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研丨早稻田大学合格生集体访谈(上):J-school篇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有间学堂又又又双叒叕出炉了一大票早稻田大学的合格实绩。

由于早大是很多日本留学生梦寐以求的名校,有间学堂特此邀请了本季度合格早大的同学们来做一个早大的专题访谈,给大家分享下他们在备考中的经历与心得。

早大专题访谈将分为上下两篇,本次的上篇受访对象是早稲田大学政治学研究科ジャーナリズムコース修士課程,也就是我们常说的J-school的合格生们。

在这一季的早大合格中,有间学堂考生在J-school共计合格6人,本次受访对象为其中5人。

考虑到疫情,访谈全过程以线上方式完成。

 

 

01 自我介绍

小编:祝贺同学们合格早大。首先请大家做一下简单的自我介绍。

陈同学:我本科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2019年6月毕业来到日本,9月参加了有间的班,2020年9月份合格了早稻田大学J-school。当时准备报名的时候,每个私塾的课都去试听了一下,感觉有间这边新闻的课讲得比较好,最后选择了有间。

邹同学:大家好,我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日语系。我们学院会有不少出国留学的机构过来宣讲,我去听了几次,横向比较了一下,觉得有间比较适合我,就报名了。

王同学A:我是南京一所双非一本大学毕业的,专业是日语。来到有间学堂的原因是朋友推荐,当时去试听了两个私塾的课,对比之下觉得有间要好很多,所以就选择了有间。

王同学B:我也是19年年初那会儿进了有间。报有间也是因为听了朋友的介绍,所以就过来咨询了一下,担当老师给我的印象很好。我的本科是广播电视学,现在学的是新闻学,基础的理论知识是差不多的,没有什么跨专业的烦恼。

黄同学:我是19年6月份毕业的,大四下学期4月份来的日本。本科是日语专业。16年的时候有间在上海开了一个暑期班,我参加了以后,被当时教小作文的张老师迷倒了,就决定来有间。2017年9月到2018年2月我在法政大学交换,那时候就报了有间的课,是三期生。后来2月份回国以后,剩下的课程老师给了网盘链接。

 

 

 

02 早大印象谈

小编:接下来想请大家聊一下对早大的前后印象,包括为什么会选择早大。

陈同学:来日本的时候就决定要考早大,那个时候没有想好考什么专业,后来了解到早大的新闻学还挺好的,J-school相对来说对留学生也比较友好,就把它当作目标了。

对早大的印象在考学前后基本上差不多,一开始觉得J-school特别高大上,也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后来慢慢了解了之后,感觉也没有那么遥不可及。

邹同学:最开始也是从有间老师的口中才知道了J-school,因为日本大学院不像中国有单独设立的新闻传播学院,一般会分设在各个研究科,像J-school这样名声在外的就觉得很特别,想去考考。

早稻田在国内名声也比较大。之后在日本交换,也去参观了一下。选择去考早稻田,也是因为这次的疫情导致笔试取消了,我就报名了。

王同学A:我本身就是非常喜欢传媒的,但是在学术能力上有欠缺,加上又比较喜欢实践性的内容。早大的J-school就非常重视实践,也有一些去企业实习的机会,所以就选择了J-school。

一开始觉得早大是在国内很有名的一所高校,来到日本之后也实际去早大走了一圈,建筑风格很古朴典雅,是一个能让人安心学习的地方。我很喜欢这样的环境。

王同学B:我的本科专业和新闻没有差太多,在来留学之前有查过一些报考信息,但也不是很懂。进了有间之后,一方面是通过上课,另一方面是通过老师们对研究计划书的讲解辅导,进一步了解了这个专业,也知道了J-school。看学校主页里面的老师介绍就能看出水平很高,就把它定为志愿校了。

对早稻田的印象在前后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就觉得它是在私立学校里面很有名的一所学校,在国内也比较有名。

黄同学:我高中是外国语学校的,当时选择了比较稳妥的保送道路,直接进了日语专业,但一直都很想学新传。15年12月份的时候,我在知乎发了一个提问,当时杨老师回答了我,我就知道了有间。杨老师那个时候就给我介绍了早大的J-school,加上我自己也一直把早庆作为第一目标,最后也去报考了。

早大一直给我一种对留学生挺好的印象,实际上面试的时候遇到的老师也都非常和蔼可亲。

 

 

 

03 专业选择

小编:接下来想请大家聊聊为什么选择继续读新闻,或者为什么会跨专业呢?

