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26 | 论学渣的自我修养

 

来自本期体验谈主人公 影影 的自我介绍:我来自国内普通二本院校,本科会计,2016年7月来到日本京都的语言学校学习,决定改读社会学。2017年9月合格了甲南大学修士和关西大学研究生,10月底11月初左右报名有间学堂,2018年2月合格了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科修士课程。

 

昵称:影影
日语:n1 133
英语:无
出身校:南通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胸无大志,不上进,认清这样不成器的自己后,给自己定的考学目标是能考上march、关关同立这档次的大学就心满意足。从不想能考上更好的,但是自己想要达到的目标一定要达到。这次合格非常开心,首先感谢我自己,因为是自己做出了上有间学堂塾、好好努力的决定,才有了优秀负责的老师们的指导、前辈们的帮助,最后顺利合格。毕竟没有人拿刀架在你脖子上逼你做什么,自己的事最后都得自己做决定,再好的资源自己不去发现和利用的话,等于没有。我觉得比起盲目地去做什么,多想想你是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本文推荐进学比较迷茫,没有方向,比较懒,不爱学习,不想付出多少努力但是还是想要考上学的同学们阅读。文章比较长,文长不看的同学们可以直接看最下面的一共6点的总结部分。

 

我高考结束后就想来日本留学,但是家里不同意,2012年进入国内二本院校读会计专业。但是对会计实在是喜欢不起来,于是2014年下半年开始在日语机构学日语,2015年7月合格N3(110),2016年12月合格N2(120+),2017年7月合格N1(130+)。我觉得自控能力强、有规划的人直接考N1没问题。我是比较懒、容易放弃的人,直接考N1我会觉得我没办法控制自己安排好每天的学习计划,以及如果没考好的话会否定自己。所以我给自己定小目标,一级一级考,这样一步步走我会觉得很踏实,也不至于考一次N1没有通过就觉得努力了也没有用。实现小目标是对自己努力的肯定,让自己更有信心,更踏实地努力。日语考试方面没有特别努力,就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然后考前下了真题app,每天早上都会放听力真题,洗脸刷牙吃早饭的时候都留意。中间还有一个插曲,2015年4月的时候,也就是N3考试前,大学里来了日本留学生,本着练习口语和了解真实的日本人的心态,我参加了一些和日本留学生的活动,来来往往居然就和一个大阪留学生发展成了男女朋友。现在想起来那个时候的日语口语真的很渣,但是我没有害怕说日语,所以日语口语就被他带着提高了。当然这个对考N1也没有什么帮助,但是对留学生活非常有帮助。

 

26-2

甲南大学

 

我和家人保证我每次日语考级都会合格,证明我想去日本不是随便说说的,是确实付出了努力的,他们看到了。加上我的内向性格被大阪男友感染得开朗了很多,他们看到了我的变化,所以最后同意我来日本留学了。千年古都京都是我的初恋,加上男友在大阪,我就决定去京都的语言学校。

一开始我非常迷茫,因为我只是想待在日本,并不是想来把学历镀个金再回国。正好有认识的前辈是语言学校中退,直接去工作的。所以我一度考虑过不读大学院直接找工作。但是研究了一阵,发现对我来说并不可行。于是决定乖乖读大学院。听说社会学容易学,听起来也比较好上手,就决定读社会学。在社会学的基础知识都没有的前提下写了传媒相关的研究计划书,给语言学校的老师改了改,就发给教授了,然后去考试了,现在想起来真的很荒唐。报了立命馆大学、关西大学、同志社大学,可能我是觉得能捞到一个研究生吧,然而并没有。

因为也不是对第一次写的研究计划书的主题很感兴趣,就想换主题,我属于感兴趣的点挺多、但是不深的类型,今天觉得研究这个挺好,明天又觉得研究那个挺好…这样折腾了几个月,终于决定把研究计划书的主题改成男性育儿,从传媒学转成家族社会学,并且终于读了非常基础的专业书。又到了快考试的时候,算是投机取巧考上了关西大学的研究生和甲南大学的修士吧。

 

26-3

立命馆大学

 

