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25 | 早做准备,跨专业不是问题

 

今天为大家介绍的 小瑾 同学本科既不是新闻学专业,也并非日语专业出身,而是土木工程,日语则是从大二开始自学的。但重要的是,她在报塾前已经把语言成绩全都准备完毕,在学习了一期课程后,距离入学提前了半年以上合格立教大学社会学研究科社会学专攻,即将于今年4月入学,师从黄盛彬教授。其实,立教社会学招收的留学生非常少,每年都是个位数,除了去年的小张同学之外,今年二期合格生中也有三位有间学堂的同学。

 

昵称:小瑾
日语:N1 111
英语:托业 795
出生校:南通大学

 

以下图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5-2

学习笔记

 

  • 给还没有报有间学堂的你

去年的二月初,我开始忙着找塾准备进学的事情,网上搜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评论,最后决定去某塾(非有间)咨询一下,当问到本塾的前辈们考取了哪些学校,概率是多少,以及通过我在塾的学习哪些学校是我有希望考上的(安定感を求めたいだけなんですけど)回答:每个人都不一样,看你努力的程度(人それぞれだから、君の努力次第って答えは当たり前じゃん、答えなくてもわかるよ)于是抱着学习靠自己的心态决定过两天去交学费。

在交费用的当天,x君给了我廖老师的电话,说帮我预约了下午的面谈。出于礼节打电话给了廖老师打算委婉的拒绝掉。但电话里廖老师详细的分析了新传专业可以考的学校及专业,从东大,庆应(sfc),早大到March类学校(早稲田大学―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慶應大学―社会学、政治学)以及每个学校该专业的考试的时间,英语及日语的要求等(整整半个多小时)。之后预约去有间的时候廖老师又按照时间顺序帮我梳理了一遍并讲解了写研究计划书时的一些切入点并给我看了宋老师的上课视频之后果断报了有间学堂。

师资方面有间都是东大,慶応 等名校的博士且有多年教学经验,ちなみに、有間学堂っていう名前もインテリアも気にいる。

 

  • 关于有间的老师们

宋老师:带我入了传媒这个专业的坑,吹爆宋老师的专业度。负责,耐心,严格。

虽然写研究计划书非常痛苦,想了好几个题目都被否定掉(没有研究意义,一些分析的文本不好搜集)。但每次去上宋老师的课都能汲取很多,除了专业的理论重点是学到了很多分析问题的思路,每上一次课都会有新的提升。会发很多论文带我们分析研究手法,研究意义等,能带动我们思考。先生の授業と相性がいいかも。

和宋老师约了在慶応答疑时,老师带我逛了慶応校园,买了牛奶给我喝,借用宋老师的电脑和学校数据库查了资料,走之前还去书店买了慶応的文件夹,当时觉得考不上慶応太对不起宋老师了。(非常忧伤的是最后面试没有过)

杨老师:在立教出願截止日期的前一天帮我修改了研究计划书,本当にありがたいです。一定要提早完成计划书让老师修改,不要等到快出院了才让老师修改,老师也有自己的计划,即便是急忙修改出来了,自己也没有时间查资料修改老师提出的问题,理解并消化。

欧阳老师:考立教没时间准备时,重点看了欧阳老师整理的讲义,非常有效果。

事务老师:每次课后的打印讲义,没有及时下载时重新给我发课程回顾,分常感谢。

廖老师:成功的让我报名了有间学堂,才有了接下来充实的备考日子。

 

  • 考学过程

因为总是想不出适合的研究题目,错过了6月份早大的出願。PS:一定要多看书,多看论文,多看网站,老师第一节课里面都有推荐,以及多和宋老师沟通(自己的想法是很不成熟的)。研究意义不是凭空想出来的,是你对某个事件感兴趣后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并思考出来的。 

 

25-3

各种资料库

 

全力备战慶応社会学

笔试(专业知识)

 

  1. 重点是社会学那本书,看了三遍比较保险,讲解的非常透彻。看完第一遍是没什么头绪的不用着急。按照每章的顺序,把每一章的重点词条罗列出来,标好人物,书本页数,方便复习。(怎么掌握重点?多看历年真题 多看书)用另一本本子把每个名词解释的内容归纳出来。(不需要硬背是骗人的,但理解了之后会好记很多,记关键词很有用)常试着把一些词条录音了下来,路上可以听。(然而我每次都听歌,所以没什么效果)

 

25-4

笔试练习

 

25-5

词条录音

 

 

  1. 两本小词典:书上没有的或不好总结归纳的名词解释,可以翻一下小词典(不买也可以 不放心的话可以买其中一本备用),感谢欧阳老师的推荐!
  2. 新传名词解释的内容宋老师上课都讲了,重点是效果论。
  3. 社会学の力这本书挑了几章看了一下 。

 

25-6

各种参考书

 

 

笔试(英语)

时间不够了没有准备。考试时间非常紧迫,虽然可以带字典但基本上没时间翻,一共两篇,第二篇胡乱翻了个开头。

面试

人生中从未体验过的紧张,心态非常不好了,真的是大脑空白,还没进去面试就知道自己完了。面试前一天才和宋老师练完面试,老师帮我修改完,晚上背到凌晨三四点,第二天喝了眠眠打破,但脑子还是昏的。尽可能早的准备面试,面试前一晚早些睡。

但经过这次面试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从失败中吸取经验以及见到了教科书中的人物也算值回了报名费。祝所有想考庆应同学都能顺利考上。

 

考完慶応一周后就是立教的考试,笔试面试是在一天的。内容是专业相关的小论文和英语。

时间比较紧迫加上情绪比较低落,没有准备的动力(这是非常不正确的)。看了下历年的真题,把欧阳老师上课的讲义(少子化、階級、市場競争)等7,8个大类看熟了。常考グローバリゼーション,但每次都靠它的不同方面,我当时考了全球化中的排出主义,答了在日コリアン。面试时老师也有问到我笔试答了什么。

英语还是没有准备,相比慶応的英语时间充足很多,在规定时间内正好翻译完多几分钟的样子。面试时心态保持的不错,比较顺畅的回答完了。

 

25-7

立教校园

 

25-8

摘自我爱豆菊池風磨(慶應卒)的随记

 

最后祝大家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