陈同学:我本来就是想学新闻的,本科被调剂到了中文,就想在硕士阶段弥补一下遗憾。因为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广州,对都市报、南都报这些新闻媒体,也有一些向往。

因为在大学有选修新闻的课,所以没觉得跨专业特别难,只是有一部分日本和中国不太一样,所以还是要自己去看一下日语文献。

邹同学:读研是我从很久以前就已经决定好了的。因为有家人在日企工作,加上大学专业也是日语,对日本比较感兴趣。但是又觉得只有日语的话,找工作有一点局限,所以决定跨专业出国读研。

在专业选择方面,我本身更喜欢偏文一点的学科。再加上19年交换的时候选修了一些新闻学、传播学的课,确定了自己对这一方面很感兴趣,就希望继续学下去。

王同学A: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主持,本科之前也参加过艺考。大学毕业之后,想从事传媒有关的行业,就想再进修一下自己感兴趣的内容,所以选择了传媒。早大J-school是偏记者方向的,我也很喜欢。

因为学的是喜欢的东西,所以没有觉得跨专业很难。在日语文献的阅读方面也没有太大的问题。对于我来说最大的困难是提升研究能力,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很煎熬。

王同学B:我本身比较喜欢传媒,所以没有考虑过换专业。大学的时候我读的是广播电视学,比较注重实践性的操作。来了日本之后发现这里还是更注重理论,加上学的东西也不太一样,基本上也可以算是从头开始。

黄同学:我本身是想学传媒的,从小就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所以考研就选了新传。
在跨专业方面,我觉得我最大的问题是读的东西太少,经常觉得自己学得不够。在看日语原文资料这一方面,我可能会比不是日语专业的同学要稍微快一点,但专业书是永远读不完的,我自己对理论的理解也不够到位。

 

 

 

04 研究计划书

小编:接下来希望大家分享一下准备研究计划书的过程,比如说在定题和实际写作中有哪些可以分享的经验吗?

陈同学:定题是最花时间的。最开始的时候只能确定自己想写中国相关的,但是不知道具体写什么。定下来的契机是在网上看了一些推文,提到了追星式爱国的内容,我就注意到了粉丝民族主义这样一个方向。在参考了一些论文之后,就去和老师讨论,廖老师就说有研究的意义。定了题之后再去找文献就比较快了。

小编:从开始准备定题目到决定题目大概花了多长的时间?

陈同学:我是19年9月份进有间的,刚进去我就开始想题目了,一直到20年3月份才定下来,差不多花了半年。

邹同学:因为学校毕业论文和毕业手续也比较忙,所以差不多今年的二、三月份的时候开始想的研究计划书题目,感觉就是写一个题被毙掉一个,再想一个题还是毙掉的过程。

大家还是要多跟自己的老师交流。我最开始只说了一下自己想写的方向,就直接动笔了,写完后拿给晏老师看,她说这个题目有点站不住脚,不太好写。之后好几个月根本想不到什么新题,最后9月上旬才定,差不多也有花了半年多的时间。

王同学A:我的毕业论文和计划书和是有一定联系的。毕业论文也是和廖老师一起商量的,写的是大国外交最前线的vlog。研究计划书我就想从 vlog对受众产生了怎样的影响这个角度去研究。然后老师一步一步地引导我缩小切入角度,最终确定了选题。

王同学B:我和前面几位同学的情况差不多。前期也是先去找老师进行相谈。这个过程就是题目被不断被枪毙的过程,也是一点一点加深认知的过程。上课的时候老师会讲一些别人的研究计划,也会跟我们一起看论文。自己平时也会去有意识地增加文献的阅读量,在这个过程当中了解了很多和研究有关的东西。

黄同学:我从大三就开始考虑留学了,这其实是不太好的一件事情。因为当时在流行的东西,等到考学的时候就不流行了,或者已经有研究结果了。我最开始想写Youtuber和民族主义的关系,那时候只是有一些粗略的想法。老师就说最好再看一看风向,毕竟我离考学还有一段时间。我是19年6月份毕业的,所以在定题上可以说是花了一年五个月左右。

19年刚来日本的时候随便交了一个题目,后来晏老师就推荐我从自己身边的事情入手。因为我是在厦门长大的,所以当时在考虑要不要写关于台湾当地媒体边境identity方面的内容。后来逐渐把焦点集中在了一个很小的岛上。研究主题成形已经是6、7月份了,刚写完就出了早大。后来为了准备庆应,重新写了6000字的内容。这个过程虽然很痛苦,但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长经历。

 

 

05 面试准备

小编:今年早大因为疫情取消了笔试,大家在面试上都是怎么准备的呢?

