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022丨一场和时间的赛跑

 

本期体验谈主人公 冷宇杰 是2+2项目来日的同学,今年4月开始学习经营学知识,并在夏季考试中合格了大阪大学经济学研究科

 

昵称:冷宇杰
日语:N1 149
英语:托业905 托福 96
出身校:大连外国语大学(武藏野学院大学2+2)

 

以下图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一. 考学流程

2017年9月我收到了大阪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经营学专攻的合格通知书,标志着我长达两年的备考圆满结束。从初来日本的兴奋到备考阶段的紧张焦虑,直至合格坂大,这之间经历了太多的酸甜苦辣。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考学经验,给未来准备考大学院的后辈一些不成熟的建议。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高翻专业,大三参加了学校的2+2交换留学项目,编入学来到了位于琦玉的武藏野学院大学。当初选择出国交流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自己的出身校是双非一本排名很一般,所以想通过来日本交换留学,更好的掌握日语和专业课,并且考到一所好的大学院刷新一下自己的学历。所以我赴日的目标很简单,就是为了更高的学历。在日本的两年我先后准备了日语能力考,英语考试,大学院笔试和面试,最后合格了坂大,时间顺序图如下,给大家参考。

  • 2015.9 赴日,联系私塾
  • 2015.12 通过N1考试(101)
  • 2016.7 第一次托业 (780)
  • 2016.9 第二次托业 (850)
  • 2016.12 第三次托业 (905)第二次N1(149)
  • 2017.2 托福 (96)
  • 2017.3 开始自己看经营学教材
  • 2017.4〜2017.9 在有间学堂学习

大外作为全世界除日本本土外最大的日语教学机构,每年有几百名学生会选择各种形式的赴日交流项目,其中以2+2为主。给大家列出来我的时间表是因为我知道有很多赴日的同学跟我情况一样,在日本本科毕业后都会选择读大学院。那么我详细跟大家说一下我的考学流程。

 

22-2

 

 

<第一阶段 相识有间>

我和有间的相识很早,在我刚到日本的时候便听朋友提起了私塾。经过多方面试听和了解,最终我选择了有间学堂。一开始是在微博上给 @有间学堂-大学院进学辅导 留言咨询考大学院的事宜,于是加了廖老师的微信,廖老师在问了我的基础情况(日语水平,英语水平,出身校,专业)后,很快帮我梳理起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并且给了我几种升学的建议,帮我规划了未来两年需要做的事情,在廖老师的帮助下我大概制定了一个时间流程。 

制定自己的考学时间表非常重要,因为如日语考试,英语考试,笔试和面试的准备都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很多学校对于日语和英语的分数都有要求,但是每一次的日本语能力考试和托业考试之间都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为了达到理想的分数可能考一次并不够用,所以我们需要提前准备,留出时间刷分。同时,准备大学院的笔试和面试也需要3到4个月时间,如果在准备笔试和面试的同时准备语言考试的话,会导致分心。所以我强烈建议大家考学一定要趁早,拿到语言成绩之后再准备大学院考试会容易很多。

 

<第二阶段 准备语言考试>

作为一名标准的学渣,我刷了三次托业
两次N1最终才考到了自己想要的分数。

托业的分数越高越好。如早大的出愿条件之一就是托业要达到650以上,可是如果托业成绩达不到850的话能够合格早大商研的概率却不大,因为早大的商学研究科竞争非常激烈,同样两个学生的笔试面试成绩如果差不多的话,那一定会选择英语成绩更高的那位。

N1则是能够合格即可,刷分的意义却并不大。因为日本语能力考试本身并不考察说和写的能力,所以大多数学校只会要求N1通过即可。但是说和写的能力恰恰是大学院考试中最重要的,这也就直接体现在了研究计划书和笔试面试中。所以我不建议大家花太多时间来刷N1的成绩,而希望准备大学院考试的同学能够多多提高自己输出项的能力。在有间我还报了张老师的小论文课,在小论文课上张老师授课逻辑严谨清晰,详细讲解了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够准确地回答笔试问题以及写研究计划书的注意事项,令我受益匪浅。

关于托福,如果大家不准备出愿京大,庆应以及上智的话其实没有必要花时间来考托福。因为准备托福需要花很多的精力,但是大多数学校都同时承认托福和托业成绩(东大经济学研究科同样可以提交托业成绩),并且如果没有托福成绩的话同样可以参加校内考英语。托业相对简单,提分也快,所以有刷托福的时间不如用来刷托业来的更合适。我当时准备报庆应商研,所以考了托福,但是事后我没有出愿庆应,也完全没有用上托福成绩,而且还浪费了我两个月时间以及报托福辅导班的费用。

 

