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浅谈日本文学研究

 

作者简介

谷谷老师,早稻田大学日本文学博士,有间学堂日本文学讲师。
曾在日本文学研究的权威期刊杂志上发表数篇论文,有近5年的日本文学专业考研教学经验。

由于谷谷老师工作关系,不便写得很详细。

 

何为日本文学?

所谓日本文学就是指用日语创作的文学作品,或者日本人书写的文学或在日本发表的文学,在日本国内通常被称为国文学。日本文学历史悠久,若以《古事记》《万叶集》等有文字记载的作品算起的话,至今已有大约1300年的历史。目前的日本文学较粗略地可以分为古典文学近现代文学。其中的古典文学泛指江户时代结束之前的文学,根据时代又可以具体划分为上代文学、中古文学、中世文学、近世文学。近现代文学是指明治维新到现在的文学,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为界,此前的文学被划分为近代文学,之后的被定义为现代文学。

 

古典文学研究方法

研究日本古典文学的话,需要掌握日语古典语法,具备阅读古典文学的能力。如果大学课程没有开设古典日语语法课,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来掌握。国内已经出版了相关书籍,例如有《日语古典语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01)、《日语古典语法》(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4.04)、《日语古典文法》(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2016.01)等。对古典日语词汇的理解会直接影响对作品的解读,所以有时同一作品不同的学者可能给出不同的阐释。研究古典作品时除文本外,还需要参考大量的注释书,有时还需要使用索引、字典、资料库等方式进行查阅

我们以“给日本文学带来重大影响,在国外也受到高度评价”的日本古典文学代表作《源氏物语》为例来简单说明。想研究《源氏物语》首先需要阅读文本本身,而且最好是阅读已经带有注释的版本。比如『日本古典文学大系』(岩波書店)、『新潮日本古典集成』(新潮社)、『日本古典文学全集』(小学館)、『朝日古典全書』(朝日新聞社)等系列书籍中都有收录《源氏物语》。另外,相对较新的系列书籍是『新日本古典文学大系』(岩波書店)和『新編日本古典文学全集』(小学館)。这些书籍中收录的注释分别反映了不同编著者对《源氏物语》的不同理解,而将这种注释加以比较也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文本的理解。

除文本外,研究时还需要查阅诸多相关资料。单《源氏物语》这一作品,有代表性的百科辞典类书籍就有3本,『源氏物語事典』(池田亀鑑編、東京堂出版、1987)、『源氏物語事典』(秋山虔編、学燈社、1989)、『源氏物語事典』(林田孝和他編、大和書房、2002)。

 

 

 

此外,还有『源氏物語』研究ハンドブック1-3(吉海直人、翰林書房、1999)、『源氏物語引歌索引』(伊井春樹、笠間書院、1982)、『源氏物語を学ぶ人のために』(伊井春樹編、世界思想社、1983)、『新講 源氏物語を学ぶ人のために』(高橋亨・久保朝孝編、世界思想社、1995)、『源氏物語と和歌を学ぶ人のために』(加藤睦・小嶋菜温子編、世界思想社、2007)等可用于查阅的参考书。

 

而为了解作品创作的时代背景,还需要参考『平安時代史事典』(古代学協会、角川書店、1994)、『平安朝文学事典』(岡一男編、東京堂出版、1972)、『別冊国文学 古典文学基礎知識必携』(小町谷照彦編、学燈社、1991)等书籍。

 

 

 

从以上的例子不难看出,古典文学作品研究前期的文本阅读、理解比较耗费时间,所以想研究古典文学的同学,最好尽早敲定研究的具体作品,做好前期的阅读、查阅等准备工作

另外,研究古典文学时,有时可能会接触新发现的资料,或是尚未翻印出版的资料。遇到这种情况时就需要研究者第一时间去解读,此时需要具备的能力就是分辨くずし字(中文可翻译成简体字、草字、行书字)。例如将日本最广为流传的和歌集《小仓百人一首》制作成纸牌的竞技歌牌中,就常常能看到くずし字写的和歌。下图就是收录在《小仓百人一首》之首的天智天皇的和歌,左图为くずし字,右图为楷书版本,可参照右图来试着读一读。

 

 

在如今的日本街头,尤其是一些餐饮店铺的招牌上,依旧能看到くずし字的身影。考研阶段下,并不要求同学们掌握这项阅读能力,如若今后需要阅读くずし字的话,大多会在入学后通过强化训练的方式来学习。当然,如果具备这种能力,考研的时候势必会锦上添花,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通过自学的方式来掌握。

而作为中国考生的我们,其实还手握一个“隐藏”的优势。日本古典文学中受到中国文学文化的深远影响,例如平安时期紫式部创作的《源氏物语》中就有几十处引用了白居易的诗句,镰仓时期的长篇历史小说《平家物语》中也频繁引用中国典籍、中国文词典故。中国研究者在阅读日本古典作品时,更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可以发现日本文学作品与中国文学文化之间的关联,为作品的解读提供独特的新观点、新视角。

 

近现代文学研究方法

前文已经提到,近现代文学是指明治维新至今的文学。明治维新是19世纪60年代明治初期日本推行的改革运动,诸多政策中提倡的重要一点就是全面西化,这一点也给日本文学带来了巨大变化:明治之后,日本出现了大量西方文献的翻译,西方思想、文学也大量涌入,给日本文学带来了重要影响。所以西方思想、西方文学方面的知识对理解日本近现代文学是颇有帮助的。

