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原来观光也可以考东大、早大?大学院观光社会学报考指南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观光已经成为了一个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社会学和观光都是近代化的产物。19世纪中叶,社会学诞生后,观光这种社会现象也成为社会学家的研究对象。

观光最初形成于西欧社会(毕竟当年观光是有钱人才能享受的事),二战后世界经济复苏,尤其欧美日本等先进国家,从20世纪50年代后半期开始进入经济高速发展阶段,有钱有闲的人越来越多,于是观光作为一种享乐方式在各国得到普及。大众观光(マス・ツーリズム)因此诞生。

近年,发展观光已经成了世界各国的一项重要工作,日本早在2006年就推出了観光立国推進基本法,越来越多的海外观光客赴日旅游。但随着大众观光的发展,产生了非常多的问题,比如环境污染、景点破坏、异文化冲突、对观光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所以为了研究及解决这些问题,剖析观光客,观光业从业人员以及观光地域的关系,也包括为了取代大众观光而提出的新型观光形式的探索,达到“可持续发展的观光”这个目的,观光社会学应运而生。

 

近年,研究的学际化和多样化日趋明显,来日本考社会学的同学也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社会学研究,动漫、观光、粉丝文化等新颖又有趣的主题成了很多同学的研究对象。

学堂的社会文化班也加入了观光社会学的课程,由一桥研究观光社会学的多田治教授ゼミ的在读博士刘老师负责讲解。

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了解一下,观光社会学可以研究什么课题?塾里研究观光社会学的同学都合格了哪些学校及研究科?

 

観光社会学とは

针对观光社会学的研究领域小编简单整理了一个图表,方便大家可以更直观地知道观光社会学可以研究什么。

其实说白了,只要是社会学的研究对象,加上观光的影响或者作用,或者从观光的角度入手,就是观光社会学的研究对象。

 

从这个图就可以看出来,观光社会学和社会学密不可分,除了观光/观光社会的专业知识外,社会学的基础知识也是必须学习的。其实观光学/观光社会学的很多理论,也是社会学家/文化人类学家提出的。

 

观光社会学可报考的研究科

可能很多机构在介绍观光能报考的学校的时候,只会列举出几个本身就有观光研究科,或者有观光相关的分野的学校,比如北海道大学、立教大学、东洋大学等。

但其实,并不是只有跟观光有关的研究科才有研究观光社会学的教授。这里,小编整理了一些常考学校中有研究观光社会学的研究科和教授,大家可以参考,具体的教授信息和募集要项,还请参阅各研究科官网。

 

 

关于语言成绩:虽然像一桥社会学、北海道国际广播传媒观光、立教观光等研究科要项里没有严格要求提交N1,但最好还是有一个日语成绩,这样能选择的学校更多一些;英语的话早大社科、北海道国际广播传媒观光、立教观光是必要的,建议托业800+。

关于备考:虽然因为疫情,2020年大部分研究科的要求及考试形式都有变化,比如北海道和立教取消了笔试。但正常情况下,上述研究科除了早大社科和一桥社会学的地球社会专攻没有笔试外,其他研究科都要考察小论文,立教观光等研究科甚至还有名词解释。因为各教授所在的研究科不同,所以笔试的考察重点也有区别,比如法政政策创造的小论文会涉及社会学和经营学的知识,人间社会研究科会涉及社会福祉相关的知识,立命馆文学研究科行动文化情报学专攻也会涉及到社会学的相关知识。所以想要研究愉快的观光,过程可能并不愉快。

 

 

塾里部分同学的合格去向

其实,除了上述列举的部分有观光(社会)学方向的教授的研究科外,塾里研究计划涉及到观光的同学,还合格了其他一些研究科。这里小编也收集并整理了部分社文班研究观光的同学的合格情况。

 

 

所以从上面同学的合格情况可以看出,涉及到观光的研究课题能报考的学校及研究科是非常多样的,只要写得够好,能力够强,观光照样能合格东大。不知道看了这些同学的合格实绩,大家是不是对自己的研究方向有了新的考量呢?

 

不过,可能也有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那如果考一个非观光的研究科,所学知识和自己的研究完全没有关联该怎么办?

首先,严格意义上来说,大学院不是学习的地方,而是搞研究的地方,课上能学到的新知识是相对有限的,绝大部分知识都得是自学,甚至是在考上大学院前就得掌握(毕竟要参加笔试)。所以无论是备考大学院,还是在大学院里学习,都是一个自觉主动的过程,得培养自己搜寻资料、自主学习的能力才行。

其次,大学院是可以选修其他研究科,甚至是学部的课程的。如果同学确实想深入了解观光,那确实报考纯观光的研究科,或者有观光研究科的学校会比较好;但如果同学更看重学校,那确实可以多查一下目标校有没有能指导自己研究的教授。

 

推荐书目

这里小编还为大家准备了三本观光(社会)学的入门书籍,大家若有兴趣可以自行购买阅读。

 

 

 

 

最后是广告时间:

看了今天的文章,大家是不是对观光有了新的认识呢?

2021年3月,有间学堂社会文化班新班就要开课了。还等什么,让有间助你在高位校中研究畅游观光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