<第三阶段 有关笔试> 

每个大学院的笔试形式都差不多,都是以小论文的形式来回答。这也就要求回答的时候不能单独的一句一句蹦,必须以写文章的形式作答。能够在规定时间内回答笔试题的前提就是要熟记经营学学部程度的知识,做到烂熟于心。如果连基本的教科书程度的问题都回答不上来的话,那恐怕笔试一定会掉。

最初我是通过<経営学の基本>来大概了解了一下经营学的概况,然后就来到了有间学堂学习。老师在上课时候会发很重要的讲义,这些讲义是考试重点中的重点,但是如果只背这些讲义的话还远远不够用,必须要通过读教科书来加深理解。在我备考的过程中除了早大的几本必须要掌握的教材之外,还读了<ゼミナール経営学入門>、<経営戦略入門>、<グローバル経営入門>、<テキスト経営学―基礎から最新の理論まで>、<人的資源管理の基本>五本教科书来应对笔试。事实证明后来的笔试中也确实用到了这几本教材中的知识。今年早大商研的第三题考察的知识在<グローバル経営入門>讲到过,今年明治大学经营学研究科笔试的关于人力资源的知识在<人的資源管理の基本>中提到过。所以笔试准备过程中,掌握几本定番的教科书非常有必要。

 

<第四阶段 有关研究计划书> 

大学院考试中,面试环节最重要的就是研究计划书。研究计划书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最终的合格与否。塾里的老师在你开始上课时就会讲怎么样看先行研究,怎么样定题目,以及怎么动笔写研究计划书。

我的计划书从定题目到最后的成稿花了大概两个月的时间。从一开始的漫无目的根据喜好来写,到最后看了不下30篇论文才开始动笔,这之间花了大概有一个月时间。在这里要特别提醒大家,写研究计划一定要趁早,因为研究计划书真的不是一蹴而就的。一篇好的研究计划书从构思到最后可以出愿,起码需要两个月左右。因为在这之间你首先需要把经营学基本教材过一遍,然后还需要看大量的先行研究才能动笔写,最后还要不断地修改完善才可以很有信心的出愿。并且不同大学院对于研究计划的要求也不完全相同,比如早大严格要求字数在1000字以内,明治要求在2000字以内。这就需要你根据自己出愿学校的不同及时调整自己的研究计划书。

就我自己而言,我的研究计划题目更换了两次才最终找到自己要研究的方向。最初在我没有跟老师面谈之前,我就写了4000字的计划书,用花王公司为例来证明PPM的局限性。然而被李老师看过之后就告诉我这个题目我继续不了,因为PPM的局限性是众所周知的不需要我再去研究。然后老师问了我关于PPM的几个问题我都答不上来,李老师让我回去再认真的看看教材,不要太想当然。第二次我用3000字写了关于资生堂的中国现地化,同样李老师指出了写资生堂的人实在太多,这个公司可以研究的点却不多。同时指出我的计划书写的完全是公司的年终报告,没有先行研究也没有我自己的想法,于是又被否决。在我写第三篇计划书之前我跟李老师商量了好久,最终决定写关于人才现地化。 

这里想告诉大家,写计划书一定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要和老师商量后再动笔。因为有的题目写的根本不是有关经营的,有的研究没有意义,有的研究本身没问题但是未来两年你根本完成不了。诸如此类的研究方向都是要避免的。而有间的老师教过很多学生也指导过很多研究计划,一眼就能告诉你不能写的题目我们就不要坚持下去了,毕竟对于考学的大家来说,以稳妥的方式在短期内合格大学院才是重中之重。

这里我要感谢李老师的严格指导。李老师对我要求很严格,每一次都给我的计划书密密麻麻批注了一堆,标注我哪里要修改,哪里要删掉。我有时候特别坚持自己的主见,认为有些先行研究不应该被删去,认为我的假说就是正确的。李老师这时候都会毫不客气的指出我的不足之处,比如我的假说不客观,
我的先行研究太啰嗦等等。当我修改之后,李老师仍然说我有很多问题又让我重新改,这时候我就抱有侥幸心理跟李老师说实在不行我找人替写,李老师特别生气地问我到底要不要考学,不想考的话不要浪费时间。后来在我意识到自己的错误之后,虚心听取老师的意见,先行研究中的不足之处我都会仔细思考并加以修正。在后来的面试过程中,有好几个问题都是李老师曾经指出过的,如果没有李老师的耐心教导恐怕我最终也不会合格。

塾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真心希望大家考上好的学校的。老师严格要求我们的研究计划书都是为了我们好。如果一篇连塾里老师都能挑出很多问题的研究计划书,在大学教授看来那只会更加惨不忍睹,能通过面试的概率会很低。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写计划书的时候一定要多多和老师沟通,不要盲目坚持自己意见,听听别人的建议或许就可以给自己新的启发。另外,自己写研究计划书真的很重要,因为在写计划书的过程中同时我们也需要阅读大量的文献,阅读文献的能力在我们进入大学院后是一项最基本的技能,如果连研究计划书都不能自己独立完成的话,即使能合格大学院,想必未来毕业也是很困难的。

