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早稻田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下):国政、社文专业篇

 

 

通过上一篇早大访谈,相信不少同学们已从中获得了许多心得、经验。而在中国新年伊始,有间又为大家带来了早大合格访谈的下篇!(点击阅读早大集体访谈 上篇

在上篇中,我们集中采访了合格J-school的同学,这一篇我们则邀请了国际政治、社会文化等热门文科考研专业的5位同学进行访谈。他们分别合格了早稲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行政過程論修士課程(1名)、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政治学コース政治思想政治史博士前期課程(1名)、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グローバル公共政策コース博士前期課程(2名)、早稲田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理論社会学・現代社会論修士課程(1名)。

为何他们能在形势严峻的当下,斩获来之不易的名门offer?

考生们的合格秘诀何在?

有间学堂在其中扮演了哪种角色?

……

我们将在本次访谈中,一一解答。

*鉴于疫情防护,访谈全过程以线上方式完成。

 

01 自我介绍

Q:感谢各位同学今天接受我们的采访,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畅所欲言,分享经验体会。第一个环节是自我介绍,请大家谈一下基本信息,如何结识有间以及在有间的学习情况等等。

谢同学:我本科是兰州大学,日语系。N1是159分,托业是850分。是国政12期的同学。知道有间是因为我学姐,因为她通过有间考到了东大,我觉得应该还是挺厉害的吧(笑),就被她介绍过来了。过程还挺快的,只隔了一、两天就决定来有间。

杨同学:我本科是中国海洋大学,N1140多,托福110分。我是国政13期的。知道有间是在大三的时候,看到一个知乎上的帖子,问了几个关于日本留学的问题,当时是崔老师回答我的,很有耐心,印象就挺好的,有什么事情找他,都会详细给我解答。

黄同学:大家好,我是吉林财经大学毕业,双非,经贸日语专业,通过2+2交换项目来到日本帝京大学读经济学,双学位。我N1一般,110多,托业还好,895。我是国政14期。知道有间是因为当时我想报一桥大学,搜备考攻略时,看到有间提供相关课程,就加了公众号。当时是玉龙老师接待的我,还马上给我打了个电话,问了基本情况,给我做了简单规划。

张同学:我本科是华东理工大学行政管理,报考大学院时没有交过日语语言成绩,托福是77,社文6期的同学,大三时就报名有间了,19年毕业后才来日本。知道有间是通过知乎,张老师接待的我,她非常耐心,所以我有问题就会问她。知乎上有各种留学机构,我觉得有间的回答比较理性、有条理,课程设置也很细,当时还听说授课老师啊助教都是比较有名的大学出身,就觉得可以,后来果然,我一上课就觉得学到的知识还挺多的。除了早大,我还合格了大阪大的文研,以及东大的综文研研究生。

陈同学:我是社文12期的,本科是上外日语专业,N1171,托福102。刚上大四的时候,有间来我们院开了个说明会,我正好有留日打算,就去听了。我19年大学毕业,本来还想自己申请国立大学,都被拒了。就想报个私塾。当时问了3家,还试听了有间的课。听老师说有间可以提供国内远程课,就决定报名有间了。

小编:黄同学,你的2+2项目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吗?

黄同学:原本觉得国内学习挺形式主义,但是在日本交换时可以全身心投入学习。本来我还想去欧美读书,2+2项目能给履历加分,但来日后觉得挺好,价格还实惠,吃得也好。

谢同学:我大三下交换到秋田大学,错过了本科的某些课,补课时遇到了后来帮助我的老师,还买了我教授的书,学到了一些研究方法,于是阴差阳错选了现在的课题。交换一年对我听力和口语帮助很大,还能猛打网球。

 

 

 

02 对早大的印象、选择早大及该专业的理由

Q:谢谢同学们的介绍,接下来是关于考学规划的一些问题,请同学们谈谈对早大的印象,选择早大及该专业的一些理由吧。大家畅所欲言吧。

谢同学:我先来。其实我不是因为它是早大,而是我只能选它。我的课题是社会主义运动史,只有早大的教授能带指导。

小编:所以你是先定课题,再决定学校和教授的?

