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学体验谈182|游刃有余上东大:脚踏实地向前奔跑,成功是意料之中的回馈

 

本期考学体验谈主人公 巴托拉 同学毕业于国内一所双一流,211高校的日语专业。大学在读期间巴托拉就对于考学有了成熟的想法,在取得各项语言成绩后,还未毕业的巴托拉便加入有间学堂经营专门塾UCBS第4期课程进行远程学习。虽然2020年的考学对于远程备考的同学来说充满着各种不确定,但因为前期准备充分,在学堂老师的帮助下,巴托拉把握住了机遇,顺利合格了東京大学大学院経済学研究科マネジメント専攻経営学コース修士課程

 

昵称:巴托拉
日语:N1 180
英语:托福 101
出身校:东华大学

 

以下图片均来自本期主人公自摄

 

我本科专业是日语(国际经济与贸易),2020年6月本科毕业之后,于11月半跨专业合格了东京大学经济学研究科经营学course。除了遭遇疫情这个意外之外,我的考学经历总体还是比较顺利的,考学的这一年也让我有不少的思考和总结。借这个机会分享给大家,望对正在考学或准备考学的大家有微小的帮助。先分享我的考学时间线:

2017年12月 N1 174  
2019年5月 托福 101
2019年8月 N1 180
2019年9月 报名有间学堂UCBS开始远程上课
2020年1月 开始准备研究计划书
2020年2月 研究计划书初稿完成,加之后的反反复复修改
2020年6月 国内毕业
2020年7月 海外出愿
2020年11月 东大合格

N1再考一次是因为庆应大学商学研究科只接受两年内的N1成绩,虽然最终出愿的时候因为研究方向的问题没出愿庆应商研,但建议跟我相同情况的同学们也要注意语言成绩有效期的问题

 

前期准备:越早开始,越好

我是一个一旦决定干某件事,不早点把这事干完就会静不下心的人。所以进度会比其他人快。比如日语成绩,虽然我是进大学后才开始正式学的日语,但N2和N1都比同级生早一年合格了。托福也是,虽然2019年考了101分,但在2018年决定留学的时候,我就在10月时考了一次。毕业论文也是在大三时在同志社大学留学的时候就写完了。所以我进入大四后,一整年都基本没有为毕业论文or语言成绩而烦恼,可以全身心地投入经营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准备研究计划书的过程中。

所以第一,如果大四才开始准备语言成绩的话,会容易分散精力,建议在报私塾之前就搞定语言成绩。第二,考虑到现在很多私塾都有海外远程授课的服务,打算日本考学的同学,尽量大三下或大四上就开始准备,这样才能最高效率地在毕业那年就考上心仪的学校。毕竟拖一年=多一年精力和花费+越来越激烈的竞争。

 

目标校的选择

我本科学校本来就有保研MARCH,关关同立级别学校的推荐名额,所以在我把这些名额给推了之后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考比MARCH层次高的学校。因此我的研究计划书也特意写得比较主流。写的是平台(platform)企业的商业模式相关的内容,我的指导老师陈老师也表示我的题目基本研究战略的老师都可以指导,所以我在计划书完成之后打算把上位校都出愿一遍。

随着疫情加重,考虑到各个学校的政策和无法去日本的风险,在6,7月份的时候我基本只考虑东大,早大,庆应SFC这三所了。结果是,早大:无法参加笔试。虽然很可惜但不得不放弃。庆应SFC:庆应SFC的国领老师的研究分野跟我挺接近,而且庆应SFC提前套磁后,接受海外出愿,并且没有笔试。所以我就发了封邮件询问能否在国领老师的门下接受指导。但收到的回复是:今年研究室不收修士课程的学生,遂SFC梦也破碎了。东大:东大是在6月22日修改了募集要项,研究计划书字数激增到一万字加必须开具推荐信,并且指出8月21日会公布是否取消笔试。既然有可能取消笔试,肯定得试试,何况加了一万字研究计划书和推荐信的条件,我判断取消笔试的概率还是挺大的,所以在7月初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出愿了东大。结果大家也都知道了,东大真的取消了笔试,我们这些海外考学的同学才有机会合格。在这里我必须感谢UCBS的代出愿的服务,非常谢谢事务老师们帮我们这些远程考生代出愿。

最后提一嘴庆应SFC。像庆应SFC、早大環境・エネルギー研究科等,它们可能并非是完全对标我们经营学/商学课程的研究科,但是研究科里面有经营学·商学的教授,每年也的确有经营学课程的同学合格。所以考学的时候也不必太线性地去思考,觉得只能考商研或经营学研究科,多收集情报,看看其他研究科的老师,说不定就能曲线救国

 

昼間のなにわ淀川花火大会

 

 

研究计划书

上了专业课之后,我个人对战略,组织,市场三大块都挺有兴趣,所以当时在选题目的时候,我就很功利地根据想考的学校来定题目。因为要考东大,大家都说考东大尽量别写市场的研究计划书,于是我首先排除掉了市场(但后来事实证明市场其实也可能合格)。然后我向公邮申请了各大上位校的参考用研究计划书,参考了其他人写的题目,再结合个人兴趣,最后就决定往platform写了。每每看完一篇论文,就会按论文作者指出的一些问题意识思考可行的题目,洗澡和睡觉的时候都在想。但因为憋不出自己觉得可行的题目,刚开始还挺难熬的。后来想了大概有十个左右的题目之后,觉得差不多了就联系了指导老师陈老师,陈老师也很亲切地跟我语音通话,分析了哪些题目不可行,哪些可以,最后决定了往平台企业的商业模式这方面写。

