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84|远程合东大,一切都是水到渠成——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冷静沉着,乘风破浪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H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985高校的日语专业。结合了自身的兴趣爱好的H同学选择了跨专业考学经营学,并加入有间学堂经营专业第10期课程进行远程学习。因为准备充分,H同学顺利合格了東京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マネジメント専攻経営学コース修士課程

在这篇体验谈中,H同学着重分享了跨专业考经营学的学习经验以及自己考学过程的各项准备,希望这篇干货满满的体验谈能为未来考学的同学带来一些启发。

 

昵称:H
日语:N1 145
英语:托福 93
出身校:湖南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跨专业考研

关于跨专业考研的原因以及契机,我个人是因为觉得相对于精通一门语言,我更倾向于将语言视为一种交流的媒介,在此之上通过再学习一门科目来开拓自己的眼界,提升自身能力。我个人对广告一直感兴趣,尤其是对广告和消费者行动之间的关联性比较好奇,所以在塾里老师的推荐下选择了经营学进行跨考。

虽然经营学本身的专业性门槛不是那么高,对于文科专业的同学而言是比较友好的,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个人其实还是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在专业知识方面,我选择了市场方向,所以对统计学知识的掌握是必不可少,而我大学期间完全没有接触数学,尤其是高数更是零基础,所以我学习统计学可以说是从零开始,还是有一定挑战性的。但是统计学原理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具象的,总体而言易于理解,通过看书自学大概能够掌握总体原理,其中的一些数学原理可能比较抽象,但是这些数学计算是可以用统计软件来进行的,有时候即使不完全理解数学原理也无伤大雅。我自己是通过阅读日文书籍『1からのマーケティング分析』、和一些中文统计学教科书来掌握基本的统计学方法,然后对于其中比较重要的统计学分析手法,为了加深理解,我会在中国大学生MOOC平台上自己找相关网课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部分参考书

 

研究计划书

有关研究计划书,我个人觉得两点比较重要。首先就是要多与指导老师沟通想法,第二就是要注重计划书的整体逻辑

针对第一点,我自己就是血的教训(笑)。我写研究计划书的过程是比较波折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及时与指导老师沟通想法。东大的研究计划书字数要求比较多,之前是五千字,今年更是直接扩充到了一万字。所以在撰写过程当中更要注重与老师的沟通,最好是先定几个自己有兴趣且具有可行性的题目,与老师沟通,确定选题;确定题目之后,可以写一个内容大纲,明确研究计划书的核心内容以及总体的逻辑,这时一定要再与指导老师沟通,研究计划书的内容和逻辑是否通顺,因为单纯从一开始确定的题目中是很难判断计划书的可行性的,所以要将自己的想法更加具体地呈现给指导老师。如果在这一步与指导老师达成了共识,那么就可以着笔撰写了,反之则需要不断修改直至逻辑以及内容方面没有明显漏洞。

第二点,我相信有很多的同学和我当时的想法是很相似的,就是想要通过研究计划书令教授眼前一亮,所以很注重计划书的创新。但是作为一个本科毕业生,目前的学术能力可能还不足以支撑我们去推翻原有理论去构建新理论,可能有时候过于追求创新,反而会导致计划书的逻辑变得复杂难懂,这时需要理清思绪,看创新点是否是有理有据,可以找到理论支撑的,如果自己确定了这一点,那么接下来要做的是和指导老师沟通,让老师帮忙判断创新点的可行性和逻辑性。尤其是我们跨专业考学的朋友们,可能在撰写计划书的时候专业知识并没有接触得很深,对知识概念的理解也不是很全面,这样的情况下想到的创新点很有可能出现逻辑方面等问题,而通过和塾里有相关知识储备的指导老师沟通,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出现上述的问题。

 

笔试面试准备

笔试方面,我个人倾向于先通过看书,尤其是看书的目录、章节设置还有每一章的前言,来了解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从而构建出一个知识体系框架,然后再结合论文、塾的讲义来对每一个知识点进行填充。

面试的话,我个人着重准备了三方面的内容。首先是常规问题准备,主要是以塾里的问题清单为原型进行扩充,包括来日留学原因、计划书主要内容介绍等等;第二是有关于计划书的问题,这里面包括我想到的可能教授会针对计划书的某个部分提到的问题,以及我本身对自己的计划书比较模糊的点,我都一一进行了准备,并撰写了面试稿;第三就是针对教授可能会问到研究计划书引用到的先行文献,我也做了相应的应对,比如将所有引用的文献通篇阅读,概括主旨,包括研究方法、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以及研究结论等,并将其总结在笔记本上。其实这一步不仅对于面试有帮助,对于自己对计划书的理解也是很有效的,在阅读文献的过程当中,随着我们对知识的逐渐掌握和了解,对于研究计划书的理解也会越来越深。

 

先行研究笔记

 

备考压力

我自己在备考时是有比较大的心理压力的。尤其是今年的疫情导致考试日程被打乱,比如一开始想要报考的早大也因为必须要去到日本参加考试而出愿失败。身边的同学们也都已经在国内读研,或者是找到了工作,稳定下来了。可以说是在周围的朋友、同窗都已经有了归宿,想要出国读研的我们却在孤军奋战(笑)。

这种心理上的压力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觉得能够通过自我调控来梳理的。首先就是自我安慰,告诉自己“别人的生活是别人的,自己的生活总是要靠自己的努力争取的”,尽量让自己专注于自己的考学当中而非受到外界干扰;第二,我比较喜欢倾诉,有了不顺利的事情我会向朋友和家人诉说,听一听他们的想法。在这个过程当中,不仅是获得安慰和支持的过程,其实有时候更是能从他们的建议当中重新找到努力的方向。最后,我个人觉得心态的调整是随着我们经历的事情而不断变化的,经过几次出愿和这次东大的考试,我觉得我在心态上是越发的平和,一开始遇到什么事情可能会惊慌失措,但是经历的越多,心态也就会越来越平静,要相信我们现在遇到的可能只是人生当中的一个小小的波折,不要气馁,有道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嘛(笑)。

 

总结

在这里想分享一下在我考学过程当中比较重要的四个关键词:心态、情报、机会和自信。

首先是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考学很重要,但考学不是一锤定音的事情,即使一所学校失败了,也可以去争取其他学校;即使是所有学校都失败了,第二年还能重新再来。虽然可能其中有时间、金钱、精力等各个方面的成本,但是赴日求学是我们自己选择的道路,那就让我们无怨无悔地走下去吧!所以遇到挫折不要害怕,坚定信念,想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追逐自己想要的生活,而且努力不会白费,终会在这过程中不断地提升自我,是不是就会轻松一点了呢。

其次是在考学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重情报的收集,尤其是今年疫情影响,很多学校都临时发布了募集要项的修正,如果不能及时注意到,可能就会错过机会。

 

考学情报搜集

 

与情报紧密相连的就是把握机遇,我当时非常犹豫是否出东大,因为不仅要在短时间内撰写一万字的计划书,而且成功的几率微乎其微,此前虽也想过冲东大,但其实要说心里话,考东大的难度也是让我只能想一想(笑)。但是看到今年由于疫情,很多要去日本参加笔试的学校都不能报考,最后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名了。所以如果有机会摆在面前,一定不要犹豫,试一试总不亏的嘛!

最后就是要自信。在考学过程当中,我们每个人都可能会对自己能力产生怀疑甚至是否定。但是一定要相信自己,因为在真正的战场上,信念带来的力量不容忽视。只有相信自己,别人(包括教授)才会相信你(笑)。

 

真心希望苦苦求学的莘莘学子们能够早日圆梦,水逆退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