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早稻田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9月入学篇

 

一年两度的能力考昨天已结束,不知同学们“散步”之后,心情如何?不论是高分上岸还是留有遗憾,能力考虽已结束,但考学之路还漫漫。
前段时间,有间学堂在今年的早稻田大学九月入学考试中,再次获得了可喜的成绩。2021年早稻田大学九月入学,有间共有七位同学合格。其中国政班的格同学合格了两个不同研究科,而其余六位新传班的同学则带来了J-school的好消息。详细名单和统计数据如下:
以下均为实际人数(非人次)。为保护个人隐私,已局部打码。

 

 

不得不提的是关于疫情期间的出愿问题。因为有一位同学在出愿期间已经回国,但很多书类不能邮寄国内,因此由学堂代为提交出愿材料,并成功考上第一志愿的早大新闻学院。
当然,疫情给大家的考学带来的不便不仅仅是出愿这一项,比如国内远程的同学没办法获取日本的文献;考试改成网络面试而自己又没有一个稳定的网络环境。但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本次合格的同学克服了重重困难,摘得了最终胜利的果实。
今天,我们请到了本次合格的五位同学,来和我们分享她们的考学历程。希望通过她们的经验分享,不仅能帮助大家解决疫情下考学的一些疑问,同时激励大家:昨天的考试已然是过去,从每一个今天开始努力,相信下一个接受采访的就是你!

 

 

Q1 自我介绍

小编:首先祝贺五位同学合格早稻田大学!也谢谢大家能够参加这一次的采访。想先请大家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比如出身校、专业,报考时的语言成绩,在有间上课的专业和期数,以及结识有间的契机等等。

格同学:我毕业于大连外国语大学的日语专业。日语成绩N1是150多分,托业是880分。在有间是国政13期。和有间相识的契机是大三决定考学之后,一位在一桥读社会学的学姐介绍给我的。看了试听课,和老师聊了一下,就选择了有间的国际政治专业。

孟同学:大家好,我的出身校是日本千叶的城西国际大学,日语N1是134分,托业是790。我在有间是新传16期。和有间相识的契机是朋友推荐。我们学校2+2项目的学生特别多,想考学的也很多,有几个朋友在有间试听了之后就报名了,交流下来他们也说有间的试听课比其他更好一些。我去听了后,觉得确实还挺好的,就报名了。

杨同学: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是一所双一流211,专业是新闻学。日语N1是140分,托业是800分,在有间是新传14期。跟有间相识的契机是当时因为疫情没法来日本,在国内也很迷茫,就问了前辈,大家都说有间是新传专业比较强的私塾,所以就去咨询了老师,试听了一节课,就报名了。

林同学:我毕业于上海海事大学的日语专业,N1是145,托业880,在有间上的是新传14期。跟有间相识是因为大二的时候开始搜集留学信息,发现很多日本留学的情报来源都是有间的老师,所以就开始关注。后来上海有一个留学教育展览,我专门去了有间的展位,和老师聊了之后就基本确定了。大三下的时候就报名了。

管同学: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日语专业,N1是133分,英语是托业935分。我是新传14期的。之前大二时就想来日本留学。关于专业思考了很久,准备报新闻,恰巧那时有学姐她就是有间新传的,咨询过后决定报名。

 

 

 

Q2 早大印象谈

小编:各位同学的英语成绩都还挺高的,也都有N1,所以对于要考早大j-school和环境能源的同学们来说,语言条件是很重要的。下面我们来聊一下大家的择校理由吧。为什么会选择考早大的环境与能源和j-school呢?先从国政的格同学开始吧,因为考环境能源的学生并不多,我们也挺想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格同学:我报了环境能源研究科和亚太,都合格了,但是我准备入学环能。为什么会选择这所学校?因为早稻田大学就是我的梦想。大三下学期的时候,在没有报有间之前,我自己也去试了一下学校的协定校入学项目,可以考早大言语学相关的研究科,但是失败了,后来才报了有间的国政。
在专业课老师的建议下去了解了一下政治学可以出的研究科,最后锁定了亚太和环境能源。环境能源研究科虽然听起来是一个工科或者偏理科的学科,但里面有很多关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合作的内容,如果对这方面感兴趣的同学可以试着报考一下,这个研究科有可以指导文科学生的教授,而且这位教授还是研究科长。

小编:因为塾里以前考环境能源这个研究科的学生还是比较少的,一般来说政研或亚太占多数。

格同学:对,这个研究科听说中国人特别少,但我特别喜欢我的指导教授,他挺友善的,加上我对可持续发展和如何让地球变得更好这个议题也很感兴趣,所以最后就决定去了环境能源研究科。

小编:在合格了早大,也跟教授有了一定的接触之后,你对这个学校的前后印象有所变化吗?