研究计划书大方向定好了,其实就很快了。我花了二十多天前前后后看了四十篇左右的相关文献,把文献整合一下,又花了四五天写出了研究计划书初稿,刚好用时一个月。当然初稿的研究计划书的框架和构成都还不够成熟,也有很多不必要的语句,在这方面陈老师帮助我修改了很多,期间也反复地跟我进行语音通话的指导,对我帮助很大。说实话,我研究计划书看的不算多,不懂什么是好的研究计划书,所以我对我的问题意识到底可行不可行一直心有余悸。但陈老师肯定的答复给了我不少信心。大多数考学的同学应该跟我一样还不具有判断研究计划书好坏或知道应该如何才能写得更好的素养,比起自己埋头苦干,不如找有一位能在专业的角度给你意见的老师。之后虽然东大上调了字数到一万字,但由于我的题目横跨了平台企业论和商业模式论,相关文献很多,扩充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看过的书

 

 

笔试和面试的准备

先说笔试,虽然从结果来说,东大今年没有笔试了,但专业知识肯定还是要准备的。要看的书的话,“大M”《マネジメント・テキスト 経営戦略入門》和高桥老师的《よくわかる経営管理》这些书目都必看。这里我想着重推荐一下伊丹先生和加護野先生的《ゼミナール経営学入門》 。这本书很厚,也比较晦涩。但看过的人应该都知道这本书对于经营学的整个框架进行了十分体系地讲解,看完这本书会对经营学有一个全新的并且全面的理解。具体来讲的话,比如里面会有具体地讲组织的インセンティブ·システム、計画とコントロール·システム、人事管理相关的以及矛盾と発展のマネジメント等等,这些知识点在你会发现在各大学的过去问里经常出现,但在其他常见书目却讲解得并不深刻。比如庆应有一年考过用ハ―シュマン的退出·発言モデル去解释コーポレートガバナンスor人事管理的题目,这本书刚好就有一章详细地解释了如何用ハ―シュマン的这个发言退出模型去解释コーポレートガバナンス。

针对东大考试的话,我还特别想推荐一下高桥老师的無料公開的网站:組織論ハンドブック。东大13,14,15年的过去问都可以在上面找到原文,而且的确也写的特别好,很推荐考东大的同学去看一下。至于藤本老师的《生産マネジメント》,买第一本,看完前三章。为了应对面试可能出现的专业知识考察,我还是把东大的过去问给做完了,对于生产管理相关的过去问,我认为前三章的内容看完就完全可以应对了。

关于东大过去问的出题倾向,我之前整理了如下的表格。简单概括就是市场不考,组织基本不考モチベーション論和リーダーシップ論,重点在人的資源管理和古典、近代組織論。而战略论主要考竞争战略论。此外,国際経営,イノベーション論,生産システム・アーキテクチャ論考得次数特别多,偶尔也会有经营史的问题。当然这是把改革前和改革后混在一起的表格,改革后考的稍微杂了点,出了両利き経営、唯一一道モチベーション論的问题,也有问经营学的意义之类的应用型的问题,但竞争战略论、人的資源管理論、国際経営、イノベーション論、生産システム・アーキテクチャ論考得依然频繁。所以建议大家之后准备东大笔试的时候,重点看这几块。

 

整理的表格

 

面试的话,就是写面试稿,我大概写了有1万8千个字。除了常规问题之外,我自己想了不少研究计划书的问题,模拟面试结束之后,陈老师和赵老师也帮我加了不少问题。写完面试稿之后,背熟就好了。有精力的推荐自己建一个word,专门拿来总结各个参考文献的概要,防止面试被问到。因为我在海外,面试之前会担心网络接续问题,这里也特别谢谢TA严老师事前帮我测试面试环境。

 

实际考试

这一次东大取消了笔试,只有书类选考+面试。知识点熟悉,笔试好但硬件背景不加分的同学相对劣势,但对于条件好+口语好的同学是良报。实际上东大这次考试情况特殊,不用太背诵知识点,因为实际考试也的确没问专业知识,我认识的其他面试东大的同学也都没被问到。考试全程围绕研究计划书提问,也可见东大有多注重研究计划书。自我介绍,志愿动机这种常规问题也很少提问,所以大家以后要考东大就要拼劲钻研研究计划书。

 

18年拍的神户夜景

 

疫情下的感悟:把握机遇

今年因为疫情,考试变数很大,对于远程的同学来说心情真的跟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头一次感觉到了自己的命运被时代浪潮紧紧的裹挟着无法动弹,只有满身的无力感。但就算如此,不要放弃,如果能抓住机会的话,还是有生机的。

比如京大的经济学研究科,因为以前笔试必考经济学的知识,所以经营学的同学一般都报京大的MBA而不报经研。但今年取消了笔试,我认识的人里面有拿着经营学的研究计划书合格的,甚至有一部分人报了高度人才course免除面试直接合格的。所以有变化了就应该勇于去尝试才能给自己创造机会。法政大学,九州大,东大也都有取消笔试,对于远程的同学来说,如果去试试说不定就能合格了。

大学院考学竞争越来越激烈,对大多数人来说,想合格心仪的学校,实力到位很重要,但是否能脚踏实地地坚持下去,以及是否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对情报的收集能力我认为也同等重要,共勉,加油!