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传媒”在日本究竟是个啥专业?东大博士带你来比较4大相关专业

 

作者简介

王 乐

国内本科毕业后赴日于东京大学大学院学际情报学府文化人间情报学领域攻读硕士、博士。研究领域为媒体研究、电影研究。历任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DC2)、东京大学情报学环特任研究员。现任目白大学媒体学部客员研究员。

 

在上一篇《“传媒”与“艺术”的互融贯通》一文中,我们为同学们介绍了在日本与“传媒”息息相关的两个研究方向,可对“传媒”有研究兴趣的同学们实际在网络上搜索日本大学院的专业和导师信息的时候,却可能产生这样的疑惑“我想来日本学传媒,但究竟哪个专业在学传媒?”“看似在研究传媒的日本的研究科,为什么在国内的大学专业从未听说过?”“我想做的传媒研究和这个专业匹配吗?”
为了解答同学们以上的问题,我今天就以东大为例,来边分析边解释一下日本大学院里“看起来像传媒像电影像文学又好像不是这些个专业”的几个主要专业:
社会学文化研究新闻传播学表象文化论

 

 

社会学

社会学发源于19世纪的西欧,顾名思义就是解答“社会是什么”“社会和个人的关系”等问题的一门学科。

这门学问的研究对象一般可以从两大类进行区分。以社会集团类型来看,可以研究家族、组织、农村、城市、国家、国民社会、国际。而以社会现象特征分类,则可研究教育、福利医疗、政治、法律、经济、社会阶级、产业劳动、社会运动、社会思想、社会意识。

同时,根据研究方法,社会学这一大学科的下面还有计量社会学和历史社会学等分领域的存在。除了传统的社会学理论研究,社会学的研究方法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定量研究的统计调查,通过直观的表现“有多少”用数据量化的方法分析问题;另外一种是定性研究的采访、问卷和文献调查,质性分析方法主要侧重解决“为什么”和“怎么样”的问题。定性研究法的社会学研究中有很多将研究对象设定为媒体,因此这部分研究也可以被成为是广义的媒体研究。在日本的媒体研究相关的学科有部分放在社会学部里也是因为在研究方法和对象设定一致的情况下,媒体研究实际上社会学的一个分支。以下摘选了东大人文社会系社会学研究室的部分博士论文,对社会学研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参考(网络上无修士论文的记录)。

①ハーバーマス<市民社会>論の構造
②現代リベラリズムの理論構図と社会学的規範理論の展開
③福祉国家形成の韓国的経験:後発型福祉国家化論の可能性
④現代中国における社会認識の生成

从这些论文的题目可以看出来,社会学系大学院生的课题主要集中在上文所述的现代社会各种社会现象和制度、社会学古典理论的再探讨。通过在研究对象所在地收集的历史文献和现代资料、进行的采访与问卷调查收集数据建立论文整体的结构框架。

 

 

 

文化研究

日语里称作「文化研究」或者「カルチュラル・スタディーズ」。这是一个通过研究文化是如何和大众日常生活产生联系、日常生活如何被权力建构的学问。

文化研究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英国,90年代传入到日本。80年代之前的文化研究关注的问题大多是阶级文化和大众文化、媒介的传播等,随后文化研究逐渐与时俱进,结合福柯的权力分析和布迪厄的文化资本与场域论,文化研究也将电视电影等媒体、性别、亚文化、人种与民族的身份问题等等广泛地纳入探讨的对象范畴。这种具有广泛研究对象的文化研究所使用的研究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社会学、文学理论、媒体研究和文化人类学的既往研究成果和方法被文化研究广泛地借鉴。也就是说文化研究其实是一门跨学科的学问。文化研究的核心在于非精英阶级的大众文化和社会的相互作用,因此大众的力量即能动的大众和权力批判等概念是这门学问的中心。

 

在这里想插一个题外话,看到这里或许同学们会有疑问,那就是“如何区分同一研究对象是什么领域的研究呢”。所以我们在报考日本大学院的修士的时候,需要注意按照报考的学院专业导师的主要方向进行领域定位和研究方法、既往研究领域的调整。

 

回到文化研究的主题上,把这门学问东渡到日本,文化研究的代表学者就是东大情报学环的吉见俊哉教授了。吉见教授本人的研究包括都市空间和都市文化的相互作用、对国民国家形成和大众动员十分重要的博览会和天皇巡幸、美军基地文化和战后日本文化里的美国主义等。以下为同学们摘录了四个吉见教授指导的典型的修士论文题目。

