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83|好运藏在努力里,在家也能合早大——不抱怨现状,把它转化为机遇吧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小柒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一本院校的日语专业。原本打算在大四下学期就赴日考学的小柒却因突如其来的疫情而被迫留在了国内。随着时间推移,虽然身边同学逐渐被疫情磨平了信念,但小柒在有间学堂老师的沟通和鼓励下,决定先在国内远程备考,并加入了有间学堂社会文化第12期班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

因为不在日本错过了不少大学的考试,也留下了不少遗憾,但小柒并未因此气馁,反而更加踏实努力,积极应对海外出愿的入试变化,并顺利合格早稲田大学大学院人間科学研究科文化・社会環境科学領域修士課程。她希望这篇体验谈能为疫情之下国内直考的同学提供一些经验,也带去一些鼓励。

 

昵称:小柒
日语:N1 156
英语:TOEIC 930
出身校:广东工业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因为新冠来得太突然,日本禁止外国人入境后,本来计划好的考学计划被搅的一团糟。作为4月新生,原本3月底就该去语言学校过渡,准备大学院考学了,谁知这一延,硬是把我困在国内7个多月,变成了国内直考。期间有过焦虑和崩溃,但还是没放弃任何一次海外出愿的机会,竭尽全力准备计划书和考试。当10月底在早稻田大学人间科学研究科的合格名单上看到自己的考号时,觉得这期间所有的努力都值了。

接下来想从个人背景,语言成绩,专业知识,研究计划书,笔试和面试等方面来聊聊我是如何考上心仪大学院的。

 

个人背景

我本科是双非普通一本的日语系,因为自身对日语非常热爱,并且男朋友也在日本留学,所以在大三下学期决定了要考日本的修士。

最开始非常想考一桥大学的社会学研究科,于是在网上找到了考上一桥的前辈。因为跨专业导致社会学专业知识非常欠缺,所以我很早就决定报塾了。咨询了前辈之后,前辈推荐了自己上过的塾,也就是有间学堂。我关注了有间的微信公众号,加了负责咨询的吴老师的微信。其实除了有间,我也加了很多别的塾的咨询老师,但是吴老师是我遇到的最为人着想,负责,连聊天都让人感到轻松快乐的老师。无论什么时间,他都能秒回,帮我规划考学目标和时间,在专业选择上犹豫焦虑的时候会和我语音很长时间解决我提出的问题,鼓励我。甚至在备考自闭的日子里,他也会在私底下询问TA周老师我的考学情况,默默关注着我,真的非常暖心和感动。

 

语言成绩准备

在大三下学期决定留学之后,我就开始准备语言成绩了。虽然大二就过了N1,但是考学需要两年内的N1成绩,所以我大四上学期又重新刷了一遍。有了一个满意的成绩之后,我开始着手准备英语。当时有纠结过考托福还是托业,和吴老师聊了之后,觉得托业成绩可以在短时间内刷出来,而且考学的话,托业成绩也够用了,所以就选择了备考托业考试。于是我在两个月的时间里突击了托业考试,最终取得了非常满意的分数。因为很早就把语言成绩刷了出来,所以后面的备考也省了很多力气,也有了更多的时间专心学习社会学知识和准备研究计划书以及考试。但是今年,早稻田人间科学研究科突然改变了校内考英语的免考条件,托业不仅需要听力阅读成绩,还得有口语写作的分数。所以建议多关注目标院校的官网信息和募集要项,注意考试的变动,而且有些研究科不需要提交英语成绩,要求一定要参加校内考英语,所以早早决定目标院校会少走很多弯路。

 

专业知识准备

在专业知识的学习上,塾的课程真的非常有用。课上不仅有社会学的知识讲解,还有关于出愿和考试的各种注意事项,研究计划书的写法,笔试面试技巧,参考用书推荐等等。在备考的过程中,主要用到的书是有斐阁的《社会学》《社会学の力》。有斐阁的这本书算是社会学的入门书籍,里面内容和文字不很生硬,所以零基础开始学习社会学的话,比较推荐从这本书开始看,看完之后会有一个大致的社会学框架,并且在读的过程中可以试着去找想要研究的方向。《社会学の力》比较适合笔试里的名词解释,不过因为内容是被提炼过的,所以读起来有些生硬难懂,有时候还得找别的资料辅助理解,但应付名词解释也很够用了。除了看书,牛老师还推荐了Twitter的一个专注于解释社会学名词的推主,叫作“社会学用語BOT”,他每天都会发一两个社会学的专有名词解释(1~200字左右),而且有很多是《社会学の力》里没有包含的,可以当作一个补充。

 

我的书单

 

研究计划书

总的来说,我的研究计划书从定题到定稿还算是顺利的。2月份完成了毕业论文的撰写之后,就开始找想要研究的方向。期间和TA周老师频繁的讨论做什么样的研究,刚开始思路一直卡顿,老师就花了很长时间和我语音,教我如何寻找想要研究的内容,提的建议也非常有帮助,很耐心的引导我,所以前后花了一个月就定题了,也没有走什么弯路。建议定题的时候可以多和老师聊聊,有时候独自思考总会陷入死胡同,这个时候就需要老师帮你打开思路。如果不知道要研究什么,比较推荐先从自己的经历以及自身成长的环境来考虑,这样的话,研究动机就比较有说服力。以我为例,从初中起就住在了外国人非常多的小区,高中上的也是国际学校,出国旅游也认识了很多朋友,所以接触了非常多的外国人和国际结婚家庭,包括自己的大学日本人老师也是国际结婚,所以我把范围直接缩小到了广东的国际结婚家庭。