谢同学:是的。

陈同学:我和谢同学的情况差不多,我的课题是观光社会学,从国公立大学到私立大学,合适的并不多,就选择了早大的一位老师。

黄同学:我最开始的志愿校是一桥,后来班主任唐老师建议我多报几个,推荐了很多很多学校,我就想报考一下早大亚太吧,而且对自己信心满满,觉得自己肯定没问题。但唐老师非常务实地督促我,说有近两年新开设的コース可能更合适我,就尝试了。一桥和早大亚太后来都落了,现在的研究科合格了,这下我也明白,老师的建议确实是适用我的。

张同学:我比较俗,我觉得早大社科特别好,很有名,就报考了。而且面试的时候感觉考官对我的研究很了解。

杨同学:没什么特别的理由,看到新开的コース,就想试试看。

小编:说到留日时专业选择的问题,不少考生会把它和本科专业挂钩,尽量不跨专业,如果具备这样的“前因”,那么无论在撰写志望理由还是研究课题选择方面,都有充分的逻辑去说明为何在日本学习某个专业。但是跨专业备考也不是难事,比如我看今天受访的小伙伴们是跨专业居多吧?张同学算是本专业吗?

张同学:我不算完全的跨专业,从行政管理到社会学本科专业和我现在选的专攻之间的差异没那么大。

杨同学:我算是本专业,本科时学的政治学与行政学,比较偏政治学理论。但我本身不太喜欢,就希望更偏向于公共政策方向。

小编:你现在还在国内吗?觉得对报考有什么影响吗?

杨同学:我还在国内。但早大对中国学生蛮友好的,出愿要项里会提到中国考生还能用支付宝支付考试费。对报考影响不大。

张同学:我的本科专业不是在商学院,而是在社会与公共管理里,所以会偏社会学。本科的项目也有很多关于社会学的知识,所以留学就想也学这一方面。

小编:疫情对你有影响吗?

张同学:就是让我没有N1和留考日语成绩(笑)。

小编:但你也都合格了。大学时没准备日语证书吗?

张同学:自律比较差,一直没学,但在日本有好好学。

小编:那你觉得海外备考也并没有想象中不便是吗?我看很多学校都放宽了语言证书要求,针对没有证书的考生采取了特别措施。

张同学:对,可以用语校老师的推荐信、J test以及BJT(商业日语考试)作为代替。我交了J test的B级和BJT的J2,还有语校推荐。我发邮件问过事务老师,他们建议只要是我有的语言证书都可以交,会参考。厚着脸皮主动问一问事务科,也是个机会,不要只看出愿要项。很多同学以为自己没语言成绩,就放弃报名,很可惜。

谢同学:我很早决定留日,但不知道选什么专业。有个思政课的老师问我,愿不愿意考北大的研究生,她的博导在做社会主义相关的研究,这对我来说有点难,就想在日本找找看有没有合适的教授,就找到梅森老师。其实思想史、社会主义史,跨起来不算难,多看先行研究,看前人怎么做的。还要适时活用身边资源,我一直在国内备考的,思政课老师还有历史系的前辈们都帮了我很多。

小编:那你备考时有不便的地方吗?

谢同学:还好吧,因为做和中国有关的研究,有很多资料,最大的不便是买书不太方便。因为当时ems停运,买书很折腾。但很多话题是知乎上大家都在讨论的,资料也很齐全。期间我试着考国内研究生,备考对我考日本大学院的帮助还挺大的,我选的是马哲方向,对理论知识的夯实有帮助,基础更扎实了。

陈同学:我是个喜欢学外语但不喜欢研究语言的人,白月光是京大,但理工科比较多就pass了。日语专业会偏文学,但我也不是很感兴趣。上大学以来接触网络,能看到很多社会现象和问题,会问自己“为什么”,想去了解背后的原理,所以对社会学产生了兴趣。观光方向也是后来决定的,起初我想研究家庭或性别,可惜没什么合适的课题,都被老师们否决了。刘老师给我推荐了观光,比如圣地巡礼也可以作为研究对象。

我也一直在国内备考。虽然这么说不好,但我算是吃到了疫情红利,今年好多学校都改成线上面试,有的取消笔试,所以除了早大以外,我还合格了立教的观光研究科。当时有三个中国人报名,合的两个都是有间的,我很开心。

黄同学:我学日语的时候就发誓要学经济。但数学好难,就尝试了一桥的公共政策。一开始想的是一桥的公共经济,老师建议我考虑一下其他,前者相比后者难度更高。一开始我什么也不知道,有间告诉我公共政策属于国政范畴,上了有间课以后了解了一些,最后还是报了公共经济。

我的课题偏社会学,是经济学和社会学的结合。我过了一桥的书类选考,面试挂了,早大亚太纯书类选考,我也失败了。很难过,还在老师面前一顿大哭。

小编:早大亚太更喜欢收政治学方面的课题。

黄同学:我拿着“单亲妈妈在疫情期间的政府支援政策”这一课题报了唐老师推荐的政治研究科,书类过了,面试也过了。非常幸运,本来我想如果这个也过不了,我就放弃了。说到报考技巧,因为我知道自己的基础知识相对薄弱,所以报考时都避免了需要笔试的学校,挑只需要书类和面试的学校报考。我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计划书和面试上,以后还要继续努力学习。

 

 

 

03 疫情之下,家长持何种态度

Q:谢谢大家。因为在场好几位同学都是在国内备考的,很多爸爸妈妈一看疫情严重,就不让孩子去留学了,如果孩子在日本,会让他们赶紧回来。你们遇到相似情况了吗?