因为18年4月签证就到期,所以17年秋季考试我一定要合一个学校来保底,但是那个时候也没好好念书,就一门心思想哪个教授、哪个研究科比较好考,甚至一度关注了教育学和东亚学,浪费了很多时间,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社会学。由于我那时候只想待在关西,所以关西的好学校的官网都看得很熟了,有次突然看到关西大学的社会学研究科里好像有位教授不脸熟,对比了一下上一次考试前去关大说明会的时候拿到的册子,发现教员一览上没有那位教授的信息,而这次新的册子上有了。查了一下那位教授的资料,发现确实是刚来关西大学任教不久。我觉得这种情况下,这位教授手里很可能没有学生,意味着考上的几率大。正好教授的研究方向和我还算相近,于是联系了那位教授。教授约我见面了,教授非常非常優しい,他说他没有带过学生,完全没有经验,问我介不介意,我真是要感动哭了。我的研究计划书只给语言学校的老师改过,他说看我的计划书还不具备大学院生的素质(语言学校老师只能改语法,如果想让教授看得觉得还行甚至满意,一定要让塾的老师们改),但是做研究生是可能的,还说出愿之前把志望理由書写好了先发给他看,怕我哪里写得有大问题。教授都这么说了基本上研究生就是没什么问题,面试的时候我也没卡壳,所以就顺利合格了研究生。但我能合格很可能是因为这位教授刚上任,需要收学生,我发现了这个信息去争取了,才合格的。

甲南大学修士的合格过程也很奇妙。甲南大学是关西圈的”关关同立”的下一档学校”产近甲龙”里的”甲”,应该是没什么人听说过了,查了一下往年的外国人留学生志愿者非常少,看了过去问也觉得比较水,是针对志愿者的研究计划书的相关领域出题的,地理位置在神户,还可以,就报了。当天只有两个外国人留学生考生,整个人文科学研究科好像只有不到5个人报名吧,但是最后外国人只合格了我一个。说明并不是说志愿者少,学校就都会收。甲南大学那天面试问题挺刁钻的,意外的比关关同立难,拿着我的卷子问我问题,之前从来没遇到这种操作。我觉得我回答得很不流畅,但是还是过了,可能是笔试答得看得出来我有看过一些资料吧。另外甲南大学校园真的很美,我觉得完全不输同志社。

保底校就这样铺垫好了。后来发生了一些事,和大阪男友分手了,新男友考到早稻田了。我还没达到考上关关同立这一档的修士的目标,于是就想考march。毕竟来日的时候就是N1水平了,语言学校读两年、再读一年研究生真是说不过去。但是我之前没有了解过东京的学校,很茫然,加上时间不多了(已经10月底,只有3个月就考试了),而且从来没有认真系统学过社会学,不知道什么是重点,一个人没有方向,就开始打听塾的事,了解了几个塾,最后选择了有间学堂。

虽然我在京都,只能通过听课堂的录音上课,很被动,但是我还是选择了有间学堂。因为感觉老师很负责,很有耐心,而且我认识的上过有间学堂的同学都顺利合格了,所以感觉很可靠。通过塾的课程,对社会学有了更多的了解,然后根据塾推荐的书目买了书,自己更深入地去学习。研究计划书也是和塾里的老师从构思开始商量的,报了塾才发现语言学校的老师真的只能改计划书的语法,塾里老师给的建议非常一针见血。最重要的是通过塾知道了一些“不叫社会学研究科,但是有社会学的内容,可以报,并且好考的”专业,其中就有这次考上的明治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科。它的出愿比别的学校早了一个多月,如果没有塾,我很可能就不知道这个信息,知道的时候也可能已经错过了出愿时间。还好赶上了。然后在群里认识了一个好心的前辈,告诉了我很多考学经验,还把笔记和书都寄给了我,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平时不懂的问题发到群里,很快就会有老师解答我的疑问。练习面试的时候老师给我的建议真是醍醐灌顶,我觉得我没有报塾的话我这种吊儿郎当的人真的会考不上。很多时候会觉得报塾报晚了,男友是来日本不久以后就报塾了,然后我考上研究生的时候他已经考上早大了,后面几个月就很轻松,等着开学,而我还在忙于考试。

 

26-4
明治大学

 

虽然我很懒,但是不考上没法给自己和家人一个交代,死到临头了,所以真的挺认真准备了,背了一整本笔记本左右。考前两个星期左右,洗澡也在背,走路也在背。我想如果我没考上的话应该会挺崩溃的。明治笔试那天运气很不好,社会学部分的题可以说是没有一道会做的,只有半道题是知道的。只能写了那道题(社会学部分3选1)。考完崩溃大哭,觉得白努力了,6点笔试合格发表的时候都没查,在新宿试衣服,还是男友帮我查了告诉我合格了,真不敢相信,觉得肯定是学校弄错了。然后所有人都告诉我明治的面试只会问非常基本的问题,很水,我还是不放心,准备得很全。只睡了两个小时就去面试了,面试的问题并没有很水,问到了毕业论文的详细内容,还好我认真准备了,没有卡壳,最后顺利合格了。直到现在我都没有缓过来,觉得合格就像做梦一样。

