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24 | 克服拖延,从现在开始。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TYT 从来到日本到合格早大Jschool,只花去了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当消息传出的时候,很多朋友都跑来和我道贺,说我是个学霸,说我是个传奇,很多人一年才做到的事情,我只用了三个月就做到了。但这篇体验谈,并不是在讲述一个神话般的传奇故事,而是要讲述一个普通到不能再普通的留学生,怎样通过踏实的努力,得到那个理所当然的结果的故事。希望能给那些不怕吃苦,真心想要考学的学弟学妹们一点收获和力量。

 

昵称:TYT
日语:n1 108
英语:托业930
出身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

 

以下图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24-2

 

自我介绍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2017年6月份毕业于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语专业。但其实在2017年4月份,我就已经通过中介以语言学校四月生的身份正式到达东京,开始了我的留学生活。在这里我想要说一个贯穿全篇的核心理念,那就是凡事一定要趁早。为了说明这一点,先给大家看一下我从决定留学到合格早大的准确时间轴。

 

1.前期准备阶段: 

2015年 大二 决定留学,拿到n1成绩,并开始参加各种留学讲座,网罗一切留学信息

2015年11月 选定语言学校并确定留学时间

2016年 有幸结识有间;准备托业考试,备考两次,于9月份拿到了满意的托业成绩

2016年年末 开始和有间老师相谈,确定考学目标

2017年3月 报名有间课程,由于暂时还在国内,所以一边跟着老师发过来的课程视频学习基础知识,一边寻找研究计划书的灵感

 

2.到达日本——出愿前

2017年4月14日 到达日本

4月14日—4月底 确定计划书题目

4月底—5月中旬 完成计划书,开始查漏补缺和计划书修改阶段

6月 早大出愿

 

3.出愿后备考阶段

6月—7月 备考

7月15日 面试

7月21日 早大合格

 

其实,通过这份时间表就可以看出,每一个环节衔接的都很紧,中间没有任何的空档期,最大限度的利用了所有的时间,并且也在创造一切条件将时间往前赶,比如在国内其实就已经开始着手计划书的准备。下面我将详细介绍一下这几个阶段的经历和一些感想。

 

 

前期准备

这一阶段的时间大部分都消耗在了英语的准备上,在这里最想和学弟学妹们说的是,信息的获取和自我能力的评估真的非常重要。最开始我什么都不知道,只听大家都说考大学院的时候托福比托业的认可度高,就一腔热血的开始准备托福的考试,但是实际耗费的时间和精力大大超出了我的想象(或许真的是我英语已经渣到无可救药……)。那段时间我简直是做梦都会梦到自己在学英语,甚至连学习日语的时间都牺牲掉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有点本末倒置。但即使这样,几次模拟考下来成绩还是毫无起色,那段时间心情真的低落到极点。在这里真的要感谢干货满满的有间群,以及有间老师们的耐心解答,就是从那里,我才第一次了解到,原来并不是每一个专业都需要英语成绩,托福和托业的认可度差异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大,与其在托福上耗费那么多的时间,倒不如转战托业,更容易拿到一个还不错的成绩。

就这样,我迅速改变了方向,开始集中攻克托业,早大是一个非常看重英语成绩的学校,就新闻专业来说,如果你其他方面都并没有什么亮点可言的话,托业分数最好能够达到800分以上。我就是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的,托业考试是一个模式化很强的考试,只要肯下功夫去刷题,一定可以取得一个还不错的成绩。当时正值暑假期间,我用了整整两个月,基本的策略就是每天上午严格按照考试时间做套卷,下午订正,晚上补弱。第二天早上早读时间用来复习前一天的错题,如此周而复始,一个月后第一次参加考试时的成绩是765分,我并没有放弃,依然按照这个思路备考,在第二个月月末再一次参加考试的时候,就取得了930分的好成绩。这充分说明,量变完全可以产生质变,即使是对于我这样托福四项成绩全都是个位数,四六级擦线过的英语渣渣,只要肯努力,也完全可以创造奇迹。一定在此特别要强调的是,因为托业考试时间很紧,所以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训练自己的速度,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进行练习。

过了英语这一关,就要开始真正意义上的备考了。和有间的廖老师相谈之后,确定了专业方向,在这里真的要感谢老师的耐心解答,最开始不知道自己想要学什么,感觉自己这也想学那也想学,廖老师就把各个专业的入门课视频发给我让我一个一个的试听,最终才确定了新闻学。而且因为我报名的时候人还在国内,老师也特别耐心的帮我解决这个问题,每节课都会录下视频发给我,课堂上也会提供专业书的电子版。那时候,我就成天泡在学校图书馆,认真看完每节课的视频并做好笔记,电子版的专业书也都一一整理好并打印下来进行学习,不懂的地方只要在学习群里提问都会有老师或是热心的同学帮你解答,这对我专业知识的提前学习和研究计划书的写作帮助非常大。

