知道,你并不差,也不要焦急。

 

报塾和语言准备

我报有间算报得蛮早的,2019年3月就报了。因为想要提前开始做准备,争取大四毕业就能过来日本参加考试,大家都知道日本是4月开学,我当时想的就是不想比同龄人国内考研的和去欧美的同学晚太多,争取2020年6月毕业,2021年4月就能入学,所以我报了2020年4月的语言学校,当然,我没能如愿。不过来了日本之后我心态也变了很多,年龄可能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在2020年11月才入境,其实有很多不像我这么浮躁的同学,在国内也能很好的准备考试,正好因为疫情,日本也有很多研究科,取消了笔试,面试也通过网上进行,所以在国内准备也是完全没问题的。但是我去年整个人状态不太好,就一直拖着,甚至到11月来日本的时候我都还没定好我研究计划书的题目,自然也就没办法参加冬季考试,这里希望大家一定要吸取我的教训,提前做好准备在能参加考试的时候抓紧机会参加绝对没有损失。

关于语言成绩,我是2019年7月考的N1,当时也没好好准备,分数不怎么高,但感觉是够用的。主要想谈一下英语,我大学是日语专业,虽然慢慢把英语丢了,但四六级也是裸考过的,我就一直自信地以为我英语挺好的,但其实我连一些基础的词都忘了。后来在只复习了一个星期的情况下参加了今年4月的托业考试,分数只有700多,这导致后来我在早大亚太和ジャーナリズム专攻找到了跟我研究课题合的教授,却不敢报。而且后期我备考每天最难熬的就是练习英译日,让我觉得非常痛苦,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尽早做准备。但是万一,你跟我情况差不多,临近出愿,没有一个好的英语成绩,也不要灰心,我之后讲备考会分享两本个人觉得很好的练习英译日的书。

 

出愿篇

我其实计划书写得非常赶,我4月时想过赶东大社情研究生出愿,但是我语言学校每天上到13:30,一周要打4天工,18:00到22:00,所以我的时间都被碎片化了,我很难去集中写计划书。当然这些也都是我偷懒的借口,我其实就是拖延症非常严重的一个人。我在6月23日完成了我的初稿,6月30日和塾里的刘老师约了zoom谈我的计划书,发现我的方向是可以的,但是思路是完全走不通的。庆应是7月5日就开始出愿,所以这个时候我都准备放弃庆应出愿了。但刘老师给我推荐了一本在研究方法上写得很细的书,问我想出愿哪个学校,我说庆应,刘老师说:“我觉得来得及。”

这句话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因为我其实一直很看不起自己,我觉得自己没有一个像样的语言成绩,计划书拖了这么久也没完成,像我这样的人,要去考庆应,是痴人说梦的一件事。现在复盘,确实我自己在考学过程中最大的压力都是源于自己的不自信。于是那之后的几天我就专注于各种先行研究,因为从4月份开始有在不断地读文献,并且都有整理它们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以及提出了我个人认为可以用到我计划书里的内容在excel里面,所以这个过程算是比较流畅的。在7月6日写好了计划书的第二稿,可以说是和初稿完全不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庆应今年的计划书格式要求非常严格,每个部分都严格规定了字数,分别是研究课题,先行研究,研究假说和根据,具体的研究方法,研究意义,研究伦理。所以我在写计划书的时候就直接按照这个去写的。建议大家,如果离出愿还有很久,当然可以先按照自己的ペース来构思研究计划书的各个板块,如果没有什么时间了,一定一定一定要看完学校的出愿要项,根据学校的要求来写。因为后期你再去根据要求改的话,也是非常花时间的一件事情。而且我觉得庆应给出的这几个板块非常有参考价值,如果你还没有写计划书的话,初稿按照这个来构思也未尝不可。

7月6日完成初稿之后,我每天都在重读我的先行研究和计划书发现需要修改的地方,加上刘老师给的建议,我每天都在修改我的计划书发给刘老师,刘老师也一直帮我check给出各种建议,一直持续到14日。这个时候计划书其实也还有很多缺陷,但是16日就是締切日了。我15日才把计划书交给语言学校的老师做native check,但老师也很忙,16日下午三点才给我发了文法修改建议,我再按照自己的想法改了一下。万幸4点的时候跑去邮局出愿了,当时真的以为会赶不上,所以出愿回来后就躺在床上给妈妈打电话哭了很久。

