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90|一个学渣的早稻田之路——大胆尝试,才能收获更多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阿非 毕业于国内一所三本院校的新闻学(经济新闻方向)。在大学阶段自学过日语的阿非与许多同学一样,带着追星的目的,懵懂地来到了日本。在决定继续学习本科专业之后,她加入了有间学堂新闻传播第10期进行学习和备考。考学过程几经挫折的阿非最终在2020年9月合格了早稲田大学教育学研究科社会科教育学専攻メディア・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学修士課程,将于今年4月入学。

虽然阿非的修士考学之路并不顺利,但却让她意外收获了一段早稻田大学科目履修生的学习经历。在本篇体验中,阿非除了分享自己考学的历程,还介绍了科目履修生的课程内容和对考学的帮助。希望为后来的同学提供参考和借鉴。

 

昵称:阿非
日语:N1 105
英语:未提交
毕业院校:江西财经大学现代经济管理学院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不满意就去改变

最近和朋友聊天时又重新提起了4年间一直梗在我心里的事。高考出成绩那天,成绩并不好对自己要求也并不高的我上午还和爸妈说我分数超了二本线,然而,下午就看见班主任在班群里发消息:噩耗,分数线变了。

于是我以一分之差和二本擦肩而过。

要去留学的想法,在那时就已经有了。了解了许多留学目的地,三个人三个想法,最终决定本科还是留在国内,听从爸妈的建议报了“对将来有利”的专业。可我的数学实在是太差,不想再继续经历被数学支配的绝望的我,在大一结束后哭着强烈要求转专业:我要去学新闻。

至于将来要去哪里留学,追星女孩如我自然是有自己理想的目的地:日本。

因为是三本,我自己的学院并没有日语专业,最开始,我的日语几乎是靠听爱豆的歌,看爱豆的综艺电影电视剧自学。我们学校是有晚自习的,还记得我坐在教室里在本子上对照着五十音表画图。非常幸运的是,有一次偶然在食堂碰见了本校的日语外教,我也不知道从哪儿借来了勇气上前搭话,厚着脸皮用蹩脚日语问可不可以跟着听课,老师竟然同意了。

那段时光真的很快乐:日语专业的同学很照顾我,老师也对我们很好,甚至会邀请我去他家里吃正宗的日料,邀请我体验和服。周末我会去市区的日语角和日本人聊天,去做国际义工时也碰到过日本人,当时还只有N3水平的我竟然也能厚着脸皮和人家聊很久。

 

走过的弯路

这样的“快乐日语学习法”,虽然慢但确实让我进步了许多,保存了我对日语的喜爱,没有成为任务式的负担。但是,在真正开始正规学习日语之后,我发现我的基础并不牢固,很多语法是错乱的。如果也有像我一样自学日语的小伙伴,请还是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要说后悔的,大概就是因为自己懒惰,学了日语就把英语丢了。日本考学英语成绩也同样重要,我之前也遇到过因为英语成绩把我的出愿材料全部退回的情况。虽然这次早大没有要求提交英语成绩,但科履生也是需要读英文文献并发表的,每到轮到我的时候我都很惆怅。所以恳请大家即使来了日本,也一定要重视英语。

我在大四就来了日本,当初以为这样会节省时间,毕业后就衔接上修士入学。但我显然高估了自己:虽然提前做好了准备,但在备考夏季入试的绝佳时期,我被迫分出了大部分精力完成毕业论文,也因为人在国外麻烦了同学完成本该我自己完成的杂事。

2019的夏季入试我搭上了末班车,却因为没准备好,不是联系教授阶段就被拒就是考试结果不合格。

到了冬季,看着语言学校班里的同学一个个都拿到了合格通知,我着急了,漫无目的地报了好多学校,希望至少能中一个,也因此把自己搞得晕头转向。考试一个接一个的来,却没有哪一个是真正准备好了的。法政大学的国際文化研究科的笔试我过了,面试时面对教授却一句话也说不出,介绍自己的研究计划书还得教授一点点引导我才有办法说出来。考驹泽大学的时候,突然的英语问答让我措手不及,脑子里有答案但却无法用英语表达。所以我想再强调一遍!英语真的很重要!

除这两次之外还有很多坎坷。我经历过考题就是计划书的关键词、面试也是发挥得最好的一次但却没合格,也经历过在自己生日当天收到不合格通知还被打电话问要不要先从研究生做起,甚至经历过亲人离世但我无法回国。那段时间,不知道哭过多少次,失眠是家常便饭。为什么,为什么我败得这么惨烈?