格同学:目前还没有,因为一直很想考早大,一开始就决定了,要用一年多的时间专心准备早大,失败了再去想接下来的路应该怎么走。

孟同学:我其实跟格同学特别像,也一直很想考早大。早大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日本,就业都很有优势。我来日本是放弃了国内大学的入学资格,但是那个时候还不会日语,所以只能入学城西读学部。因此从大一开始就决心要考上一个好的大学院,大二就开始准备语言成绩。也假设过如果早大的修士考不上,到时候再重新报个科目履修生。

小编:孟同学刚刚说非常想去早大,如果没有合格的话,会通过履修生的形式再续签证。你一开始就打算只考j-school吗?还是有考虑过其他研究科呢?

孟同学:其实是有动摇过的,一开始觉得只要能让我上早大,上什么研究科都行,所以也关注过亚太。但是后来认真地思考了,发现写不出特别好的研究计划书。因为写计划书非常费劲,要看大量的论文。能写出这一篇新传有关的就已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了,所以最后还是只出了j-school。

小编:在塾里刚开始上课或者是没报塾之前,很多同学都会想”我不能多写几个课题吗?”其实真的接触之后,就会发现要写一个课题出来都很难。很少有人能够在这么短的考学周期里面,写两个课题出来。

杨同学:我和孟同学一样,准备放弃高考来日本的,因为当时有点逃避心理。但是最后考出来的分数勉强还行,所以就留在了国内。但也规划了研究生时再来日本,所以我比较早就开始准备了。
大三的时候我问了很多前辈关于早大的情况,然后把N1给考了。但是因为没有报塾,自己也不太会安排,导致留学延误了一年,这是比较深刻的一个教训。
选择早大是因为它在国内的名声很响,加上我本科就是学新闻的,本身就挺喜欢这个专业,就在知乎上面搜日本新闻学专业相关的信息,看到了有间提供的资料,有提到比较正统的学校有早大、庆应、上智,所以当时目标定的就是早庆上。考学的时候也想过亚太,但是到了后面才发现还要写一篇小论文,时间上来不及,就没有出。面试完之后感觉应该考不上了,所以想的是如果之后的庆应和上智都没有过的话,再申请早大的履修生。

林同学:我和大家也是一样,失败了才会考虑别的,不然就一定会坚持早稻田。这里想补充一下对学校的前后印象。发准考证的时候,我的入学时间被写错了。发了邮件去问,教务回复得很快,立刻就修改了。
不知道别人怎么理解这个事情,但至少对我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一开始填出愿资料,还有写计划书的时候,很战战兢兢,怕出错。经过这次小插曲之后,让我觉得大学院的工作人员、教授也是普通的人,也可能会犯错误,在后面的备考中就放松了一点,心态不再那么紧绷了。

管同学:我本身就是想考早大的,因为觉得在国内的认可度比较高。当时想报亚太,但是因为怕写亚太的小论文,就放弃了。也想过实在不行的话,就再续一年重新考。
对学校的前后印象,和前一位同学的情况挺像的。我写计划书的时候犯了一个小错误,标题研究的杂志和正题写的杂志不是一本,当时很紧张,准备了100种说辞专门解释这个问题,结果教授好像并没有发现这个错误。

小编:大家在提交计划书的时候有一些小错误到事后才发现,也要摆正心态。既然错误已经存在,要优先考虑的是怎么样去解决它。比如面试时可以说,最近通过更多的文献调查,思考之后,针对哪些部分做了一定的修改。或者甚至可以打印好新版的研究计划书,在经过教授同意的前提下,把新版的再给他们看。

 

 

 

Q3 专业知识的学习

小编:接下来我们主要聊一下考学方面。首先是关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心得。跨专业的同学希望大家说一下,为什么会选择新传这个专业?跨专业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或者说虽然是本专业,反而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什么样的困难?