陈同学:印象比较深的是有间的模拟面试,担当的老师问的问题都比较难,正式面试的时候反而会更轻松一点,没有模拟面试那么紧张。

面试的时候没有出现类似笔试的题,也没有被问到很多研究计划书相关的内容,问的都是些常规问题,比如为什么会选新闻、为什么在日本想做这样的研究。因为有事先根据塾的面试问题集准备,所以整个过程还算比较轻松,没有像模拟面试那么剑拔弩张。

小编:所以早点准备还是非常有用的。邹同学可以分享一下在面试上的一些准备和经验吗?

邹同学:我是在国内备考的,所以最开始是在大学图书馆查的资料。2020年后半年因为毕业了,也不方便再去。最后是去的上海图书馆。

发现笔试取消之后一半庆幸一半担心。庆幸是因为取消了自己没什么底气的笔试,担心是觉得这一方面的能力没法被锻炼到。

我也大家一样参加了模拟面试。最后的选题是日本媒体如何解读中美贸易战,老师就问我今后是拜登的时代了,你研究中美贸易战是特朗普时代的事情,会不会有可能这个研究就白写了。那个时候被问蒙了,现在回忆一下,模拟面试的确是有锻炼到我。后面我针对研究计划书本身准备了很多。但是最后实际面试的时候,老师对于研究计划书没有问什么,反而问到了毕业论文,不过因为提前根据面试集做了准备,也答上来了。

王同学A: 我之前考了别的学校,所以准备了很长时间的面试,在这方面还是很有信心的。重点还是要多练习,让不同的人问不同的问题,模拟面试的场景。我当时是有录音的,录完之后一遍一遍地去听,听自己哪里没有说好,把老师问的问题都写下来之后再进行修正。

王同学B:刚刚提到的模拟面试我也参加了,就不重复赘述了。模拟的时候确实被问到了一些很锐利的问题,答不上来。之后我特地去找了一个相关专业的朋友,跟他咨询了很多关问题,也算是一种完善。另一方面就是面试前要对自己可能会被问到的问题做一个预判,多做练习。这样等到真的参加面试的时候,就会觉得遇到的问题会比之前的那些更简单。

黄同学:面试的话我觉得大家其实刚才讲得都差不多了,参加模拟面试,自己给自己出题,参考面试的提纲复习等等。

我跟大家最大的不同是因为研究计划书。我写的是金门,很多老师对于这个地方得了解不是很多,会集中问金门相关的事情,也被问到了毕业论文的内容,还是问得挺深的。所以对毕业论文不自信的同学,最好还是要重新把理论知识梳理一下。

计划书主题上如果写的是中国相关的研究,很容易被问到“为什么你要在日本做”,这时候要给老师一个合理一点的理由。我当时是把金门跟冲绳进行了一个比较,因为日本的传媒学老师对冲绳非常熟悉,基本上可以张口就来。如果讲到兴趣点的话,老师就会一下子变得特别有兴趣,会聊得很愉快,与其说是面试,不如说是学术交流。

小编:刚才黄同学有提到为什么在日本做这样的研究,感觉是一个比较难回答的问题,回答一些自己没有准备好的问题的时候黄同学有一些什么方法吗?

黄同学:重点是不要说自己没有把握的内容,会被老师抓到漏洞。如果遇到不懂的问题的话,不要急着回答,可以稍微停顿一下,然后说先说“我的见解真的非常短浅,请老师不要介意”。老师当然也知道你的见解非常短浅,但是总比讲一些不正确的信息要好。

 

 

 

06 考学压力

小编:接下来想跟大家聊一下整个日本的考学中遇到的一些压力或者一些困难,大家有一些什么解决方法吗?