①日中異文化における翻訳語の変容と受容-梁啓超『新民叢法』を例として
②近代日本における書く道具のメディア論的変容
③想像‐想起としての映画経験-映画館プログラムと「観ること」の再定義
④「近代言説としての悲劇と女性」-1910~30年代日本と殖民朝鮮の文学空間と女性雑誌を中心に

四个题目的主题包括日语词汇翻译成中文词汇后背后含义的变迁发展;在媒介物质性框架里讨论的日本文具的发展史;刊登电影剧评的电影院发行的小册子影响观众对电影的受容;殖民地朝鲜小说里悲剧如何通过弱势的女性表现、有什么样的时代变迁/非社会主流的女性杂志如何影响整个朝鲜的文学空间。

这四个题目虽然都属于文化研究,但是①也属于翻译史、②和③是媒体研究、④也是文学研究。这些研究之所以称为属于文化研究,是因为研究的理论框架、既往研究、问题设定和研究方法是按照文化研究的方法进行构建的

 

 

 

新闻传播学

新闻学和传播学都是以拉斯维尔的5W1H(对象what、目的why、场所where、时间where、人员who和手段how)模型为基础发展的学科。
新闻报道指的是通过各种大众媒体对社会事件进行的报道、评论等行为。但是经常可以看到社会舆论对某新闻报道会形容其为“这不算新闻报道”“报道写成这样,这家伙不配做记者”等等评价。这就涉及到新闻报道在与社会产生联系的时候,关于“什么是新闻”这一新闻的规范性的问题。由此基于围绕规范性问题开展的层层研究,新闻学便逐渐成为了一门学科。因此新闻学是一门研究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规律的学科

 

那么新闻学这门学科是如何被各种具体的研究和议论构建的呢?
第一种方法的研究是用质性研究的方法针对一个对象去讨论“理想的”新闻规范或者批判一个“不理想”的新闻体制或者报道等。
第二种方法的研究是以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的定量研究的方法对新闻报道内容或者效果进行内容分析。
当代日本的新闻学传播学研究的新闻规范主要是以战后的新闻报道如何促进日本民主主义社会发展为基本方针。

 

在东大,质性方法和定量方法的新闻学研究基本集中在情报学环这一研究科下。比如以下的几个题目,就是情报学环修士论文里质性方法的新闻学研究题目。

①公共放送における対抗的公共圏の編制・表象-NHKの総合福祉番組を検討事例として
②「政治改革」報道の構築過程-「マスメディアと政治」を巡る動態モデルからの分析
③東日本大震災後のメディア環境における折込チラシの社会的意義に関して-大槌町を事例に
④ニュース編集室におけるマイノリティ・ジャーナリストの様相に関する考察-在日コリアン・ジャーナリストのインタビュー調査を通して

四个题目的内容包括以NHK的社会福利节目为事例,探讨电视观众如何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建立起一个和NHK主流言论空间相对抗的公共圈;大众媒体和政治的动态关系里政治改革主题的报道如何被编辑诞生;东日本大地震后100天以内岩手县大槌町发放的新闻插页传单广告如何制定、表现震后支援复兴等话题;以日本各家电视台新闻编辑室里的在日韩国人记者为对象以此考察新闻制作现场少数族群记者的新闻理念。四个论文使用的研究方法除了文献调查、媒体文本分析之外也都对研究对象相关当事人进行了采访调查。并在既有新闻学框架里力求解答当代日本社会新闻报道的多面性。

 

除了上述的定性研究,这几个题目则是情报学环修士论文里运用定量方法进行研究的新闻学研究题目。

①中国の官制メディアとそのSNSアカウントの発信内容に関する研究-天津爆発事件の報道を例として
②中国における保守派と改革派新聞の日本観-『環球時報』と『南方週末』の日本関連記事の比較
③2013年参議院選挙時のメディア情報による議題設定効果及び政党イメージ形成に関する研究-新聞、テレビ報道の分析を中心に
④日韓オンライン市民ジャーナリズムの比較研究から考察する新興ジャーナリズムの可能性-オーマイニュースとオーマイニュースジャパン、JanJanを中心に

四个题目包括以天津大爆炸事件为例的中国官方媒体和其SNS新闻账号的内容比较;中国保守派报纸《环球时报》和改革派报纸《南方周末》里与日本相关题材报道的比较;2013年参议院选举时报纸新闻报道的议题设定效果如何影响政党形象形成;日韩网络公民新闻的诞生和比较。由此可见定量方法的新闻报道的内容分析和效果分析的研究里,同国家不同媒体或者同一媒体不同国家的比较研究的题目非常多。

 

 

 