格同学:我本专业是日语,学得不算拔尖,如果仅仅把日语作为最终专业去找工作的话,没办法找到一份比较满意的工作。
我平时会看一些闲书,其中比较感兴趣的就是政治学相关。后面也参考了有间政治学的合格实绩,发现政治学可以报的早大的研究科有很多,而且合格率都不低,所以就选了政治学。现在做的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之类的研究,这两年比较热门,也是我比较感兴趣的一个议题。
虽然我报的两个研究科(环境能源和亚太)都没有笔试,但专业知识的学习不能落下。作为一个本专业是语言学的学生,更需要学会用政治学常识,和养成政治学的思维习惯来看书。这一点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推荐书籍方面,我主要参考了塾里老师列出的一些专业书。对于不是本专业的学生来说,一定要先对这个专业的知识有一个体系上的架构,之后再往里填充具体内容。比较推荐的有:『政治学(補訂版)』(日·久米郁男等)、『SDGsの基礎』(日・沖大幹等)、『政治学研究方法指南』(美・斯蒂芬.范埃弗拉)。还有两本和我的计划书有关的书,分别是《全球可持续发展案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李农),和《理解全球冲突与合作——理论与历史(第十版) 》(美・小约瑟夫.奈)。 

管同学:我本科是学习日语专业的,大二的时候辅修过新闻,但是内容上比较零碎,在一些大方向上有点模糊。虽然我也有自己去看一些书,但觉得没有办法完全理解下去。后来是保研新闻专业的室友给我推荐了一些书,看过之后有了一些思路。对于跨专业的同学来说,专业知识的学习,一开始觉得没有办法接受日本的新闻体系,可以先从中国的看起。当然要注意的是中国和日本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塾里的课还是要跟着学,好好看老师推荐的书,即使可能理解起来比较慢。

孟同学:我的专业知识其实还是存在短板的,对于一些比较硬核的理论,掌握得还有不够,准备这段时间再好好加强一下。我在研究计划书上花的时间比较多,看了很多和研究课题有关的内容,大部分是时事相关的,比如YouTube的频道或者《文艺春秋》上的评论,对养成思维习惯很有帮助,可以学习怎么去实际应用这些理论和概念。这也算是一个经验分享吧。当然这也和疫情导致的特殊情况有关,没有笔试,面试也没怎么被问到理论知识。之后的同学还是要根据考试情况,随时调整自己的复习策略。

林同学:我本身是日语专业,但自己一直挺喜欢传媒,从高中开始就有往传媒方向发展的意愿,只能说本科学了日语是阴差阳错。所以从大一开始就确定了要到日本学新传。不过也因为要留学,所以4年也好好地准备了日语。
我跨专业是从日本的传媒知识学起的,所以对国内的情况反而不是那么了解。虽然对这次备考没什么影响,但个人还是会觉得这样不够全面,所以在入学前这段时间,也想看一看国内的教材,这可能和其他本专业的同学反过来了。

小编:好多人会觉得本专业去考大学院,会不会比较简单?其实也并没有像大家说的那样,本专业就完全占优势。因为首先概念、理论对应的日语表达,会出现很多片假名,即使是本专业的同学也会很懵。第二点就是像孟同学说的那样,虽然是本专业,但是在读文献的时候还是会学习到很多新知识,也就是说比起单纯地去读专业书,也要注重结合时事,学习怎么把这些理论和概念,应用到自己的研究计划里来

 

 

 

Q4 研究计划书的准备

小编:接下来想请大家说一说关于计划书的准备,在定题和写的过程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又是怎么去克服它们的呢?

孟同学: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多看论文,做好读书笔记。在做读书笔记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就可以发现先行研究中可以去深挖的部分,有助于形成自己的问题意识,同时也可以增强对引用文献的了解。比如当时我的计划书里有英语文献,面试的时候刚好说到了那篇论文里的点,就顺带着和老师讨论了两句。这样一方面可以体现出自己有阅读英语论文的能力,也能向教授展现自己对先行研究的了解。

格同学:我的计划书可以说是完全按照有间视频课里的process来的。首先就是看文献,从中找自己可以用到的地方,归纳总结下来写计划书,之后给老师改,这样循环往复。
计划书我改了很多次,现在打开放计划书的文件夹,会看到所有计划书排满了电脑的一整个页面,最后都没法根据这是第几稿来分类,索性就按照日期来整理。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计划书是没有上限的,不存在一个100%完成的状况,只能说在结果出来之前不停地改。
然后就是要多看文献。灵感这个东西很玄学,有的时候晚上看三四篇下来,一点可参考的都没有找到,但是第二天再去看一些别的领域的话,反而能得到一些灵感,但前提是要进行大量的阅读。

