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UCAN中日友好学生交流项目报告

 

缘起2018

2018年,时值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

有间学堂获日本外务省认证,作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纪念活动之一,举办有间学堂中日友好学生交流项目。

 

7天,12名日本学生,11个目的地。

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交流项目的中方对接学校,派出学生参与学生交流活动。 

以民间交流的亲切形式,以两国大学生面对面交流为纽带,打破了日本新生代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带日本学生们亲身感受与以往认知完全不同的中国邻居。

 

与上外同学的交流会合影

 

中日学生齐唱《世界唯一的花》

 

 

续缘2019

继2018年的首次交流活动获得圆满成功后,有间学堂继续立足留学生教育与发展,致力于促进中日学子交流,希望友谊之苗在交流活动的传承中继续茁壮成长,于2019年春天即开始筹备有间学堂中日友好学生交流项目(第二回)。

2019年8月,再次获得日本外务省认定,作为“2019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活动之一,开展第二次交流活动。

交流活动在国内也获得了大力支持,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分别派出同学,积极参与本次交流活动。

 

 

火爆应募

学生招募信息一经公布,立即获得热烈反响,日本学生踊跃报名参加。 

相较2018年的应募学生,本次应募学生年龄跨度更广、来自顶尖名校的学生更多、所在专业范围更广。

因名额所限,最终参加本次交流项目的学生名单如下:

 

 

01 中日大学生面对面交流

 

作为本次学生交流活动的中方对接校,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分别派出日语系的学生,与日本学生开展了友好热烈的交流活动。

双方学生通过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对彼此的学习、生活和观念都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理解。

 

圆桌讨论热火朝天@华师大教室

 

与华师大同学的合影留念@华师大教室

 

 

只学了一年多日语的中国大二学生也可以用日语进行大概的交流,他们的日语能力让我非常震惊。

——庆应义塾大学 田中实铃

 

漫步复旦校园

 

品尝第九大菜系食堂菜@华师大食堂

 

感受多媒体数字校园@华师大

 

 

两所大学的同学都非常努力学习。只学了一年就可以那么流畅地讲日语真的很厉害。他们一周要上8节甚至13节日语课,和日本的大学相比课程安排极其有针对性。日本大学的各科目课时设置很均衡,让学生学到广泛知识当然很重要,但在课程设置的专业性方面可以向中国学习。               

 ——京都大学 出石佑树

 

和复旦同学合影留念@光华楼前

 

重温儿时游戏丢手绢@复旦大学相辉堂草坪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复旦大学的同学对学习的饥渴。在交流中听说日语系的同学基本所有人都修了第二专业。参观复旦的图书馆时看到即使不是考试前,馆中也坐满了自修的学生。这是在我的学校中无法想象的场景。中国高速发展的背后,他们这些勤奋的年轻人是不可或缺的。我切实感到了中国的国力今后会更加强大。

——早稻田大学 香取美惠

 

 

02 感受上海

 

7天的旅程中,走过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步行街、外滩、陆家嘴、朱家角、城隍庙、田子坊,全方位感受上海的魔都魅力。

 

沉醉于外滩夜景

 

陆家嘴的高楼让同学们惊叹

 

 

外滩的景色是最棒的。外滩可以说是中国首屈一指的城市上海的代名词,壮观的景色让观者也随之心胸开阔。

——东京大学 田中广宣

 

城隍庙人潮汹涌

 

感受江南水乡

 

 

上海有国际大都市的一面,但同时也保留了古代建筑并善加利用,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非常有意思。

——青山学院大学 清水千寻

 

03 食遍八方 x 外卖 x 奶茶

 

在饮食大国中国,日本同学在这七天的旅程中好好感受了一把顿顿不重样的幸福。广式茶点、四川火锅、南翔小笼、夜市烧烤、农家土菜……在大呼满足的同时也通过饮食文化对中国各地风俗有了些许了解。

 

出发前就被同学们心心念念的四川火锅

 

闪闪发光的上海特产——鲜肉月饼

 

几乎所有学生在活动感想中都提到了外卖。外卖的便捷、品类丰富和常态化让同学们对中国的现代生活模式有了别样的感悟。

 

夜宵叫外卖的快乐

 

外卖是烧烤、点心和水果什么都能有

 

 

不是电话预定,而是通过网络点单然后送到自己的所在地,便利的外卖文化已经融为生活的一部分,这一点觉得很中国。

——青山学院大学 清水千寻

 

每天回宾馆后基本都会叫各种中国食物的外卖,大家都很开心。在等外卖的时候会看到很多别人叫的外卖送到,感到外卖已经是中国人日常的一部分。

——中央大学 西野风雅

 

珍珠奶茶热正席卷日本,来到奶茶大国后,同学们又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迅速被芝士奶盖茶所俘获。

交流活动每日一问:今天有机会喝喜茶吗?

 

拿到喜茶那一瞬间的喜形于色

 

 

风靡上海的喜茶深深留在我心中。希望经常能喝到,准备再去上海喝一杯(笑)。

——大阪大学 柴田纱良

 

喝过同一杯奶茶,大家就是好朋友

 

04 活动感想

 

2019.11.22 – 2019.11.28,七天六夜的交流活动圆满落幕,本次项目不仅在促进中日学子间的交流上取得了喜人的成果,也让日本学生们认识到了一个与以往认知完全不同的中国。

 

感受江南古典民居@朱家角

 

 

这次交流项目是我第一次到中国。之前受媒体报道的影响,在环境污染、中国制造等方面对中国的印象不是很好。但实际在上海生活了七天之后发现比我想象中整洁得多,城市的道路、基础建设和公共服务等,有很多地方比日本做得更好。

现在日本有很多人对中国的印象并不是很好。我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没什么机会接触中国文化,只从媒体给他们的信息中进行判断。像这次的交流活动这样能实际接触中国文化,和中国人交流的机会增加的话,就可以发现彼此的魅力,建立更加友好的关系。

——中央大学 西野风雅

 

走过热闹的城隍庙

 

 

通过交流活动,学到了邻国中国和日本存在很多不同。大家了解认同彼此间的差异,求同存异,持续交流是非常重要的。

——京都大学 出石佑树

 

人民广场的国庆庆祝绿化让同学们惊叹

 

 

回日本后我要更加认真地学习中文,我还有一个梦想是希望以后有机会能有一段时间在中国生活好好学会中文。

——青山学院大学 清水千寻

 

结语

2019年11月29日,由有间学堂主办的UCAN中日友好学生交流项目(第二回)圆满结束。作为日本外务省认证的“2019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的活动之一,本次项目继续在促进中日学子间的交流上取得了喜人的成果,谨在此感谢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在本次交流项目中提供的大力支持,也感谢日本各位学生的热情参与。

从学生的交流感想中我们也看到,交流增进理解,理解带来友谊。要彼此了解虽非一日之功,但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有间学堂愿继续搭起中日青年学生交流的一座桥梁,为中日友好尽一份微薄之力。

中日学生交流活动,期待明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