陈同学:我是19年6月份毕业的,自己一开始没有太上心,进度比别人慢了很多。1月份的时候,老师就跟我说,像我这样日语成绩什么都有,本科学校也还不错的同学很多都已经考上了,那个时候我特别焦虑。这时候也只能慢慢来,找到自己的节奏,把自己目前手下能做的事先做好。如果什么都不去做,停在原地的话只会越来越糟糕。

邹同学:我想分享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考学的动机,第二个方面是考学准备。

首先是考学动机。今年因为疫情问题,考学动机的问题被放大了。在考学之前要问清楚自己,到底想不想出国读研?为什么想去?决定了之后就放手去做。

另一方面是考学准备。我走的是海外出愿,日语的原版书比较难接触到。后面是通过上海图书馆才解决了一些问题。大家都在定题上花费了很多时间,我也是这样。在找方向的时候还是要多去看一些实质性的内容,自己有了清楚的问题意识之后,再多和老师沟通。

考学这一段时间压力是蛮大的,我给自己找的放松的途径是烘焙。年初因为疫情窝在家里,我就买了一些材料做饼干做蛋糕。

王同学A:考学中最难熬的就是疫情那段时间,当时压力很大。主要解决方法是和父母沟通,爸爸妈妈让我放松心情,不要有生活经济上的压力,安心在家呆着好好学习,不要总是出去玩。

和廖老师也有很多沟通,他也是让我专心考学,不要想别的,在家里面学累了可以看看日剧,不累的时候就好好想一下研究计划书该怎么写。就这样在大家的鼓励、支持和陪伴之下我熬过来了,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结果。

王同学B: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一个目标,要清楚自己当下要做什么。我在备考过程中就设置了前期目标,比如说要把研究计划书写完,在完成之前就会认真地读文献,找老师相谈,这些都是我为了达成目标正在做或者即将要做的事情。

后期的话研究计划书写好了,也出愿考了几个学校,但是都没合格。这个事情其实挺让人受打击的。很沮丧的时候,我会让自己消沉一阵子,然后在一段时间内再振作起来。因为这件事就只有一条退路,那就是放弃考学。我还不想放弃,就只能坚持下去,继续再考。

黄同学:我觉得我是这里面压力最大的一个了。我实在是太早就认识塾里的老师了,一开始也把考学想的太简单,觉得只要报一个塾,肯定就能考上了。那时候觉得自己出身校还可以,又是日语专业的,就很不上心。我的英语很差,托业才考了720分。19年来日本以后又疯狂追星,都没有脸见塾里面的老师。但是在冷静下来重新思考后,我发现自己还是非常想考上大学院,除此之外我并没有考虑过别的道路,既然已经来到了日本,还是不想彻底放弃自己。

一开始父母对我造成了很大压力,他们说如果20年4月份没有入学的话,就让我滚回国。但是我趁着过年父母心情比较好,好说歹说终于让他们同意我再努力一年。很感谢塾里面的老师一直没有放弃我。特别是晏老师,她真的在我疯狂玩耍的19年还是每个月都会来问我,说你到底有没有在写研究计划书,你准备得怎么样了?我想不出来题目的时候也陪着我一起想,真的非常感谢塾里的老师们,因为有他们的安慰和逼迫,我最后才能把计划书写出来。

 

 

 

07 远程报考

小编:接下来我们想聊一下关于远程报考的事情。邹同学是在国内做准备、进行报考的,所以主要问一下邹同学在国内报考的感受。

邹同学:我是新传9期的学生,19年在日本交换的时候上了线下课,我觉得还是挺有帮助的。毕竟在现场听课和在电脑面前听课还是不一样。

出愿方面的话,早稻田和庆应是可以在官网上下载资料的。比较麻烦的是北海道大学。北海道大学要通过邮寄寄送纸质材料,所以必须填在日本的住所。所以也是麻烦了塾里的老师和日本的熟人帮忙转寄。

出愿的时候我是通过EMS寄的材料。因为是海外出愿,和日本国内出愿的消印有效(编者按:指邮戳在规定时间内)不同,必须在截止日期之前寄到,我提前了两个星期寄。海外出愿比较花时间,要尽量留足时间。

 

 

 