相较于古典文学,近现代文学的形式更加多样,除出版的书籍外,还包含了登载在杂志、报纸等媒体上的作品。在阅读研究类书籍前,比较推荐先进行大量的作品阅读,尽量多涉猎不同时期、不同作品、不同类型的近现代文学作品。例如可以尝试阅读『現代日本文学大系』(筑摩書房、1973.09),因为这套系列全集收录了明治、大正、昭和三个时期的代表性文学作品,除小说外,还有评论、诗歌、短歌、戏剧等多样的文学形式,相信阅读之后,同学们能从这套书籍中找到感兴趣的领域。

 

近现代文学研究较常见的研究方法主要有3种,也就是作家论、作品论和文本论。作家论是比较早期出现的近现代文学研究方法,简而言之就是分析作家本身,在传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来剖析作家的思想。当然,除传记性质的研究外,作家和媒体间的关系、作家和读者间的关系等,只要是与作家相关的事项都属于研究范围。此类研究也会提及作家的作品,但这些作品不过提供了反映作家思想的资料,是了解作家的媒介。

作家论之后,日本近代文学研究专家三好行雄提出了作品论这一研究方法。他认为要把作品作为独立的存在,通过分析其内在构造来准确把握作品的主题以及作家的意图。即弄清作品语言的作用,把握作品人物内心的变化、具体塑造的人物形象、体现的作家的价值观以及作家试图传达的信息等。这种研究方法逐渐取代作家论,成为了近现代文学研究的主流。作品论主要分析的对象是文学作品,虽然分析的过程中有时会提及作家,但作家的相关信息往往是用来加深对作品理解的。

和以上两者采取完全不同研究视角的就是文本论(日语叫做「テクスト論」),其特点是不拘泥于解读作家的创作意图,重视的是文本本身。区别于作品论,文本论认为作品一旦被完成,就与作家完全脱离开来了,作家想表达的内容不再重要,作品是允许读者们从各种各样的角度来对其进行解读的,而且解读的观点中许多是作家自身也没有意识到的。这一观点最早来源于法国文学评论家罗兰·巴特在20世纪60年代提出的“作者之死”, 他强调应当重视读者的存在,具有意义的主体并非作者,而是读者。文本论以此为基调应运而生,并于20世纪80年代逐渐在日本学界流行开来,拓宽了文学研究的可能性。

对文本论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看一下『読者はどこにいるのか』(石原千秋、河出書房新社、2009.10),这本书是关于テクスト論的教科书般的存在,初学者阅读起来相对比较容易理解。如果想进一步、更加正规地加强文本论分析时,则推荐阅读『増補 文学テクスト入門』(前田愛、筑摩書房、1993.09)一书,这本书虽然不厚,却高度概括解说了各种各样的文学理论。

 

 

此外,『ハンドブック 日本近代文学研究の方法』(日本近代文学会編、ひつじ書房、2016.11)一书详细介绍了近代到现代日本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基本囊括了到目前为止比较常见的文学研究的方法、内容、领域,对今后如何开展日本文学研究带来了诸多启发,很有借鉴意义。另外,如果想了解日本文学研究具体到作品层面时是如何被开展的话,推荐阅读一下『テクスト分析入門—小説を分析的に読むための実践ガイド』(松本和也編、ひつじ書房、2016.10),书中分析的小说多以短篇、名作居多,是一本实践学习分析日本文学的入门书。

 

 

除以上提及的方法外,中国研究者同样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利用比较文学的方法将中国和日本的近现代文学作品进行比较研究。

 

 

总结

无论是古典文学研究还是近现代文学研究,也无论采用的何种研究方法,在选定研究对象前都需要广泛地涉猎文学作品,在这个过程中发现自己感兴趣的领域。而且,日本文学从古至今是有传承性的,广泛涉猎有利于开阔研究视野。

一提到日本文学研究,容易产生学科单一,只需专注文学领域就可以的先入为主想法。但为了解文学作品创作时期人们的思想,哲学的知识是必不可缺的;作品人物内心受到社会的巨大影响,所以历史学、社会学也很重要;为剖析作品人物的内心变化,心理学、精神分析学也是重要手段;如若分析作品中的语言的话,语言学知识也必不可少……所以日本文学的研究方法中常常需要导入哲学、历史学、社会学、心理学、精神分析学、语言学、建筑学、物理学、生物学等领域的知识。文学研究的不同归根结底就是分析方法、技术的不同

文学研究可以培养多角度思维,培养使用与他人不同的视角来看待事物的技能,换个视角,会发现不同的世界。同时,文学研究也是加深对人生理解的一个过程,通过有条理的论述,有逻辑、有依据地让读者接受自己的观点,掌握具有独创性说明的方法。文学作品的解读不存在所谓的正确答案,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独有的切入点来进行有逻辑、有说服力的分析

目前日本诸多大学的大学院都有研究日本文学的老师,而且大多数学校录用教师时会尽量平衡老师们的研究对象的时期及领域,即便有研究时期重合的情况,也会尽量保证老师们的研究方法上存在较大差异。所以,如果想考在日本考日本文学方向的大学院,同学们可以事先敲定自己的研究对象,然后查询和自己研究的作品时期、研究方法等方面比较接近的导师。除了在官方网站查询导师的相关信息外,还可以在cinii等学术网站找数篇导师的学术论文研读,判断是否和自己的研究匹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