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213|细水长流地努力,运气也是实力的一部分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鲑鱼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普通二本院校的日语专业,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再加之兴趣爱好,她确认了文学作为考学方向。因为知乎上有间老师专业解答和考学实绩,鲑鱼选择在国内就远程加入了有间学堂文学班11期进行备考。或许是运气好,鲑鱼搭上了末班车,在2020年1月日本关闭国门之前顺利赴日;而疫情导致的封锁又让她更加专心地在家复习备考。虽然前期也曾一筹莫展,但在一次次与有间专业老师的沟通和讨论下,鲑鱼对于考学也逐渐建立起了信心去年9月第一次尝试中她就摘取到了成功的果实,合格了立教大学文学研究科比較文明学専攻修士課程,已于4月入学。

 

昵称:鲑鱼
日语:N1 129
英语:未提交
出身校:许昌学院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去年10月,在有间学堂的帮助下我第一次考试就合格了立教大学,现在已经入学一个多月了。现在再回头想想去年,虽然备考的疲惫和焦虑都还记忆犹新,但整体过程可以算得上是非常顺利,好运爆棚。借这个机会记录一下我的考学过程,同时也把这些顺利和运气中可控制的部分简单整理了一下,希望可供大家参考。

 

专业、语言学校和塾的选择

因为大学时期的专业是日语,选择日本留学,换专业是我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无论是哪个专业几乎都要从零开始,难度未知,所以我用了排除法。先是试着去考了一次托业,只有600多分,加之在大学学了日语之后,越来越放任自己不学英语,所以直接排除了对英语有直接要求的专业。在可选择的专业里还剩下社会学、中国文学和日本语教育。社会学并不是完全不需要英语,同时我也担心在这个竞争激烈的专业中被英语拖后腿所以放弃了。在文学和教育之间对文学更感兴趣一些,最终选择了中国文学。

也是因为大学时期的专业是日语,所以不想在语言学校浪费太多时间,所以我选择了语言学校1月生,计划在大四下学期来日本,同时准备大学毕业论文和升学考试,第二年4月进入大学院。在看了很多考学经验分享之后,个人认为塾还是很有必要的。知乎相关问题下有很多来自有间学堂杨老师的优秀解答,同时有间学堂在文学方面的升学实绩也很突出,所以在来日本前就先报了有间学堂的远程课程。后来和报了其他塾的朋友讨论塾的收费和课程设置,结合我在考学期间的感受,有间的性价比真的超高。

 

疫情期间的考学准备

计划很美好,但实际过程一波三折。所有事情都还是要尽量提前安排。比如我没想到,离出发去日本的前两天,被通知因为学校要求变化,打算用做毕业设计的视频不能用了。被迫重新选题写论文,直到5月才把论文写完,然后才转过头专心准备研究计划书。也没想到,我一开始觉得很有研究空间的方向,在看了两三个月的先行研究后还是放弃了,换了一个完全不同的研究主题。这两件事都耽误了很多时间,导致7月才开始着手写研究计划书,也错过了一些学校的报考时间,甚至直到出愿完,专业课也只是听了一遍课,什么都没有背。

但在考学期间有两件事很幸运。第一是在1月顺利入境。受新冠影响20年4月生没法顺利入境的时候,我记得当时杨老师在群里说:“现在人在日本的很占便宜,今年考学的难度也许会低一些。”所以虽然后来也有通过网上考试合格大学院的国内考生,但杨老师这句话也一直被我当做鸡汤,鼓励自己趁这个好机会坚持下去。疫情虽然让我失去了一些想象中的留学体验,但是对于备考生来说真的是一个静心学习的好机会。语言学院在疫情严重的时候开网课让我省掉了出门的麻烦,上午上完课稍微休息一下就可以直接开始学习,节省了很多时间。也不会总想着春天看樱花,夏天看花火大会,一直想着出门玩。

 

第一次紧急事态期间的原宿街头

 