林同学:计划书方面我感觉自己是挺顺利的,一来一回就定了。但是一般来说,定题是一个比较花时间,也花精力的过程。就像前面孟同学说的这样,一定要多看先行研究,形成自己的问题意识。我后面遇到了一个小问题,就是早大的计划书只能写1000字左右。我比较啰嗦,删删减减还是超了三四百字,一页纸放不下。但又觉得每一句话都是精挑细选的,很难改,后来找日语老师帮忙在不改变意思的基础上,凝练了一些语句。

管同学:我研究计划书的内容和本科毕业论文有一定关联性,本科毕业论文写的是日本近代女性形象与杂志中的女性形象分析,研究计划书是再往之前,写了二战时期的。虽然说计划书不是必须要和本科论文有关,但是如果有一定的关联性的话,在确定方向之后定稿还挺顺利的。

小编:其实刚刚有同学也说到,研究计划改了很多遍。什么样的研究计划才是一篇“合格”的研究计划呢?对于还没有考上的同学来讲,确实很难拿捏这个标准。其实对于教授来说,不是说看你这篇研究计划完美到什么程度,这个课题有多大的意义。我们要展现给教授的是查资料和找文献的能力,同时还有阅读和总结精炼文献的能力。所以同学们提交的这份东西,第一至少格式不能出大问题,再就是要让教授知道你确实读过很多先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而且解决问题。

 

 

 

Q5 笔试和面试的准备

小编:接下来希望大家说一下自己是如何准备笔试和面试的。今年疫情情况下的话,应该主要是在准备面试吧。以及在考学过程中碰到过什么困难,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杨同学:我在准备面试时遇到的最大问题就是心里没有底,一切都是未知的,所以会产生很多负面的妄想,觉得自己会面得很差,老师也会刁难。和朋友、前辈交流过后,慢慢克服了这种心态。所以我觉得多跟前辈沟通和身边的人沟通,然后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是对考学最重要的一点。

林同学:我当时为了准备写了快2万字的稿子,做成了树状图,去推测会被问到什么问题。花了一周时间去背,每天自问自答。所以到面试的时候,虽然有点紧张,但是心里有底气。确实最后的面试问题也是在掌握之中,甚至可以说比自己想的更简单、更常规。所以充分的准备很重要。

孟同学:我的面试过程比较崎岖。被问到了一些没有预想到的问题,比如有问到中日关系。可能是因为本科毕业论文稍微有点相关,再加上我是在日本读的大学,所以教授上来就问了相关的问题。
计划书方面还被问到了一些专业问题,虽然有提前准备过,但是不太充分,所以被老师“怼”了,当时非常紧张。总结下来就是教授们觉得我是在日本读的本科,所以对日语口语要求比较高。因此日本学部或者有2+2经历的同学,最好还是提高一下口语表达。这样哪怕被问到了意料之外的问题,回答得不是很完美,如果日语口语好,还是会加分的。 

格同学:我觉得面试最重要的就是要提前准备。把所有能够想到的问题写下来,一遍一遍地练。即使到时候还是会出现意料之外的问题,但是练的过程会给自己底气和信心,就不会那么慌张。另一个方法就是,可以在面试之前多去找一些政治学专业的前辈帮忙看一看计划书,也许他们能够问到一些在你思维框架之外的内容,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小编:和其他考上j-school的同学不一样,你报的是环境与能源研究科。目前来说考环境能源研究科的同学比较少,我们也想通过这个采访,让更多同学了解这个研究科并且报考。所以想问一下这个研究科需要提前联系教授吗?

格同学:没有明文规定。但是不管是出亚太还是环能,我都本着一种联系总比不联系好的态度。不过有的教授就不喜欢提前联系,因为觉得会影响到公正性。这种已经有传闻的,就不要去撞枪口了。

小编: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试着去和教授聊一聊,报考人数比较少的研究科,信息也会比较少,通过这个沟通的过程也许能够确认教授的意愿。还有一些教授,虽然名字在官网上面,但是其实是不能带学生的,也是要联系了才能知道。所以如果在计划书成稿之后,有余力还是可以多去联系一下。

格同学:是的。关于教授还有一个挺戏剧性的事情想和大家分享,我本来准备报大阪大学,因为有一个教授跟我的研究课题特别合。我在等早大结果的时候,准备去报名。结果发现他的名字从研究科主页上被删了,后来搜了一下,才知道他因为性骚扰和学术资金的不正当使用入狱了。这个事情很戏剧,我自己也挺惊愕的,所以希望大家这方面信息也需要经常注意一下。