出愿之后,发现除了我计划书相关的知识,整个社会学的知识其实并没有在我脑海里形成一个体系结构,有间的课是19年上的,这个时候我已经忘的差不多了。这段时间,我就主要根据庆应的过去问,整理了一下我需要复习的知识点。把有间最开始的4节社会学史的视频重新看了一遍,通过社会学家整理出了一个理论知识体结构。

然后我的拖延症又犯了…又拖到8月份,一桥开始出愿了我才给教授发了一封邮件。这里还是建议大家在出愿前一个月给教授发邮件,有的教授比较介意这个,如果出愿开始了才发,可能会惹对方生气。但是我的志愿教授是一位英国人,就比较随性,我也问过他研究室里的前辈,说他很随和。我给他发第一封邮件简单介绍了我研究计划书的课题,没有附上计划书。他第二天就回我了,说他有兴趣,让我ぜひ応募してください。

第二次我回他邮件附上了计划书,他几乎是半个小时以内就回我了,说为了保证公平不能看我的计划书给我提供建议,但是让我尽可能熟悉我的先行研究带着自信参加考试。在那之后我也是不断的改计划书,直到8月16日把书类邮寄出去。

在我改计划书的过程中,刘老师给我的帮助真的很大,首先是她给我推荐的书正好能给我的课题带来各种思考,然后刘老师不是直接给你一个方向,说你应该要怎样去改,她是直接指出你计划书的哪个点不太合适,至于改不改,往哪个方向改,是需要你自己去思考的。说到底计划书是我们自己的计划书,刘老师每次发邮件也会强调“仅供参考”,所以当你有自己的想法时,是完全可以和老师提出来的。而我们改计划书的过程,就是不断去熟悉自己的先行研究,熟悉自己的计划书的一个过程,熟悉度越高对后面面试的帮助就越大

最后是写和改的过程中,有的时候会手在键盘上放了好久,写了又删,删了又写,最后一天下来就只写了一段。所以我会在思考的时候,用白纸写我的思路,以及一个思考结构,再按照那个思路去行文。后来我出愿完了整理发现自己竟写了二三十张白纸。

 

 

 

备考和考试篇

一桥出愿完以后离庆应考试只有一个月不到了,这个时候我做了一个很错误的事:一直在看各种考学成功经验,包括塾里发的,小红书发的。这导致我产生了巨大的落差感,比如说别人是在考试前两三个月就开始背名词解释和面试稿了,而我现在还没整理出我要背的内容,面试稿也没写,小论文也没怎么练习过,英译日有三分之一的单词都看不懂。我就发现,比起考上的人,我没有任何的可取之处,没有任何能被录取的理由,所以我这个时候心态很差,每天都在怀疑自己。

我的效率也很低,我没办法集中注意力很久,但是我每天还是在强迫自己去学,我就跟自己说夏季考考不上还有冬季考,但是我起码要先努力对得起我出愿花的那么多钱。一桥地球是书类选考,而且我出愿的时候因为担心自己英语成绩太低不好意思提交,所以我没有提交托业,只提交了N1,我感觉能过书类的机会渺茫,我就把重点准备放在了庆应的笔试上。我想的是,如果我书类过不了,那我就只能通过笔试这种硬碰硬地来给自己创造机会。

庆应在2020年之前的笔试都是名词解释12选4,小论文8选2,2020年改成了从自己的专攻里选一个小论文,和写一篇和自己计划书相关的小论文,我担心2020年是特殊情况,所以我备考的时候重点还是复习了名词解释。我最开始想每年的名词解释都全部掌握,后来我发现其实这个挺难的,尤其是我只有一个月的情况下,名词解释包括社会学基础理论,社会心理学,文化人类学,media,家族社会学各个方面的知识。所以后来我对我的要求是,在我整理的名词解释里,必须包含每年过去问中的5个。所以我自己按照这个分类整理了基础理论知识(我发现考的最多的是ウェバー和マートン),media,自己,グローバリゼーション等几个方向的名词解释来背。当然今年庆应考试最后并没有考名词解释,但是我个人觉得这算是一个思路,准备其他学校的也可以根据过去问来这样准备。