另外一件事是写研究计划书时忽然来了灵感,写得非常顺利。7月开始查新方向的先行研究然后动笔,初稿只花了两周,而且完成度也不错,在改了一个月后就定稿了,赶上了秋季的考试。虽然因为我这边毫无进展不好意思找老师,但潘老师每次都主动来找我,实在羞愧得很。不过老师真的好温柔,有次跟我说不好意思语音的话她可以打字,有被老师的小细节感动到。我刚开始对文学研究一窍不通,在一次次和老师的交流之中才慢慢有了一些概念,这样想来在最初的那个方向上一筹莫展的2、3个月的时间倒也不是完全浪费掉了。

 

清澄庭园

 

在研究计划书定稿之后开始选学校,大量的信息需要自己慢慢筛选,看学校网页看得头晕眼花。然后老师推荐了立教大学和中央大学,我自己也选定了两所学校。然而事实证明还是老师推荐的靠谱。尤其是我在看了立教的募集要项之后,发现这次考试只需要在一周时间内完成两篇小论文,再参加面试就可以了。当时我就在想小论文可以查文献考日语写作,面试主要考察日语口语。这好像就是为我准备的考试,因为中国文学专业绝大部分都是汉语言文学和日语专业的学生在考,如果考试侧重在日语写作和口语的话我还是比较有自信的,不过反过来说,如果立教考不上的话那别的学校应该也没有希望了。

 

坐地铁到国会议事堂前站,去国立图书馆查资料

 

去年日本疫情最严重的地方就是东京,所以立教和中央的考试都是网上进行的,立教是收到事前课题的主题后,一周时间内在网上提交小论文然后进行网上面试;中央是网上笔试加网上面试。和去学校参加考试相比,在家网上考试可以放松不少,也不知道同期考试的有多少人,自己尽量发挥就可以了,不用也没有办法去想同期竞争的问题。参加的第一场考试就是立教的面试,面试的问题基本上在模拟面试的时候都提到过,没提到的也属于肯定需要自己随机发挥,没有办法预测的问题。整个过程很顺利,说是每人30分钟,但是实际20分钟就结束了,面试完还和朋友一起去看了电影。

最后果然顺利合格了立教大学,因为立教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校园环境,我直接放弃了其他学校的考试,考学生活也就顺利结束了。后来潘老师找我写考学体验谈,我借这个机会,在合格大学院后再回过头来回忆这大半年的考学经历。虽然这期间也经常感觉很累很焦虑,但总体来说还是顺利得一塌糊涂,能顺利合格立教大学,除了我占了日语专业口语和写作稍微好一点的优势以外,真的要感谢我的班主任潘老师和帮我改计划书和模拟面试的贾老师。而且每次和老师交流完都能有新收获,充实和满足感也能抵消掉一部分考学期间的焦虑。

 

梅雨季结束后的天空

 

进入大学院后的体验

因为考学过程过于顺利,考学体验谈迟迟没有能动笔,现在已经入学一个多月,对考学期间的体验也有了一些新的认识。现在每天查文献读文章是常态,从来没有短时间看这么多字的体验,还是会不停的焦虑。和考学期间相比,每天从查研究计划相关的先行研究变成了读文本和相关研究,焦虑的内容从能不能考上学变成了能不能顺利毕业。考学生活好像是进入大学院前的预热,一个充实的考学期也许能帮我们更好的适应大学院的节奏。

一直觉得顺利考上立教是靠运气,在合格发表的时候,看到合格的两个人是001和002两个连着的考号,心想难道没有人报立教这个专业吗。在开学之后才知道虽然定员10人但是实际上这一年只收了3个学生。第一周的时候一位老师跟我说,考试的时候还有三个和我写相同主题研究计划书的考生,但是只收了我一个。我听到之后非常感动,才有了一些“原来也不全是靠运气”的自信。

因为疫情期间自己窝在家里确实容易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我买了游戏机和游戏来缓解。再利用疫情带来的机会,安排好考学的节奏,发掘自己喜欢的研究方向,多收集信息挑选适合自己的学校,“运气”在这样的过程中似乎变得可掌握起来,稍微膨胀一下,这样的运气也许是真正可以被称为实力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