 

<第五阶段 有关面试> 

在我们笔试合格后就要开始着手准备面试,基本的面试问题大概有十几个左右,这些面试问题塾里老师都会告诉大家让我们回去准备。我在笔试合格之后,写了大概有30个面试问题以及回答,然后在老师帮我反复修改后我把这些基本的问题以及回答背了下来,在后来的面试中大多数问题都在我意料之内,我认为这是我能最终合格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建议大家在笔试合格后整理面试的问题和回答,并且让老师帮你修改后熟记于心。同时一定要预约模拟面试,从进考场开始到退出考场都要事先演练,做到心中有数。

 

22-3

 

 

二. 考试经历

然后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考试经历。我出愿了四所学校,其中参加了三所学校的考试,最终合格了一所。这三所学校是,庆应义塾大学的政策媒体研究科,早稻田大学的商学研究科和大阪大学的经济学研究科。

首先是庆应义塾的政策媒体研究科,我们简称它为SFC。SFC中可以留给我们经营学同学出愿的是PSコース,在这里有一些教授研究的是有关经营学方向的。SFC出愿很早考试也很早,在6月份便开始笔试和面试。这个研究科需要事先联系导师拿到内诺后再去考,但是当时我想早点合格而且出愿时已经禁止联系导师了,于是我没有内诺就去考了。笔试可以用英语或者日语来答题,一个小时内在五篇文章里选两篇回答。我选择了用英语答题,通过了笔试。然而在面试过程中由于准备非常不充分,研究计划书也只改了两次后便出愿,结果是失败了。

在我出愿SFC的时候我去过官网看合格数据,合格率超过了60%,认为自己有很大把握能够考上。然而事后发现我的面试时间是半个小时而别人大多数十分钟就结束了,才明白大多数来考的人要么是内部升学要么就是已经拿到内诺后再来考的。所以合格数据并没有什么意义,对于个人来说考上了就是100%,考不上就是0。如果有同学想要考这个研究科的话一定要事先和教授取得联系后再报名。

然后是大阪大学,其中经营学专攻里不同的コース需要答的题目也不同,我是在两道大题中选一道做答即可。笔试题考的是我复习过的关于组织的问题。面试过程还是比较紧张的,全程围绕我的计划书来问,但是因为大多数问题都在我意料之中,所以最后合格了。

最后是早稻田大学,早大是在我已经拿到坂大的合格通知后去考的,很遗憾没有考上。我认为失败的主要原因在第三题关于グローバル経営的知识我掌握的还不够扎实。近年报考早大的人数越来越多,也就要求大家对于基础知识掌握一定要扎实准确才可以。

 

22-4

 

 

三. 几条建议

1. 出愿的学校尽量在3所或以上,因为每所学校的报考人数都很多,竞争都非常激烈,孤注一掷的话非常容易失败。

2. 在备考过程中放平心态很重要。失败一次没关系,积累经验保证下一次不犯同样错误,顺利合格才是最重要的。在我备考过程中几次心态失衡,失眠脱发等等症状均有。当我和别的同学交流过后发现大家都是一样的紧张与焦虑,所以完全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不是你一人在孤军奋斗,而是有很多战友在陪你并肩作战。遇到了挫折和别的同学交流交流缓和心情才能更有效率的备考。

3. 不要在备考中花大量时间打工。备考时间非常紧张只有短短的几个月,在这段时间内应该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不应该顾此失彼。大家可以试想,如果因为自己没有全身心投入到考试中导致今年的考试都未合格,那么如果第二年再考势必需要还在语言学校呆更久。语言学校的学费加上生活费其实远远超过你打工所得,所以这笔账其实并不划算,完全可以等到合格后再打工赚生活费。

4. 天赋固然重要,可是自己的努力才是王道。就我来说,我自认为我并不是学霸类型,也不够聪明,学习过程也很吃力。既然天资不聪颖,后天的努力就显得格外重要。专业知识一次记不住那就多看几次,直到记住为止。不放弃对自己的要求,学渣也可以逆袭。

 

22-5

 

 

最后想提醒各位的是,塾的作用是帮助大家在短时间内合格心仪的大学院。塾可以帮你获取最新的考学情报,告诉你如何有选择的看参考书来应对笔试,如何写出一篇水平不低的研究计划书。但是塾也不是万能的,因为下课之后自己的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比如塾已经把应对笔试的重点篇章和最新的考点告诉你了,可是如果下课之后你不自己去背的话,那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合格大学院的。正所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所以不要认为报了塾就一定可以合格大学院,也不要认为自学就一定考不上。请一定在评估过自己的条件和学习能力的基础上选择一家塾,在你备考大学院的时候助你一臂之力。

希望以上我的建议对备考的各位有帮助,预祝大家都能考上心仪的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