小编:对,官网上列出来的教授信息最好能关注一下,除了联系教授之外,可以看看有没有研究科在读的前辈,我们这边前辈也比较多,可以去问一下的。

管同学:我当时也是写了很长的面试稿。以及沈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预想了一些问题,最后也确实被问到了。正式面试的时候教授指出了计划书中的一些问题点,虽然提前准备过,但还是很紧张,磕磕巴巴地不知道说了什么。考完很难过,结果没想到还是合格了,挺庆幸的。
说到考试中压力和困难的话,主要还是担心自己考不上,但是我觉得还是要多调整心态,放松一点。做好准备,相信自己。

小编:谢谢管同学,我发现大家都有非常认真地准备面试。也希望接下来准备考试的同学们,即使是在有笔试的情况下,也要像这5位同学一样,好好去准备面试。只要多去设想问题,多背多练,即使面试的时候还是会紧张,但是因为有准备过,自己理清了逻辑,被问到的时候,肯定比临时想的要清晰很多。

 

 

 

Q6 在有间学习的感受&考学建议

小编:接下来大家聊一下在有间学习的感受吧。对于正在备考的同学们,大家有什么心得或者建议,也可以分享一下。

格同学:在有间学习的感受就是很感谢各位老师,没有什么别的可以说的。班主任老师刘老师和改计划书的唐老师,还有在写小论文的时候,曾经咨询过的刘老师,他们都给了我特别大的帮助,培养了我的专业知识和国政应该具备的逻辑思维能力。
计划书老师也帮我从细节中反复推敲。有时我只是想在某一段加一个新的先行研究,或者想把一个术语换掉,和唐老师交流后,唐老师也会帮我把即使只有一点小变动的计划书改了发过来,这是在有间体验非常好的一点。
还有特别想提到的是有间的文献服务。我是在国内备考的,买专业书和复印论文真的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国政有的书会有点敏感,连拜托同学都不太好意思,真的很麻烦。但是有间帮我买了很多专业书,整个过程也没有让我去做什么事情,只要交钱就可以了,很方便。
对于后辈想特别强调一下独立性,特别是计划书的独立性。从问题意识的构思,到寻找先行研究和阅读先行文献,到执笔和修改,确实老师会给你很大的帮助,但主体必须要由自己来完成。如果只想着依靠老师的话,那在接下来和导师邮件联络时,就无法表达清楚自己到底想研究什么;而在面试时更是没法去承受那种压力。所以计划书还是要自力更生。

小编:是的,这一点其实也贯穿在整个考学过程中。塾里的入门课也总是强调现在讲的是一个方法,告诉大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去查这个学校有哪些教授,看他们做什么研究。包括募集要项上要注意哪些要点。虽然塾里也在尽力做总结,但实际出愿的时候,情况很有可能会发生变化:比如有些学校就因为疫情更改了考试形式和考试内容,出愿时间也不会每年都一样,这些需要自己去时刻关注。

孟同学:首先我想感谢一下吴老师。我是一个非常容易焦虑的人。尤其像早大出愿是最早的,那个时候不知道自己的水平,每个阶段都特别焦虑,一焦虑就去找吴老师,可以说是天天“骚扰”她。虽然她肯定不能给我打包票,但是她会非常系统而且客观地去评价我,并且给我一些鼓励。
然后就是指导我研究计划书的沈老师,每次和沈老师的沟通,都会给我很大的信心,她会表扬我哪里写得好。也因为这些肯定,让我变得更有信心。刚才也说了,我很容易焦虑,所有是很需要这种鼓励的,很感谢沈老师。
给后辈的一些建议的话,就是:哪怕报塾了,也不能什么都不干。因为这毕竟是你自己的计划书,你自己的考学,塾能给一个指导方向,在走歪的时候带我们修正。但是具体怎么走,还是要靠自己。我在备考的时候就经常去找沈老师沟通,聊得多了肯定会有效果。所以我的建议是大家都要主动一点,多和班主任、任课老师联系

杨同学:我感受最大的就是,一个很负责的老师真的会有很大的帮助。在这要感谢一下班主任熊老师,她现在也是j-school在读的修士,所以非常熟悉研究计划书和面试的要求,还有研究科里的老师。熊老师更能从自己的经验出发,从考生的角度来提一些意见。考前我也找了很多次熊老师,她及时地给了很多的帮助。研究计划书虽然只有1500字,但也改了十多次,面试也面了很多次,真的很感谢熊老师。