黄同学:有。我是2020年的春天回国,后来疫情严重起来了,但因为计划书最好在日本准备,并且要两手准备,万一需要线下面试呢?所以我9月又冲回了日本。

小编:你怎么和家长沟通的?

黄同学:我所在的城市关闭了所有语言类考试的考点,就只好飞到北上去考试,爸妈看我的确很努力,所以就妥协了。

陈同学:我爸妈挺支持,还给我准备防护物资,可能知道我很想去日本读书吧。谢谢爸爸妈妈!

张同学:我以为他们会打击我(笑),但其实没有,父母一直在鼓励我。我考上后,他们和我说蛮担心的,想我回来,但备考期间基本没和我说让我回去的话。

杨同学:爸妈也没拦我。

谢同学:不止我爸妈,我自己也受不了,所以同时在考国内研。可爸妈看我报了本校研,有点嫌弃(笑),希望我去早大。

小编:谢谢各位。看到此处的考生读者,若有相似顾虑,以上同学的经历可供借鉴。

 

 

 

04 专业课&面试准备

Q:同学们都没有参加笔试,虽然没有笔试,不代表合格难度有所降低,反而书类和面试可能更看重硬件、计划书、语言综合应用水平等。研究计划书体现了你们的研究能力,能谈谈你们如何准备它和面试的吗?课题方面,同学之前谈到了,大家还有什么补充的吗?

杨同学:我原本的兴趣点集中在研究性不太强的,也一直在寻找志愿校。先报的东大,面试时有点听不懂教授的日语,问牛答马,也没怎么被问到计划书相关的,反而问了很多小论文的衍生,所以凉了。也准备过庆应法研,但我不太喜欢理论性太强的研究,所以之前同时还在准备欧美方面的留学。

黄同学:我一开始想报的一桥教授所研究的课题,是19年开始的新政策,所以数据比较少。有间老师不建议我做定量,就改成定量和定性的手法,教授比较喜欢。面试时,一桥和早大的老师都问我为啥选这个课题,一桥时我准备不充分,只说了兴趣使然,教授不满意。后来我就明白了,我要站在教授的角度去想怎么答这个问题,所以面试早大时我就说了很多,还讲了自己的经历。要说得详细,让老师觉得,你真的很懂。我的面试稿准备了差不多一万字。

小编:对,面试时切忌假大空,而且虽然早大计划书只要一千字,但台下准备需要很多很多。

张同学:我定题基于大学的研究,做了基层政府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协同关系方面的。比较大的问题有间的刘老师给我指出来了:我认为理所当然的汉语词汇,日本老师不一定理解,所以需要我做出注释,比如“街道”。早大计划书字数少,我就穿插着写,结合得紧密,到面试时再解释。

小编:非常好的例子,同学们都要注意这点,不要想当然,多问自己该如何定义自己所写的词句。

陈同学:我的计划书也是刘老师改的,以我和刘老师的沟通来看,一定要注意用语的措辞是否精准,比如有个词我和刘老师争论了很久,后来换掉了。

小编:是的,就和我们学习日语一样,不是纯翻译日语,而是运用日语思维,努力在日语中找到相对应的词去解释。

 

 

 

05 给后辈的建议

Q:大家还有什么建议吗?

谢同学:考不上不是什么大事,身体最重要,我自己深有体会。

杨同学:要确定目标,选自己不感兴趣的会很崩溃,但一定要尝试。学会取舍。

黄同学:如果你像我一样没有笔试的话,一定要全身心投入计划书准备,事无巨细地了解;也别太有压力,要相信上天让你等待,是为了给你更好。

张同学:第一点,要自律,要提前准备,不要像我一样不好好学日语。第二点,多主动问问题。

陈同学:尽早准备计划书,不要浪费充裕的时间,不要拖延。刘老师到最后还在帮我改计划书,很愧疚,很感谢她。面试不要害怕,因为就算讲得再烂,教授也要听我讲完,因为我是交了报名费的!

小编:谢谢大家今天的分享,希望对后来的同学能有所帮助。

在留学之战无可知其定数的2021年,有间将继续助力诸位考生披荆斩棘,迈入通往日本大学院的胜利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