日本的考学,其实也是一场情报战争。哪所学校的哪个教授能指导你想研究的课题,是需要认真去了解的。那时的我,一个人埋头苦战假惺惺地努力做着无用功,朋友和我说早大的履修生还能出愿要不要试一试时我甚至满脸问号,丝毫不知道这个项目是可以给签证的。

教育学研究科的科目履修生只有面试,也许是吸取了一点点失败经验,这次我主动地表达了自己未来想学习的方向。面试氛围很轻松,非常和善的两位教授会和你商量选课、安排,最后变成了他们站着我坐着的局面,反而让我不安。

科履的结果出得很快,是我整个冬季唯一的合格。这时我陷入了一个两难的决定:一边是百万日元学费的早大科履,一边是十万日元多学费的研究生。当初大部分人都建议我去研究生,那时的我自己也觉得:哪怕是上了早大的科履,考上早大对我来说也是天方夜谭。咨询这件事的最后一个电话是给沈老师打的,老师非常肯定的告诉我:去早大。

真的非常感谢我的朋友告诉我早大科履可以出愿,也非常感谢沈老师肯定地告诉我这个选择。在犹豫了几天之后,我带着几乎赌上一切的决心,做出了去念早大科履的决定。

 

关于科目等履修生

以我自己的经验来说,考上科履并不难。但考上科履之后是否意味着修士也能合格,答案是否定的。至于科履对考修士有没有帮助,我想,是有的。

 

发表不完全统计:写了N个文档做了2个PPT,还需要英翻日

 

我们和修士是一起上课的,只是能选择的课没那么多。一周规定要上7节课。除了要发表时,其实很轻松,课程的内容也很有趣,还有一些我很期待的课程。这时我好像从冬季浑浑噩噩的状态里走了出来。虽然没进ゼミ,而且还是全面线上课程的情况下,平时的发表也够呛了,这样的课程设置对于了解自己想报的教授、适应将来的修士课程,都很有帮助。我在准备考试时,就把报考的教授的课上用过的书又看了一遍。

 

“做梦都不敢这样做”

 

考试前正好有事去了早大,买了瓶水和大隈讲堂拍照留念

 

2020年9月,早大教育学研究科的入试开始了。考试的前几天,我还开着视频和朋友互相监督。

笔试的题目,一道是根据自己报考的教授选答的论述题,一道是共通的论述题。之前就咨询过学姐可能时间是不够答完的,只能尽力而为了。

第二天面试,我自己就预测了会问哪些问题。虽然还是很紧张,但也非常顺利的将自己想要表达的都说了出来。教授很好,秋季课程开始时他就和我说,将来这样的场面还会遇见许多,不需要太紧张。面试时他问我:觉得科履的经历给我带来了什么。我说,我的思维方式开始逐渐转变了。

出结果的那天上午,我紧张兮兮地刷新着页面,看到合格名单里有自己考号的那一刻,泪唰的一下就流了出来,和爸妈发语音时声音都在抖。来到日本之后大哭过两次,这就是其中的一次了。我哭到快要过呼吸,那一天都在刷新录取名单的网页,觉得这一切不真实得像是一场梦。或许再刷新一下我的考号就没了。我的考学日子结束了?我考上了早大?我做梦都不敢这样做啊?!

第二天收到了正式的合格通知,却还是觉得不真实。

 

写在最后,献给备考时光

在日本的这些日子,学会了一个人独处,学会了苦中作乐。隅田川是我最常去散步的地方,一个人撑不下去的时候,来到这里看风景总能让我好过一些。

作为一个大学没离开家乡、没吃过什么苦的人,支撑我坚持下来的便是追星了。其实来留学本来也带着满足自己追星需求的小私心。在这条路上我收获了太多的美好和陪伴,也收获了如今这个还愿意努力下去的自己。以为来到这里会比在大学里快乐,带着向往初来乍到之时,未曾想过会面临无法言说的压抑自责和不甘,那些负面情绪又会怎样压垮我。和朋友们去追演唱会的日子,竟是我最大的慰藉和精神食粮。好想再去演唱会,举把我考上了的应援扇给他们看啊……

 

去看演唱会时拍下的照片

 

为了留学,为了考修士,不聪明的我花了很长很长的时间去准备,失败也经历过太多太多。但所做的一切都不是徒劳,哪怕是参加过的志愿服务和国际义工、东奥志愿者,最终也成为了我志望理由里的一笔,为我计划书的选题给予了灵感。

我想谢谢当初下定决心要来留学的自己,也庆幸在大家的帮助下坚持了下来。遵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大胆去尝试吧,你所能收获的东西,或许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初冬的大隈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