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域再生|日本奥运会到文化人类学

 

在疫情反反复复不明朗的状态下,东京奥运会正式拉开了序幕。为了迎接本次奥运会,日本从政府到民间自治体可谓是费劲了苦心,然而还没开幕时就已经事件频发:尤其是前些日子东京上空浮现出一个巨大的人头,让各处人群惊恐不已,莫非是进击的巨人来袭?!

 

CAUTION!

 

 

7月16日的白昼,这个巨大的人脸漂浮在东京涩谷区的天空中,超现实主义和幻想世界变成现实的奇异景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这个巨大的人脸其实是由东京都政府和部分组织赞助的项目,由当代艺术团队「目[mé]」全程策划,以配合宣传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受到团队队员们在初中时的梦境的启发,这个艺术作品想要传达的是在我们面对了那么久的新冠疫情的“折腾”之后,人们能通过看着那个巨大的“他者”(就那大脸),意识到其实人类已进入共存时代,并思考共存的意义。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和扩散是罕见的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作为全球性危机,对于疫情的防治要求人们摆脱狭隘的地域视野,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来看待问题。同时在对抗病毒的过程中,也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意识到人类共存的意义是什么。这是这个艺术作品给我们展示的别样的思考视角,不过可惜可能会吓坏小孩子。

 

01

继涩谷的“地府大脸”之后,另一个奥运的艺术表现也跃入了人们的视野,那就是象征着日本东北地区复兴希望的巨大人偶“モッコ”,画风也是同样惊悚 。这个为了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准备的官方文化项目于 5 月 15 日从岩手县开始,在宫城和福岛正式开办。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是一个大约10米高的巨型人偶“Mocco”,由宮城県出身的脚本家宮藤官九郎命名,词源来自于宫城县的方言「おだづもっこ」,意为小丑。

这个人偶不是被操纵的人偶,其含义是「つながり人形」(寓意着人与人的羁绊)。“Mocco”是从东北当地孩子们自发创办的工作室里“出生”的,他在“旅途”中收集各个地区人们希望的愿景,最终向东京传递来自各地的希望和念想。

 

 

这个代表了奥运的复兴和地域再生的作品,虽然有着美好的愿望和深刻的含义,但是网络上却流传着一种对它批判的声音。

 

 

有不少网民说,这个人偶简直就是古代德鲁伊信仰的献祭仪式中的柳条人。对于该献祭仪式的考证主要出自尤利乌斯·凯撒的《高卢战记》,书中指出一些高卢人会将人放置在一个以柳条织成的巨大雕像中,将他们活活烧死以献祭给雷神塔拉尼斯(Taranis)。这些被选中的人通常是犯罪者,若是没有犯罪者就会从一般平民中挑选,极其不人道。

虽然在现代考古学学的学者中,并未提出太多关于凯尔特人实行活人献祭的证据,尤其是考虑到在凯尔特人被敌视的时期,希腊人和罗马人本身就会不顾一切的传播任何关于凯尔特人的怪诞以及负面讯息这一点来看,学者们对于古希腊罗马人的记载心存疑虑,因此关于柳条人的真实性很难定论了。到了现代,与这个仪式相似的只有在美国内华达州的黑石沙漠举办的燃烧人活动,该活动持续九天,会焚烧巨大的木制人型人偶,是一个巨大的狂欢节性质的活动 。

 

 

更有好事的网民进行了各种推理和寻找证据,得出“古凯尔特人、古埃及和古日本之间的许多文化相似性,以及发现了一些证明日本诞生于德鲁伊教的证据”之类的推论。因此,在日本的大地震和这次疫情之后——在一个有那么多去世的人的地方设立这个人偶,实在是让人很难联想到幸福和牵绊。

其实在文化人类学中关于地域再生的研究不在少数,比如京都大学大学院人間・環境学研究科中,就有专门设置了地域研究・文化人類学,其中的教授涉猎甚广,从亚洲到非洲,从文学文字到印度的独立运动历史,基本涵盖了人类从古代到近代发展的各种传统和宗教习俗。

 

02

 

文化人类学(Cultural anthropology)是人类学分支之一。这个学科分支将文化视为有意义的科学概念,探讨人类的文化变异性,搜集观察的结果。主要通过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重视参与观察,并检视全球的经济与政治进程对于地方文化的影响。大多数文化人类学家及社会人类学家在20世纪时转而制作民族志,民族志是一份在特定地点与时间下书写人群的作品:人类学家在另一个社会中与该社会的人们共同生活一段时间,参与并观察这个社会及群体的文化生活。

在日本,冈茂雄在二战前开设了有关民族学、民俗学和考古学的专门书店「岡書院」,并出版了许多相关书籍。此外,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的西村真司于 1938 年在早稻田大学文学院成立了文化人类学学会并成为第一任主席,他还出版了三本人类学教科书为文化人类学这个研究分野奠定了基础。

 

 

20世纪70年代以来,文化人类学将主要研究对象放到了发展中国家,随着社会发展迅速,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学术性质也逐渐发生变化。尤其是20世纪80年代以来,涉及经济发展、医疗、艾滋病、环境问题、教育、观光旅游等多领域的应用人类学迅速发展并多样化。而对于不同文化碰撞的研究也开始变多,让我们来日留学生的考学有了一个新的选择。

 

来看一下学堂整理的部分东京圈的文化人类学的研究科:

 

 

有间学堂精品小班之文化人类学新一期将于八月开班,请私信联系我们详细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