就这样,在我真正到达日本之前,就已经将基础的专业知识学完,只剩下了研究计划书的构思和书写。非常想告诉学弟学妹们的是:第一、请珍惜备考的每一分每一秒,什么时候开始学习都不算早,我们都是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了,很多知识不要等老师讲才去学习。第二、珍惜老师们提供给你的每一笔资源,那些资料不是打印出来整理好就结束了,而是真的需要你下功夫去看去分析。做不到以上两点,只能永远去追赶别人的脚步。

 

24-3

 

 

研究计划书

这里我要特别的感谢有间的宋老师,从计划书的立意到完善,都给了我非常多的帮助。宋老师平时上课幽默风趣,会用大量的事例将原本枯燥的理论解释的生动有趣。在课下也非常认真负责,常常和学生们讨论问题到很晚。也经常会抽出平日的时间来和学生相谈。最开始定题目的时候我毫无思路,想了一些乱七八糟的题目,在和宋老师面谈的过程中,老师都非常耐心的给我一一梳理,告诉我哪些方向可取,哪些题目是没有研究价值的。老师建议我是从一个具体事例入手,最终我确定的是用议程设置的理论去分析当时微博上炒的很热的辱母杀人案。题目是《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時代におけるネット上のパブリック・アジェンダとメディア・アジェンダ —「辱母殺人案」を事例として—》。以这个时间为中心,我得出的结论是,在社交媒体时代,对于像辱母杀人案这样和人们实际生活比较贴近的事件中,社交媒体无论是在话题关注度上还是关注重点上都在给大众媒体设置议程。在计划书完成后,宋老师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研究方法不够细化,先行研究的部分整体结构太乱等等。经过两三次的修改,才终于达到了相对满意的程度。所以在这里想要再一次重申一下我一直贯彻的主张,凡事一定要趁早,如果我到了快出愿才匆匆忙忙地写完研究计划书,那么留给老师的修改时间以及我自己的理解消化时间有还剩下多少呢?

 

24-4

 

 

面试准备阶段

出完愿,就到了最紧张的面试准备阶段。早大的面试主要是两个部分,首先是对研究计划书的提问,其次是在3分钟内看一篇社论或新闻,然后进行まとめ,面试官可能会根据新闻内容对你提出一到两个问题。

首先说说新闻部分的准备,这不管对于我们的日语能力还是知识积累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深感自己对当今世界热点话题以及日本社会的了解太少,知识积累还不够,所以在宋老师的推荐下,我买了一本对于前一年热点新闻进行汇总讲解的书,每天读一篇,恶补自己对于时事了解的不足。同时,每天都会抽出两篇社论进行限时まとめ的练习,如果遇到特别热点的话题也会收集起来作为自己的知识储备。就这样,在真正面试的时候,我只用了两分钟就看完了社论,在总结的时候结构也非常的清晰,这些都离不开平时的练习。

然后是关于研究计划书的部分,这是大头。模拟面试非常重,尽管感觉自己已经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也阅读了大量相关文献,但在模拟面试的时候,还是遇到了相当多的问题。那时候我一下就慌了神,感觉自己要完了,如果真正面试的时候教授这么问我就死定了。当时给我模拟面试的是早大的刘老师,刘老师很耐心的给我分析了我研究计划书的漏洞,比如说アジェンダ的概念和フレミング很像,这一点很容易被教授怼等等。面试结束后,我还是没有自信,就厚着脸皮找到廖老师,希望他再帮我练一次面试,廖老师二话没说就答应了我,考学路上能遇到这样负责的老师我真的很感动。事实上,在真正的面试场上,有很多问题都在模拟面试的时候提到了,即使没有提到的,也都多少擦了边,只要冷静一点,加上一些面试技巧,把话题引向自己擅长的领域,就完全可以搞定。我想,如果没有那两次模拟,我或许会当场懵掉。最后在真正面试的时候,整个过程真的是相当的顺利,以至于到最后都已经感觉自己像是在和教授们聊天了,当然,这些和自己前期大量的准备和老师们的热心帮助是分不开的。

 

24-5

 

 

结语

考学的确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需要很大的勇气和耐心。但我最想说的是,拖延是这个时代所有人的毛病,不管你现在是在国内还是已经到了日本,都请你从看完文章的下一秒就去努力,一直到进入考场,那么你一定会收获一个不让你后悔的结果,以及一段终生难忘的时光。最后,希望所有同学都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入理想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