表象文化论

1987年东京大学教养学部设立了表象文化论专业,以此为契机表象文化论这一专业设置逐渐在日本的大学中普及开来。

“表象”的英文representation,在哲学认识论里意为“再现”、在符号学和文化研究领域里意为 “表征”,指的是人类通过感觉和媒体将自我、他者或者世界形象化的再现·表现以及通过再现·表现的行为所产生的一系列事物。而表象文化论这门学科则指的是横跨语言学、艺术学、美术史、哲学、文学和人类学等个别的专门领域,将作为“表象”的文化现象作为对象考察的一门跨学科的学问。因此表象文化论学科涉猎的研究对象非常广泛,从学科诞生时所关注的文学、美术和哲学,到组成现代媒体空间的照片、电视、电影、漫画、动画、游戏、音乐、海报和广告等流行文化都包含在内。因此,基于这种广泛的研究对象和多样的学科方法,表象文化论的研究方法总体分为三种。

 

(1)学科诞生时的基础哲学方法
表象文化论古典的研究方法诞生于哲学和美学领域。视觉表象和文化现象如何在哲学/美学的理论概念里进行解释?这种方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东大的综合文化研究科超域文化可学专攻的表象文化研究室与人文社会系研究科的美学艺术学研究室。以下为此类别的表象文化研究室的几个代表性修士论文题目,可供同学们参考。

①ジョナス・メカス論――日記形式と映像の拡張
②オディロン・ルドンの神話的世界――生命と想像力の源
③メルロ=ポンティにおける「知覚の逆説」
④神託、ランダム、可能性――アラン・チューリングの「人工知能」論

这类题目一般是将一个“作家”的创作的理论和思想作为研究对象,在哲学/美学领域进行探讨。

 

(2)内涵的各领域的基础研究方法
因为表象文化论是一个跨学科的学问,所以电影研究、文学研究、美术史研究、建筑史研究等等以媒介的文本作为对象,以理论分析作为研究方法的学科也被表象文化论编入自己的旗下。这些学科的研究的副领域也可以写作表象文化论。例如以下的几个代表性的修士题目。

①中国「現代主義」文学の形成とその限界――穆時英・戴望舒を中心に
②李禹煥の1970年代絵画――韓国単色画と日本美術の絵画回帰をめぐって
③上海建築における「モダニズム様式」の形成と発展の研究――1930年代、上海の「近代性」をめぐって
④小川紳介における時間の表象

以上题目中①是文学史、②是艺术史、③是建筑史、④是电影研究。①②③都是围绕着现代性这一概念进行讨论。④则是以电影研究的文本作为对象,以理论作为方法进行的研究。由此可见,当研究对象设定为某一文化现象时,遵循表象文化论交叉的各个领域的研究方法进行的研究也可以作为表象文化论领域内的题目。

 

(3)与时俱进的社会学(质性)/文化研究的研究方法
(3)其实是(2)的研究方法的扩张。如同现在东大表象文化研究室里的教员研究领域构成所示,社会学/历史社会学方法的教授也逐渐加入这个领域。同时表象文化学会里的口头发表题目里社会学方法(文献调查)的研究也逐渐增加。表象文化论学会的宗旨也有“为了弄清多种多样文化现象的,不畏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果敢的实验”这句话。这说明表象文化论这个学科如今已经开始逐渐从文化现象的理论研究走向对其社会实践的关注。也就是说表象文化论已经不仅仅用理论去探讨现象本身,而是开始将文化现象的历史背景、地域要因等社会历史文脉的要素纳入视野进行探讨。比如以下的几个修士题目就很能体现这一特征:

①革命の道具としての西洋楽器――文化大革命期における模範劇の創作と受容の再検討
②『売糖歌』から見る日本占領下の映画と音楽――梁楽音と『萬世流芳』を中心に
③北京酷児映画展とその政治的可能性――中国独立映画運動とセクシュアル・マイノリティ運動との関わりを中心に
④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の時代におけるサブカルチャーと文化産業の相互関係性について――日本のヴィジュアル系アーティストを事例に

注:以上题目中①②是文献调查实证方法的音乐史和电影史研究,③④是利用社会学的参与观察法和采访调查进行的对于现代社会文化现象的研究。

 

 

以上是我为大家整理的在日本文科大学院里和“传媒”有关的4个学科关键词的定义和事例。想在“传媒”方向深造的同学们,看完这篇文章大概对“传媒”的理解深度和宽度有了一些改变吧。
“传媒”不单单是传播和媒体的意思,要具体到自己想做的研究、应该为了研究题目而学习哪个领域的知识、报考哪个方向的专业和学校都需要进行大量的事先学习和调查。

 

有兴趣进一步了解相关专业和研究的同学,欢迎私信或关注公众号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