一桥比庆应要先考,9月6日出书类选考结果,9月8日就面试了,我9月4日才写好自己的面试稿,面试稿的话,我感觉跟塾里指导老师邮件沟通的过程很重要,那些老师提出过的对计划书的修改意见都是你需要在面试稿里面去完善的内容。这里我又犯了一个错误,我因为没有自信找塾里老师帮我模拟面试,于是我6日晚上找了我一个考上阪大民俗学的朋友帮我模拟了一下。她提问题比较按照她做中日比较研究的方向来思考(但是我的研究是中国研究),所以是我完全没准备过的题目,我完全答不上来,我就觉得我完了。但可能我这个人是那种容易心态不好,但是心态不好到了一个极点我就触底反弹,7日的时候我根据我朋友的思路去完善了我的面试问题,最后我准备的问题是塾里提供的20个基础问题,和我自己根据自己计划书准备了35个问题。因为没有时间写稿子了,最后我都是写关键字,然后在脑子里根据关键字组织语言。

英译日的练习,我是买了《テーマ別英単語》的两本书,虽然说里面出现的单词我到考试也不是完全记住了,但是我在考前连着每天练习,练习了两个星期,把我做英译日的速度练上来了,后期我脑海里并不是英—中—日,而是直接可以英语转换日语这样子了。

 

 

 

8日去面试的时候我就抱着一种视死如归的心态,感觉再差也差不到哪里去了,没想到面试过程意外顺利,都说一桥45分钟面试太漫长,结果我竟然还觉得聊得不够。提前从前辈那里知道一桥会有一个教授负责压力面,可能因为知道了教授也是努力地在演给我压力的角色,我反而感觉不到压力而且觉得那位教授很可爱。当然,面试当中的英语考试还是把我看懵了,一改往年的英译日变成了完形填空,那些词我都不认识,几乎是用猜地做完了。后来认识了今年考一桥的其他人,也说觉得那个英语挺难的。

再过几天就是13日庆应的笔试,看到题目的时候我都懵了,没有考名词解释,跟去年一样的题型,但是个人感觉题目难了很多。不过关于研究计划书那道题,因为刚准备完一桥的面试,所以对自己的计划书和先行研究更了解了一些,这就帮助了我庆应的笔试,有一种环环相扣的感觉。另外第一题的小论文,是从社会学/社会心理学·media/文化人类学三个专攻中选一个你认为跟你计划书相近的题目,我在备考的时候小论文都是按照社会学的题目去准备的,但是我当时觉的那两个题目太难了,正好我计划书也是跨media的,平常看了一些media相关的文献,所以我选了media的题目。虽然选题犹豫花了15分钟,但好在赶着最后三分钟写了个结尾。

当时觉得自己笔试肯定过不了了,但是庆应笔试结束正好查到自己合格一桥了,就觉得也无所谓了。没想到第二天和朋友看完电影发现自己笔试也过了,所以,我就感觉有的时候我们给自己压力是因为我们一直在跟很完美的别人做比较,跟最好做比较,但考学除了考你的实力还有你的心态,不要跟别人比,要跟自己比。也不要因为觉得自己哪哪都不如别人所以自己一定考不上,只要自己一直不放弃,把该做的都做了,幸运也会眷顾你的。

 

 

互相帮助篇

在有间除了塾里的老师给我的鼓励外,还有在有间认识的同学,虽然我是国内远程,没有跟大家一起在有间的教室里上过课。但是通过各种契机认识了一些有间的朋友,在我没有自信自暴自弃的时候一直在鼓励我,而且大家比起说竞争对手,更像是一起战斗的好朋友。这次备考经历,对我来说最困难的其实是一个人在日本,加上疫情,总是感觉到很孤独这件事,但是最后跟朋友们一起互相鼓励,我才能一直不放弃地挺过来。

庆应出愿完的时候,和语言学校一起备考的朋友去了汤岛天满宫许愿,写在绘马上的愿望都实现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