08 在有间的学习

小编:好的谢谢,接下来希望大家可以分享一下在有间学堂学习的感受。

陈同学:主要感想就是哪怕在不上课的时候,有间的老师回复也都挺快的。具体课程方面的话,因为离线下上课差不多有一年了,记忆已经比较模糊,主要有印象的还是研究计划书辅导和模拟面试这两方面,对我的帮助很大,属于有间比较突出的优点。

邹同学:有间首先是在课程方面让我学到很多。另一方面就是和学生的沟通很及时。公共邮箱的老师回复邮件很快,让我感觉有人在背后支持我。和我相谈的老师也很尽心尽责/老师会差不多隔一个月过来问我一下进度。其实那个时候还是有一点担心,因为总觉得老师来问我了,我还是什么都想不出来。不过老师很有耐心,告诉我应该从哪些方面去着手,一步一步引导我慢慢定题。

王同学A:我最大的感受是老师很负责,尤其是廖老师。我觉得他是一个学术能力非常强的人,很懂得怎么去引导学生一步一步地由浅入深。全是因为廖老师教得好,我的学术研究能力和思考方式才有了一个很大的提升。

王同学B:我是听朋友介绍来的有间。朋友跟我说有间的传媒教得特别好,学生的合格率也很高。我来上课之后第一反应觉得名不虚传。辅导研究计划书方面我的体验和其他同学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我现在是上智大学的研究生,之前上智因为疫情出了点事情,我们这些学生差点成了失学人员,有间的老师帮了很多。在整个考学过程中我觉得给晏老师添了很多麻烦,但是她真的很好,什么都很尽心地帮我,我特别感谢她。

黄同学:我在有间呆了很久,当时教我的一些老师已经离开了。我也是觉得老师水平很高,所以才选的有间。其实我跟有间是签到2020年而已,今年的辅导都已经不算在合同里面了。 (编者按:有间学堂一直是负责到“合格为止”的,与课程时间无关。)

虽然中间我有换老师,但是接着辅导我的老师还是跟之前一样,专业知识水平非常高,又非常耐心。所以真的觉得是来有间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不过我还是非常不推荐大家在大一大二的时候就报塾,会磨平考学激情。

 

 

09 考学建议

小编:最后希望每位同学可以给正在日本考学或者即将来日本考学的同学们一些自己的经验或者建议。

陈同学:第一个建议是在合格之前尽量集中在学习上。我之前一有边打工一边做别的事,学习有点疏忽了。

第二个建议是找到目标之后,要找对方法。文科,尤其是新闻这方面还是得多看文献,会对自己的思维方式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

第三个建议是,小论文还是得自己写一写,要不然的话入学之后会很难受。虽然今年没有考笔试,但是我一直都有在锻炼自己写小论文的能力。

邹同学:我有两点建议,一个是要明确自己的考学动机。疫情会放大对考学动机的思考,毕竟出国读研在时间上和经济上都会有一定花费。所以在开始之前一定要问清楚自己。另一个就是要尽早准备,一方面是研究计划书定题的确是要花费很多时间,另外如果和我一样是海外出愿的话,寄材料也要留足时间。

王同学A:今年考学因为面临疫情,所以考试变动很大,但还是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多和老师沟通,准备好研究计划书,这样不论外界情况怎么变动,都能够以一个最强大的姿态去面对考试。

王同学B:我也有两个建议。第一是要早点考出语言成绩,可以节省时间专心学习专业课和准备研究计划书。还有一点就是要坚持。在考学的路上到一些困难是很正常的,要摆好心态,坚持一下的话,还是有希望的。

黄同学:我的建议是不要太早开始准备。考学周期拉太长的话,真的不是件特别好的事情。如果像我一样,大一大二就开始感兴趣的话,不要先开始学专业知识,最好先开始准备语言成绩,大三大四开始再开始接触专业知识,最后考虑研究计划书,这样的时间安排会比较好。

另一点是要正确地估计自己的能力。有的时候可能以为只要一两个月就能做到的事情,实际上会花费很久。虽然陈同学说心思不要放在别的地方,但是我觉得人都是会分心的。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及时产生罪恶感,回到学习上来,就可以了。

小编:谢谢大家,都是非常有用的建议和分享。今天的采访就到这里了,再次祝贺大家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