定完题后就开始写研究计划书初稿,因为没有理解透自己要做的研究,导致初稿写偏了题。幸好牛老师及时指出了错误,并提出了很详细的建议,我才能比较顺利地完成研究计划书。期间为了完善计划书的论据,看了很多文献,并且在每篇文献里感觉自己用得到的地方都做了很详细的标注。所以后来写研究计划书的时候,需要什么论据直接就能从积累的文献里找到,也不用再费时间去重新找。所以看文献不是单纯的阅读,相应的笔记和整理也要做好,这样会省去很多功夫

 

大三暑假从日本带回来的祈愿合格的幸运物

 

 

笔试和面试

我总共出愿了三所大学的四个研究科,分别是庆应大学的社会学研究科,一桥大学的社会学研究科下的地球社会研究专攻,早稻田的人间科学研究科社会科学研究科,但真正参加了考试的只有早稻田的人间科学。

 

先来说说笔试吧,虽然有刷过一个月的一桥综合社会和庆应的过去问,但因为不能去日本参加考试就都中途放弃了。于是我把精力全部放在了早稻田大学的人间科学研究科的笔试上。网上关于这个研究科笔试的备考方法很少,所以想在这里详细说说自己是怎么准备的。

相对来说,人间科学的笔试比其他学校容易准备,它不需要你了解很深的社会学知识,就算是选择问题也可以挑名词解释来做,比小论文考试简单很多。笔试分为专业知识(共通问题和选择问题,共通问题是所有考生必答的,选择问题是在报考的领域里挑一题来做)和英语校内考(可提交托业或托福成绩免考)。

首先关于共通问题,今年的题型和往年的过去问完全不一样,刷的过去问在今年没能帮上太多的忙。往年共通问题都是读图表回答问题,备考时有请教过牛老师怎么准备这类题型:按部就班往下做,平时可以多看一些图表训练自己快速读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多关注日本的社会问题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我在备考的时候看了很多厚生劳动省和内阁府的统计表,来适应各种统计图类型,并且每天晚上都会抽时间去看各种社说新闻。这里要提醒一下,共通问题虽然不难,但时间真的很紧,所以一定要分配好时间。 

其次关于选择问题,文化·社会环境科学研究领域有三题,除了名词解释还有两个小论文可以选择。我选了名词解释,于是从6月份开始搜集并理解,7月份开始背。因为今年的选择问题直接改成了口试,和面试一起进行,所以在背的时候我更注重名词和词语的发音。在得知选择问题变成口试之后,我一直在猜名词解释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去考。和面试一起进行的话,短时间内不可能分出很多时间专门考名词解释,所以最有可能的就是问和研究计划书相关联的名词。于是我提前准备了和我的研究计划书相关的一个名词,面试的时候也真的被问到了。

英语校内考的话,往年是一篇英译日以及一篇小作文,今年只考了英译日。英译日的文章比较偏向大众读物科普类文章,不是英语文献,没有多少生硬的专有词汇,比较好理解。我是从8月开始背单词,然后每天限时翻译,越到后面就越熟练了。小作文也并不难,比高考作文还相对简单,我也只是临考前几天背了好词好句。

 

关于面试,我算是很早就开始准备了,7月根据塾的面试基本问题集写了初稿,然后加上牛老师提的问题以及自己的补充,总共写了近3万字的面试稿之后,8月开始每天花一个半小时熟背面试稿。我觉得面试不是死背稿子,准备问题的时候也是一个熟悉研究计划书的过程,最后达到可以把面试稿内容融会贯通。我在面试的时候非常放松,因为我对这个教授非常有好感,也看了很多教授的论文。面试的时候与其说紧张,不如说像是见到偶像的那种兴奋。不过除了基本的问题,我准备的关于计划书的问题教授一个都没问到。其他两个教授问的问题加起来甚至比我的志望教授问的还多。但因为对计划书非常熟悉,再加上平时日语口语的练习也没放松过,所以见招拆招,基本都答出来了。

 

放榜前一天晚上出现在阳台外的双彩虹,让我更加坚信明天一定会是好结果

 

考学心得

真的很幸运能遇到牛老师,TA周老师和吴老师。我是一个比较容易焦虑的人,总会想的很多。因为疫情原因,原本都准备放弃夏季出愿了,但是周老师一直鼓励我出愿,我才得以没有错过早稻田人间科学的考试,备考焦虑崩溃的时候老师也会发很多语音开导我,告诉我“你很棒”,真的非常暖心。模拟面试时,刚开始有点紧张,牛老师为了让我放松下来,陪我闲聊了半个多小时。今年也比较特殊,原本是海外出愿了一桥的综合社会学专攻的,但是奈何研究科要求一定要到校园考试,只能放弃转而出愿地球社会研究专攻。这就导致了出愿时间特别赶,研究计划书也要重新按照地球的要求去写。非常感动的是,牛老师凌晨三点还在帮我改计划书,就觉得老师真的对我们很负责。吴老师也是小天使了!他不仅是我的老师,更是一个难得的朋友,很开心能遇到这么有趣的灵魂。有间学堂的这种亦师亦友的氛围,真的能够让人放下焦躁,脚踏实地地往前冲。

我是今年6月毕业,很多同届的同学因为疫情原因,觉得不去日本就不能备考了,都放弃了今年的夏季出愿。但我却因为老师们的引导,抓住了这次机会,不再等下一个一年。在我看来,无论在哪里都是一样的备考,哪怕不能去到日本,我也会找到各种途径搜集信息,获得论文和书籍。

看了很多考学经验谈,都说“努力一定会成功”,但我觉得这是成功之后才能说的。与其说“努力一定会成功”,我更赞同“努力了不一定会成功,但是不努力,连成功的可能性都没有了”,所以不管你看到这个体验谈时失败了几次也罢,还是在准备阶段也罢,相信自己并且脚踏实地才是要做的,其他的就交给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