 

对于比较茫然的同学,我总结了下面几个点,希望能给你们一点帮助:

 

1.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明确。

比如我来日只是想留日,不管是就职还是读研,都是留日的手段。发现就职不现实以后,就选择走读研的道路。为了一定能读上研,所以不等到最后一次的冬季考试,而是在前一年的秋季考试就要考上保底。所以连我不太满意的学校也报名了。对于只想上好学校、考不上就回国的同学们来说,就不必要在保底校上花精力。

 

2.对自己有个准确的定位。

这句话的意思并不是说”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不要去高攀自己够不着的大学,也不要去比自己水平低的大学”,重点是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环境才能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or过得最舒适or低成本高收益。

比如我从来没有想去一流国公立大学和早庆,因为我觉得我不是个上进的人,不喜欢付出很多努力,弄得很辛苦。而且我本来就挺内向、没有自信,被优秀的人围绕着会更自卑更有压力,为了不让自己的性格变更差,所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考学目标就是考个差不多的、自己和爸妈都能看得过去的就可以了。所以一直把关关同立和march这一档作为目标,也比较有奔头。

 

3.抓主要矛盾

有在考场上认识的同学,因为觉得塾费很贵,所以自学,在语言学校的两年没有考上大学院,为了拿到签证,只能去专门学校就读,然后继续考大学院。那时候她还在打两份工。我在咨询她塾的事情的时候,她向我介绍了她语言学校的同学们都去的塾,说上塾的话考学会非常简单。我抱着怀疑的态度问”既然上塾这么有用,你为什么不上塾呢?”她挺生气,”我要是有钱我当然也报了!”塾费是不便宜,但是读语言学校和专门学校的学费以及其中发生的生活费,都是塾费的几倍了?

不是说自学不行,也不是说报了塾就能考上,比如我觉得我自学没有方向、没有效率,最重要的是签证眼看着就要到期,非考上不可的时候,报塾有很大帮助。这时候考学是主要矛盾,为了考上学,塾费和打工就不考虑。

考前1个月不到的时候,做了一个重大决定就是删游戏。我有个玩了好几年的非常有感情的游戏,虽然每天花的时间不多,但是对备考来说还是太邪魔了,忍痛割爱把账号送人了,第二天早上就得知那个人把我辛辛苦苦攒的290次抽卡机会都抽完了,非常非常心疼,但是我也没精力管了,心想我为了能考上都付出了这些代价了,不考上我对自己根本没法交代。游戏啥时候都可以再开始玩,考学失败了就是再读一年。

 

4.信息可能比努力更重要

一个人的信息还是很有限,报了塾以后,从老师同学们口中得到了非常多的信息。比如哪个大学的哪个研究科好考,哪位教授亲切哪位教授严格哪位教授人气,等等,这些信息太重要了。

不要因为自己考过哪个学校,就觉得对这个学校的事已经很熟悉,不去看官网了。第二次考立命馆的时候没有再好好看官网,那时候也没有报塾,信息很闭塞,结果不知道它出题形式换了,阅读换成了名词解释。考试的时候拿到卷子非常措手不及,看看周围的同学们表情都非常淡定,就知道我彻底完了。

 

5.笔试很重要

口语好,是在笔试答得没什么大问题的时候才会发挥作用的,比如我每次不合格还都被夸日语好,应该是没别的能夸了。

我有两个同学,日语发音很别扭,总之说日语的时候令人很不舒适,但是一个一次就考上了立命馆,一个最后一次性合格了神户大学、横滨国立大学、龙谷大学,我们语言学校的老师们都很不敢相信,因为她日语说得太差了,但是她专业课方面非常努力。

 

6.紧急时刻能拉来助攻的就拉来助攻

在我背书背得坚持不下去,很绝望的时候,把手机锁屏换成男友照片会有那么一点点动力,因为男友考到早稻田了,如果我考不上明治就要异地恋了,这样很辛苦所以一定要考上。

然后刷微博的时候刷到东京的好吃的好玩的就转发,想着考上才有机会去这些地方吃喝玩乐。再想一想放弃了的游戏,就觉得要更努力。

 

大家都是看结果说话的。我之所以有机会写这个文章,是因为我合格了,才能信誓旦旦地说“努力是一定有回报的”,才能厚着脸皮给后辈们写经验。如果我运气差一点,没合格的话,我也不好意思说我努力了,说出去也没人信。但是不管合没合格,那同样都是努力过了的我,只是得到的结果和评价会完全不同。我们没有办法左右考场上的运气,所以只能更努力一点。

 

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达到自己设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