小编:确实是这样,入门课的时候,也经常讲为什么会有班主任?特别是在考学规划这方面,一定要多去沟通。任课老师可能大部分都是高年级的博士,甚至是博士毕业已经在学校当老师的老师,修士考试对于他们来说已经是多年前的事情了;反而,班主任老师大多数是最近一两年考过很多学校,合格过很多学校的,对考学情况包括规划上,都能给出最新最有用的意见。

林同学:首先是在有间的感受,我就不多重复了,确实也要感谢老师们。我想特别讲一点,大家可能在刚入门的时候特别想跨专业,会想东想西,但其实我觉得跟着老师走就可以了。我自己比较迷茫的那段时间,看完了老师介绍的几本书,之后知识的基本框架就清晰了。
提到面试还有研究计划书的话,刚刚听其他同学分享,就觉得自己找老师的次数确实比较少,只有两三次,但是每次沈老师和熊老师都和我说了很多,也会鼓励我。
对后辈的建议有一点,我出愿的N1成绩是大一考的,有点太早了,本来准备卡着最近时间,去考7月。但是结果因为疫情取消了。本来很担心成绩时限的问题,但后来发现学校那边也做了相应的改变,没有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即使是在疫情时期,我们自己也要以不变应万变,一心一意备考就是最重要的。

管同学:刚才大家都说了对老师和对班主任的感谢,其实我也一样,我也是一个很容易焦虑的人,熊老师一直在安慰我;沈老师在面试的时候给我很大的帮助,帮我想面试问题。还有一点我觉得有间做得很好的是信息服务方面。刚开始想去日本留学的时候,对很多方面都不是很了解,问了很多问题,现在看起来都有点小白,但老师们都会很耐心地解答。

 

 

 

Q7 未来规划

小编:刚刚同学都提到说想考早大,首先是因为它在日本和国内都很出名,对于以后就职什么的都会比较有好处。在这里想问一下大家,对将来的规划是什么呢?

格同学:这个问题我还没有仔细系统的思考过,现在也处于一个收集情报的阶段,可能还无法确定我以后一定要就职还是继续学业。

孟同学:格同学也说出了我的心声,现在无法确定我到底是在中国或者在日本就职,可能要在上学之后,参加了一些实习之后再决定。

杨同学:我大学有在互联网日企实习过,现在也是在这家企业的东京本社继续实习。所以我觉得之后如果在日本就职,可能会进大社企业做一个对外交流相关,和我专业有关的工作。回国的话,应该会进互联网企业,也是做一个海外营销宣传之类的。

林同学:我无所谓在日本还是在中国就职。因为之前在电通实习过,所以可能电视杂志社,还有广告公司,将来都会试一试。

管同学:我应该也是回国,在互联网企业或者是一些年轻企业寻求一份工作,感觉自己不是很能接受传统的日企。

小编:关于找工作这个事情,我想多提几句。为什么会想提这个问题呢?是因为你们是9月份入学,和日本的就职时间线有时间差,所以想知道大家怎么看待这个事情。会为了在日本找工作延半年毕业,还是说会优先考虑回国找工作?
刚刚两位同学讲到,想回国去应聘互联网企业,那假期是要参加长期实习的,但是现在疫情期间又不是很方便,所以你们怎么考虑呢?大家可以简单谈谈。

格同学:之前其实有听说过,也有去问过一个9月入学的学姐,虽然没细说,但是我总觉得这件事是可以解决的。这个也是之后我会去好好考虑的。

小编:对于4月入学的学生来说,通常是一学期先熟悉一下大学的情况,暑假开始参加实习,整个秋天到第二年的春天都在就职,就职内定之后再准备毕业论文。日本这边就职的时间线很长,要先投ES,之后笔试(网测),最后面试。面试可能会有3轮。但是这个时间规划,对你们可能不太合适。听下来感觉大家还没有怎么了解就职这件事情,是吗?

格同学:是的,没有了解到这么细,至于笔试面试,这个问题之后会去查一些资料。

小编:对,如果是秋季毕业的话,回国就职,时间上反而是更匹配。如果是想要在日本就职的话,很多同学会去选择延期,但是也会有一些同学会早半年毕业。不过这个也不是今天的主题,大家可以回头了解一下,交流群里也会发一些相关信息,大家可以多多关注!

谢谢大家今天的配合,再次祝贺大家考上心仪的学校,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